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一个姑娘的跑步手记


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在你的身体里面。

2016年,开始跑步的第三年。在过去的2015年里,跑过了更多城市的晨曦与暮色。跑过了更多跑道的空荡与繁华。一个人以龟速放空了一年,一千五百多公里,只跑了两场马拉松。到了2016这一年。我以为我更懂怎样用跑步来磨砺自己。15年的合马留下的遗憾,想要在2016年来弥补。于是年初暗自立下flag,月跑量150公里,配合一定力量练习。全马430。

01

一月 2016年的脚步从1月1日翡翠湖画心开始。一月四日到达清迈,继续在泰北小城里用脚步丈量大地。一月下旬又和姐妹团去了韩国,大半个月在路上的一月,目标完成。

02

二月 新年里奔跑无休 ,大年三十、大年初一照常打卡,操场关门了就跑公园,大汗淋漓的跑完碰见走亲戚的回来闺密,以及在香港工作的闺蜜的表弟,他们极力劝我,去参加港百吧,那是中国最好的越野赛,在网上围观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港百,在心里默默种下了关于一颗港百的种子。


03

三月 假期结束, 南艳湖闭园修整的日子里,继续陪伴合院操场。见证了这片操场的每一个季节。


04

四月 莫名其妙被骑兵同学拉着报了新加坡日落马拉松,又迅速的组起了新加坡六人小分队。其实之前我对于这场sundown马拉松一无所知。不知道它是众多跑友心仪并且常年被列为全球十大最值得跑的马拉松之一。吸引我的,是新的旅途,和小伙伴一起出国跑马的新体验。


05

五月 5月8日, 紫蓬山半程马拉松,16的第一次比赛。期待自己回到14年半程150的状态,却又因为之前的失意心存忐忑。起跑后一直跟着150的兔子,却又一直担心在某个点撑不下去被丢下,庆幸遇见的兔子大叔一路鼓励,他说成绩靠两样东西保证,跑量和肌肉力量,你流过的汗会给你回报。跑过十五公里,兔子大叔身边已经只剩两三个人,终于觉得好像今天可以不被丢下的松了口气。跑到十八公里,兔子大叔赶我走了,要我往前冲一冲,说我很准的,你只要跑在我前面一点点,就是你的PB。于是紫马真的收获了名次和PB。当然我想那只是上帝灵光一闪的宠爱而已,兔子大叔就是上帝带来的提速的使者,我还是那只慢慢放空的小蜗牛。

5月28日,到达新加坡后,专注于逛吃中的我们,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中迎来了深夜十二点半起跑的日落马拉松,开赛前,我看着已经是满身大汗的达达同学说:放心,无论如何我一定陪带你到终点!于是前半程,我把自己当成了教练,一路监督达达同学补水休息,在深夜的海风吹拂下,在看不清轮廓的夜色里,互相打气。

但是没想到,没能坚持到终点的人,是我自己。三十公里时,我已经不记得是怎样难受的感觉袭击了我,让我停下了脚步,我只记得停下来走的时候,像被人拍了拍肩膀,说要带我去天堂。三十二公里时候,我决定弃赛。达达同学问我:你确定? 嗯, 确定。我知道这个确定意味着什么:第一次的境外马拉松,飞过几千公里来参加的比赛,擦肩而过的奖牌和CS的完赛T………其实离天亮还很早,430的兔子刚刚才经过身旁。对这些say no ,比坚持走到终点更需要勇气。而更有勇气的是陪着我对这一切say no的达达。马拉松的精神被定义为了无论多困难也要坚持不放弃的坚韧。能跑完的都是英雄。放弃就意味着软弱。

而我没有后悔。日落马对做事喜欢走极端的我,是个奇迹。痛苦的坚持下去,就会看见最美的日出。但是不该为了坚持而坚持。坚持应该来自深深的热爱。你不够强大的时候,你要先保护好你自己,那一个不眠夜。我学会了放弃和坚持。

06

六月 感谢弃赛丰满了跑步生涯,在跑马的征途上,有过赞美奖金自信满满,也有过抽筋落泪自虐到底,这一次,是头也不回坦然离开。六月继续跑步。继续等待一次没有伤痛的圆满的全马。

07

七月 悦跑圈数据到达了2000公里,累积数据3000公里。

7月9日,借着听音乐节之名,参加了黄山西递半程越野马拉松。一场只有几百人的小型马拉松。小小的体会了一把越野的魅力。路跑的枯燥让越来越多跑者转向越野,不过我知道我离它还很远。港百,再给我一点时间吧。


08

八月 总结前八个月, 每月150目标都顺利完成了。接下来是最适合跑步的秋季。也是马拉松比赛的最旺季。为了不被无情的烈日晒黑,五点就得起来和太阳赛跑的夏天,再见。

09

九月 由于持续的有氧加无氧。体脂降到了史上最低的 16.2。精炼肉体就是一场战争。一场放纵和自律的战争。一场美食与美貌的对决。

9月16日 北京马拉松的前一天,我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我中了六大满贯之一的东京马拉松。坏消息是因为7°的胫骨外翻和x型腿,我其实是天生不适合跑步的一个人。

本来达到史上最低体脂和体重的我,刚刚才建立起一点的小确幸,上帝却又恰当的安排了一次挣扎与不安。

9月17日 北京马拉松

带着低落紧张又复杂的情绪,和三万人一起站在了天安门广场的起点上。三万人一起唱起国歌,国马鸣枪起跑。

如果每一步都是伤害。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速度去跑完一场马拉松。但是奔跑的感觉一回到身体,我似乎又回过神来。我开始放下对一切的担心,欠自己一个圆满的马拉松。是时候该还了。

芥川龙之介说过,人生就像一盒火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燃尽用完了。对跑友来说,每次全程马拉松,都像哗一下、点燃一根火柴燃烧一次。我想再牛逼的人物,一生能跑的全马次数也是有限的,你不知道自己,可以燃烧多少次。对了,有个微信公众号不就是叫爱燃烧吗? 我们就是爱燃烧。北马是最盛大的一场篝火晚会。很庆幸,见证了三万根火柴一起在燃烧。

10

十月 虽然北马顺利完成了心愿,但是医生的话却如阴云笼罩,我没法再像以前一样痛快奔跑了。

写邮件去美国,把哥伦布马拉松的全程改成了半程,做好了合马弃赛的准备。整个十月,卸掉悦跑圈,放弃了跑量的目标,开始了长时间的跑休。

10月17日,作为友好城市马拉松大使参加了哥伦布马拉松,当然这次出行的收获远不止一场马拉松,开放的美国人不关注你跑多快多远,也不管你是技术派严肃跑者,还是酱油派业余跑者,对于他们来说,跑步就是一次次对话,跑步就是一次次相遇,跑步就是一次次狂欢。即便将来不能站在跑道上,一样有很多方式对跑步表达热爱。

10月29日 虽然跑步和力量都停滞不前,还是决定出征合马。作为赛前拉练,参加了蜀山半程马拉松,一个不差钱的附赠豪华大礼包的奖励前一百名的本地马拉松。没想到赛事当天大风大雨,又借着鸡血……又澎湃了一回。


11

十一月11月12日 合肥马拉松

参加全程马拉松之前,听说过这样的话:“三十公里之后,你会体验到做人有多艰难。” 而第一次合马的全程,我在二十公里已经体会到了那种苦难。而这次的合马,我再也没有那种感觉了,也许是我变强了,能力增加了。也许是我变弱了,没那么强求自己了。不论怎样,四万两千米的坚持就如人生百味:痛苦、折磨、兴奋、怀疑、解脱、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成就了跑步这种戒不掉的瘾。

踩着430的点和美国来的克里斯汀从开始一起跑到终点,没有比这更圆满的一次马拉松了。四万两千多米的路,几万人的人流中,我们独身而来,独身而去,有能陪伴我们同行的人就是幸运。即使只是陪伴了一小段路,也应该深深的感谢。

12

十二月 空气越来越冷,我却在慢慢复苏。南艳湖可以继续奔跑了,阳光正好的时候,从一圈开始慢慢跑起,重新学习跑姿,学习呼气,从零开始,新的征途已经开始。


16年就这样过去了,现在再看当时立的目标,对错依然说不清,至少它给了我一段有趣的时光,而没完成也没有遗憾,至少它给了我重新思考的机会。新的一年,如果让我再立目标,那一定不是配速跑量或者某个比赛,目标只有一个---跑下去。

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的时候,终于记下了这跌宕起伏、意义非凡的路。好像必须把很多事情经历掉,走出一段旖旎,才有资格缓缓回头,说意义。愿能继续成长,跑好2017每一步。

还是用最喜欢的祈祷文告别这一年。

“愿上帝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予我智慧,去明白两者的区别。

奔跑的终点在哪里,那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为那不是故事的必然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年41岁,从小体弱多病,大学毕业以来一直是个170多斤的胖子(身高172cm,多年来BMI>28,属肥胖)。2...
    阿瑞斯_RAR阅读 7,639评论 18 39
  • username@machinename:~$ date 2017年 12月 23日 星期六 22:33:51 C...
    wangdsh阅读 473评论 0 0
  • 鹰陨月边星四溅 莲开九幽芳寻缘 青锋拭去迷雾破 梦中笑傲众生巅 淡漠布衣归隐去 一杯浊酒需自饮 独观世间 花开无边
    邵尘阅读 200评论 0 0
  • “天啦,这画的是什么!”我瞪大了眼睛,心里一阵惊呼。 乱七八糟的颜色堆积,乱七八糟的笔触交织。整个画面,除了这些,...
    問問阅读 805评论 36 50
  • 因为以前总是有看一部剧就连续看,花一天时间看完一整部的坏习惯,所以这部剧一出现的时候,我就决定换掉节奏,是追着看的...
    牙宝focus中阅读 9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