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和朋友最近买了一些书。可是昨天朋友对我说看钱穆的写的书《论语》部分读不下去,怎么办?

怎么办?可能是遇到读书动力和方法的问题,所以我想说说自己的一点小方法,希望对她和朋友们有帮助。

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人读书不容易,是因为一开始定的目标太高,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么就是一旦你信心满满的去干一件事情的话,这件事很困难,你最后没有达成目标,你会对自己有些失望,这样的失望越多,你会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定目标的时候,常听说的一个道理——目标定的不要太高,一定要自己够的着,或者是跳一跳能够够的着的。

朋友看书属于入门阶段,那么入门阶段要解决的就是更多的对看书产生兴趣。

1、选一本自己特别想看的书。

想干是干的动力,同理,想看愿意读是看一本书的动力。毕竟很多时候看书一种时间和精力考量的事情,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兴趣和动力去看书的话,你是看不进去一本书的,所以一定要看自己想看的书。

记得我最开始下定决心坚持看书的时候,没有读那么高深的书,我读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郭敬明《下一站》系列,因为这是一本有故事而且有很多美图的书,写的都是去各地旅行的事情,有图有故事的书特别容易读,而且装帧和编辑的都很好,我现在承认郭敬明商业书出版做的很棒,他是一个有头脑的人。所以一开始读的是这类的书。图好看书好读。

后来读的是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和卢思浩的《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也都是青春励志类的书,有故事而且适合打鸡血,那个时候微信朋友圈发的多是这种鸡汤文和励志文。

后来选的是罗永浩《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因为这本书是他的演讲集,你们知道的,他是说相声的,演讲热别精彩有有趣,冲着这个人就买了这本书。看书至少比看演讲视频快。

再后来就读《乌合之众》、《菊与刀》、《丈量世界》这种经典的书,因为当时买了电子阅读器kindle,这是kindle推荐的书。

这是一个过程,慢慢的来。

而且读书也不要规定非要多少本,先从习惯养成开始。我看见读书达人分享的读书量,都是一开始不多,往后的几年增长的。读书的质量也是如此。

2、选择有需求的书看。


需求是动力。你有什么需求你就会选择读什么样的书。比如你要考试,你肯定会选择一些考试类的书,教材和习题;你如果健身,你就看一些健身方面的书;你关注自身心理,你肯定会选择心理方面的书;如果你喜欢看科幻的东西,科幻小说就是不二之选;当然初为人父人母的会选择育儿方面的书籍;对财经感兴趣的会选择财经类的。

所以我觉得对这个朋友想说的是,你买了一些理财的书,表示你想了解那方面的知识,你的兴趣点如果在那个方面的话,你就先看那些书。因为需求也是读书的动力。

比如有一次,我跟朋友逛书店,朋友走了,我当时翻到一本叫做《恋爱口语》的书,里面都是讲恋爱的时候怎么说话,因为我觉得一个单身狗学着恋爱说话还是蛮有用了,有了这个需求我就在书里一下子读完了,2个小时读完。

怎么根据需求选什么书,以后我会给大家推荐一些。希望大家以后多关注。

3、看书一定要给时间连贯阅读。

《瓦尔登湖》

前两天我在公号里发了一篇读书笔记《瓦尔登湖》,写了3000多字的读书笔记,然后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一个姐姐就留言,这本书我看了好几回都没有看完。

很多时候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买了一本书买了就是买了,买回来之后可能就是刚买的那会儿读读,但是过后就随手一扔,当再想起来读的时候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这就是一本书你为什么好久都没有读完的事情。

想想那个姐姐为什么没有读完,一是时间上真的不是很允许,我看她的状态每天都加班,工作已经很累了就想多休息,可能真的没有时间去看书,等有时间再去看书。而我觉得看书真的是一定要给时间的,而且一定是要连贯阅读。

我2016年看了100本书,因为我始终认为,现在大家看书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其实碎片化时间是个坑啊.你有碎片化时间,比如10分钟,这10分钟你能看多少页书,你还没有刚看完几页了,突然有其它事情要干了,你停下来了,这个时候你读书还没有预热或者读到兴趣之处被打断了,就像看着精彩的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突然插播广告,那种体验是很不爽的。

所以我会选择连贯的阅读,一口气读很多页好几章,这样一口气读完效率又高有很爽。

所有碎片化时间我不会去看书,可能会阅读时间可控内的文章,或是会选择其它集中处理的一些事情,比如电话、回复信息、或是记录一点东西。

看书会选择早起5点多起床,跑完步看一小时。
周末的时候会安排半天看书,3小时的时间,6个番茄钟可以看半本书。
晚上9点到10点半这个时间集中的连贯的阅读。总之每天保证1到2个小时连贯性阅读时间,周末或者不忙的时候时间会更多,这样看书会效率高,体验也好。

4、学会精读和跳读。

在读书的时候要学会精读和跳读。精读就是读想要读到那些内容,比如你要在健身书籍里寻找关于如何健身中瘦腿的知识,那么关于瘦腿的这个章节有关运动方法、营养搭配可以精读一下,读完一遍再读一遍,记下笔记。如果是关于其它的你已经掌握的跑步的方法,可以选择跳读,这样的话,阅读的效率会提高很多。

想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人,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你可以用几个小时将作者花费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作品精华一次性读完,但你读到的内容,不一定能解决你的问题。所以读书这个过程可以有选择的决定快慢,而且你的心境和需求不一样,快慢也可以调整。

5、看书需要坚持。

读书需要坚持。坦白的讲,我以前是一个比较容易坚持不下去的人,是一个对事物几分钟热度的人,但是我却坚持阅读400天+,写读书笔记100天+,跑步500天+,写作150天+......没有什么东西是容易的。

自从开了公众号和简书真正写作以来,即使我对写作是出于真心的热爱,但每一天,自己都是在逼自己,去努力付出以及不断坚持。

跑马拉松的人都知道,刚开始跑的几公里都是比较容易,但有几个点坚持是比较痛苦的。半马的是18公里,全马是20公里的时候,30公里的时候,最后两公里的时候,那个时候真的是要坚持的,因为一旦停下来,半路的时候停下来,就懒得再往前走了。

人生前进路上也是如此,一步又一步,停下来,就懒得再往前走了。

所以曾经我看过一段话写的很好说的就是这个——哪有什么坚持,不过是在死撑。

看书是为了什么,你为了充电提升自己,是为了更好的自己。


所以唯有和自己苦苦相逼,试图活生生逼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习惯了,你便选择了乐在其中。

总结一下:

1、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因为有兴趣才愿意去读。

2、选择有需求的书读,因为有需求才有动力去读。

3、看书一定要给时间连贯阅读,因为这样读的效率要并且体验好。

4、看书要学会精读和跳读,因为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保证效率。

5、看书一定要坚持,因为量变会有质变,坚持会有更多收获。

看书是一个不是为了炫耀的事情,是一个需要坚持的事情,是一个只有自己做了才会感受到提升的事情。当你真正感觉到读书之后视野开阔了、逻辑清晰了、语言表达更强了、自控能力更强了、知识储备更多了、文字变得越来越提炼、变得越有味道,变得触动人有魔力的时候,那种感觉是成就感的。

你不要抱怨自己为什么跳出舒适区去坚持做一些事情,因为有些坚持,时间会给你奖励。

热点文章: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时激励自己的十句话

自律可以改变人生,成长在于坚持和积累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是怎么用半年时间减掉30多斤的?

写给喜欢姑娘的一封信

对啊,我就这样成了你们说的“大龄剩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不要抗拒风, 当他走近你, 当他轻抚你的脸颊, 就张开双臂, 闭上眼睛, 用身心去感受,去触及。 当夜幕低垂时, ...
    遗沨阅读 234评论 0 0
  • 猫到底有没有爱情 一只中年母猫 曾经住在粮油店 哺育了十几个儿女 一只漂亮的母猫 新主人的脸 是这春天的天气 哺乳...
    罗什莲花阅读 214评论 1 1
  • 一直在等,等和你在适当的时光里相遇。太早或太晚,都不是那么的如意。每个人都需要去品尝一点爱情的滋味,方知珍惜二字,...
    追风怪兽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