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戀上海之捌拾一——電影“蜘蛛俠”大反派那個人他不是美國人!

年齡35+,越來越理解笛卡爾那句話:Iwrite,thereforeIam,我寫,故我在!

一個人在世上活一天,要麼為社會做貢獻,服務他人;要麼就提升自己,貢獻思想。總之一個人得有所產出output,呈現勞動成果(作品)。

啥啥拿得出手的東西都沒有,憑什麼說自己又在這個世界上活一天呢?

成天貓在圖書館里爭分奪秒虛度光陰,不參與社會競爭與分工,于人于己都無用的人,才是這個時代的棄兒,懦夫。

——原來的1982

當季的水果要吃,當季的電影要看。

昨天上映新版“蜘蛛俠”電影,好不期待。暌違三年,電影頗令我失望。現在的蜘蛛俠穿著鋼鐵俠升級的suit,幾近覺得成了鋼鐵俠的馬仔,大大偏離了蜘蛛俠這一高中生的人設背景。蜘蛛俠是少年,少年有自己“維特之煩惱”。少年有自己的友朋和宿敵,他保有自己一個完整的平民社交世界,和其他住大house的“復仇者”們不一樣。

曾經的“彼得帕克”,我指的是本世紀前十年里,由那位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中做配角主演的“蜘蛛俠”是多麼符合觀眾心裡的預設。一個擁有超能力卻也要為房租發愁,做披薩外賣還要被克扣工錢的小苦逼。

這就是典型的美國偶像,既有崇高之志,又不得不務實,最理想又最現實。

昨天帶著3D眼睛看蜘蛛俠匡扶正義,絲毫喚不起我的興奮點,反倒時時令我浮想其當年“皮特帕克”孤身救險的經典場面——歷經十餘年,依然記憶猶新——還記得小夥子一人救下紐約空中纜車上的遊客嗎?

滿屏摔摔打打的小混混,看得膩歪,只叫我追憶三年前“蜘蛛俠”片尾出現的“牛頭”“馬面”那些變形反派去哪了?人物設定單薄貧乏,沒有故事沒有梗,是本片硬傷。

“There‘snothingimportantthanFamily”(沒有什麼比家庭更重要!)

整片只記住了這一句。可“知行合一”最難,這位大反派雖然親口這麼說,還堂而皇之教導別人家的孩子,自己卻與這句話背道而馳。

多麼可怕的中年危機!還記得曾經的“綠怪”“沙怪”“章魚博士”嗎?加上本集的“鳥人”(姑且這麼稱呼反派,倒合適),哪個不是年齡40+,孩子十幾歲(章魚博士好像無子嗣),自己走火入魔,失去理性而走到人類社會文明的反面?

“綠怪”有心裡疾病,妻子早亡。沒有妻子的女人是活不好自己的。戈培爾的妻子在日記里就曾寫到:這個男人一身才華,卻衣著不整,可見缺乏女人照料”。海德堡大學博士生,學富五車,考慮的都是黨國大事,哪來心思照鏡子看釦子是否扣錯,形象是否邋遢?

“沙人”是越獄,屬於社會底層,卻不知翻身的道路就是從新做人,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想使自己富裕,就要先幫助別人過上好生活。可“沙人”受教育太少,不懂得人間正途該怎麼走,最後連累妻女,最受害的還是那沒上小學的女兒。

一個父親形象的轟然坍塌,還有什麼比這個對幼小心靈的創傷大?

所以我一直堅定認為:男女在婚前必須把自己活明白了,武裝強大了再結婚生子。別自己一堆破爛事沒整明白,就讓孩子也參與進來,這是對己對孩子對社會對民族的不負責任。可惜多少父母自己本身就是長不大的“巨嬰”。

“章魚博士”對學術科研成果迫不及待,利令智昏,反不如其同事康納教授有規律而令人尊敬的教書生活。康納教授身有殘缺,可他面容堅毅而平和,雖只有出場幾分鐘卻讓我眼前一亮,認為這才是為人師表的完美詮釋。

科技是中性的,關鍵看使用它的人是什麼樣的。

本集“鳥人”和“章魚博士”相似。前者為了家庭生計,研發外星武器到黑市販賣,以求致富,卻自尋死路。昨晚看後7點,從影院走回公寓的25分鐘里,我就尋思這反派人物不對勁,他不是美國人。

還記得當年火遍全國的雪村嗎?“那個人他不是東北人!”

何謂美國人?就是懂得何為美利堅合眾國制度與美國商業精神的人。

“鳥人”被下崗后想致富,fine,美國是科技公司的天堂。研發外星武器,fine,成立公司啊。推出“反重力”機,搞個產品發佈會,自己上台做presentation啊,吸引風險投資家的資金,ABCDEFG輪投資啊,包括吸引軍方國防部,FBI,CIA的收買入股……獨家掌握外星科技的私人公司納斯達克上市,再登陸倫敦,法蘭克福,東京,香港股票交易所,全球融資。

考慮減少人工成本,到中國內地設廠。設計在美國,生產在中國。這樣規規矩矩又大刀闊斧地掙錢,才是為家庭考慮,同時為全球購買其股票的股東帶來實惠,改變了萬千家庭的財務狀況。

這,才是一個美國人,一個智力健全的人該有的創業念頭。黑市交易,將暴力殺傷性武器賣給亡命徒,將有多少家庭因之毀滅。更不要說“復仇者”,FBI,CIA這些國家機器怎能袖手旁觀?你威脅“維穩”大計啦。

何必偷偷摸摸“undertheradar”呢?光明正大地擺在檯面,讓全世界分享科技成果,讓妻女以你為榮不好嗎?

幼稚,可笑,自取滅亡。真如心理學家武志紅所說,這些中年人簡直就是“巨嬰”。臉上爬滿了褶皺,只代表歲月的風霜卻絲毫沒有沉澱光陰的營養。所謂越老越難看,就是這種人。

“鳥人”事敗入獄,妻女被迫搬家俄勒岡州。學術天才的女兒本能上MIT的,這下可毀了。這就是鳥人嘴裡“沒有什麼比家庭更重要”嗎?

什麼是美國的價值觀,自由平等憲法之外,是家庭觀,家庭之上。英王查理不顧北美人民死活而征稅,所以全民反抗,為了自由,為了保護自己的家。

美國之所以興隆也的原因在哪裡?在於制度,在於言論自由的憲法保障。在於天大地大,憲法最大。科技進步方興未艾,正是有強大的專利制度保護。“鳥人”在硅谷的祖國,特斯拉亞馬遜谷歌的祖國不組公司不上市,真是枉費了一片“好山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