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第一步是做什么?

1.

《这就是我背叛生活的方式》这本书里讲了一个故事:
心灵导师葛吉夫问了他的学生一个问题:

如果一个囚徒想要越狱,他首先应该知道什么?

“首先应该知道守卫在哪里!”一个学生说;
“首先要知道钥匙在哪里!”另一个学生说;

“错”,葛吉夫说:

如果想要越狱,你首先要知道,你被关在监狱里;否则你绝无可能逃脱。

2.

前段时间,国内上映了第一部自动分级,说“不适合十二周岁以下观看”的动画片《大护法》。

大护法为了寻找出来浪的太子,进入了一个花生人的村子。
他们被一个老头从胚胎培育出来,然后像养猪一样统治,杀戮。
他们不能说话,不会反抗,等“长成熟了”,他们成熟的标记就会被指是染上了瘟疫,然后被捕杀,脑袋里长出的晶体被回收,成为能卖钱的武器原材料。

他们一辈子都不知道这个真相,从生到死,从捕杀“受瘟疫感染”的人,到最后“感染瘟疫”被杀。
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合理的。

3.

鲁迅在《呐喊·自序》中有个著名的比喻: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4.

《黑客帝国》的开篇,大块头墨菲斯给Neo两颗药丸让他选择:
选择蓝色,就回到机器制造的幻觉里去,过系统程序里的虚拟生活;
选择红色,则从培养皿中醒来,从一个“电池人”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从此面对苦逼的现实。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你又去哪里寻找你的墨菲斯?

5.

最近这两天,2017年还剩最后100天的“善意提醒”海报随处可见。

其实不用担心。
过两天,等只剩97天,85天的时候,我们就会忘记这件事情。
等最后一天来临,我们又会一惊,卧槽,2017就没了!

其实不用担心。
过两天,等只剩345天,我们又会忘记。

这不怪你,心理学有一个情绪曲线。
讲的就是无论痛苦还是快乐,都只是一个峰值或者波谷,然后很快会回到平静的曲线。

读了那么多文章,打了那么多鸡血,最后不都平静了么?

6.

怎么成为一个行动派?《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说行动力的养成,会经历三个阶段;

  • 我想要。
    我想要就是我有兴趣,我喜欢,我有冲动。
    比如我想要年入100万,但至少你开始想了;

  • 我选择。
    我选择是一个关键性的阶段。
    说明你开始从你一堆选项中,选择了一条你相信的,然后准备做下去;

  • 我致力。
    我致力是一种ALL IN 的心态。
    我尝到甜头了,我觉得我可以把这个做好,所以我决定了我至少要做个5年10年!

7.

80%的人会做“我想要”的时候停下脚步。
因为“习得性失败”会让他觉得自己做痴心妄想;
因为“抱怨心理“,“合理化心理”,“舒适区心理”会让他觉得不改变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20%会进入下一步,然后16%会左顾右盼,发现无数种可能,然后自己有限的精力被无限的消耗后,发现自己每天参加各种活动,上各种课,最后啥都没得到,然后回到原地。

最后剩下的4%,是胜利者。
但也是暂时的,因为他们会发现,就算all in ,也会因为没有人脉,没有好运气而失败。

8.

吴伯凡老师有一次做节目的时候讲过一个好玩的故事:
二战的时候,一个盟军伞兵落地发现自己落到了德军总部,十几把枪对着他的时候,他幽默的说,先生们,不好意思,我走错地方了。

我去,这种时候,还能开玩笑?
其实很正常,伞兵入营接受训练,有一项价值观会被灌输: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
因为天生就是被包围,所以打仗的时候,从飞机上跳下去,一落地,就要做好被包围的心理准备。

9.

我们一直被各种鸡汤励志策动:
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做一些自己平常没有做的尝试。

但是没有人告诉你,大部分尝试都是会失败的。
他们大概觉得,告诉你了,你就不会去做了。

我倒觉得说出来比不说好。
科幻小说《献给厄尔吉侬的花束》讲的是主角查理从智商85到185最后又回到85的故事。

我在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说书人问了我一个问题:
如果是你,你是会选择智商永远是85,还是给你一个万能药,让你冲到185,然后再褪化回来?

行动不行动的问题,实际是一个人生选择的问题。
但答案很简单的:从婴儿到垂暮,我们的一生,不就是小说么?


我是彭小六,希望今天的文章能戳你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