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用了那么多护肤品,为什么依然被各种皮肤问题困扰?

文 |义琳

最近常常收到这样的问题

我平常不涂防晒,只是气垫CC加散粉,口红和眉粉,白天偶尔会喷补水喷雾,卸妆是先卸妆膏再洗面奶,这样可以吗?我最近额头和眉毛里痘痘暴增,不知道是不是妆没卸干净的原因。

化妆水适合多大年龄的用,我17岁可以不,平常也就涂涂防晒。

天天涂防晒霜还要天天卸妆了?只是涂个防晒霜还要用卸妆油,那对皮肤伤害会很大啊。

我18岁,会长痘痘,皮肤油,毛孔有点粗,额头有些黑头,什么样的护肤品适合呢?以前没用过,有推荐吗?


看到这些问题,我不禁语塞,不知道该从何开始解答。

当KOL和公号大V们不遗余力向大家安利各种护肤宝典,推介各种功能性产品时,我们却忘记了要告诉大家,我们护理皮肤的初衷是什么。

一、 为什么要护肤?

这是一个听起来有些无聊的问题,但你真的想过吗?

1. 护肤的终极目标

这个问题,曾经我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大家都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不值得深思。

有那么一个姑娘反问我:“你买回来的皮鞋难道不打油,不擦灰的吗?”

“当然要打油!”

“为什么呢?”

“呃……”

“走一天路,皮鞋上布满灰尘,灰蒙蒙的,擦过灰,鞋子才会光亮如新;定期打油,会让干涩的皮子滋润有光泽,也能延长皮鞋的使用寿命呀!”

你的“面子”难道还比不上买回来的一双皮鞋?

我们护肤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皮肤不受伤害。

这个答案听起来有那么几分合理,但是好像我们随时会被暗害似的,真的不是危言耸听吗?


2. 伤害皮肤的元凶有哪些?


紫外线

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皮肤就面临着内外两股敌人,其中最厉害的外界敌人就是——紫外线。

紫外线是比地球引力更可怕的摧花辣手,当你暴露在紫外线下,就已经开始受到紫外线的侵袭。

如果你轻视紫外线的存在,晒黑、晒伤都不过是紫外线的漫天梨花针伤到点皮毛而已;

严重的会导致皮肤“光老化”,诱发皮肤癌;

更严重会诱发痤疮、动脉硬化、心血管病、白内障、老年痴呆、关节炎等多种问题。

详情请参见《夏日防晒,这些都是你一定,一定要知道的呀!


温度、风等其他外界环境

如果你去过冰天雪地的大东北,就会懂得杨白劳唱着“北风那个吹”的时候的心情了,冷风扫过脸颊如把把刀割。

冬日里最怕就是冻伤,你见过冻伤的耳朵么,一只足足比另一只大出一倍,皮肤透明得好似要撑爆,红红肿肿好似沾了辣椒。白日里还算好熬,夜里猫抓鼠咬般痒痛钻心。更可怕的是,一个不小心冻疮年年都会复发,好似恶鬼缠身。

即便你没有这么背的运气,但是温度每降低一度,皮肤的水分流失速度增加10%,这就是为什么冬天皮肤更容易干燥的原因。


激素水平

各位看官还记得自己是何时起开始关注自己的皮肤保养问题的么?

大多数朋友大约都是从“长出第一颗痘痘”开始的吧。

小时候我们从来不曾为皮肤的保养问题而烦恼,谁家宝宝不是粉嘟嘟的煞是可爱呢。

青春期的到来,带来的不仅是第二性征的发育,更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

男生伴随着喉结凸出,声音变得沉厚,毛孔忽然就粗大如趵突泉眼,油脂汩汩流出,一天洗8遍脸都油腻腻的,“青春痘”不知不觉也冒了头。

女生的月经初潮也同样吹响了皮肤变化的号角。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原本完美的中性肤质分化成干性、油性、混合性等不同的皮肤类型,相应地各种类型的皮肤保养的要求也和中性肌肤有了差别。

适时调整皮肤保养的重点,才能保证皮肤不受到伤害。


护肤习惯

教给我们护肤知识的第一任老师往往是母亲。但在我国保养意识滞后和护肤知识缺失的情况下,母亲自己都还在听BA忽悠,孩子们至多是在残破的书简中学到只言片语,于是难免会误解护肤品,更不要说科学的护肤习惯了。

在这种前提下,各种皮肤问题浮出水面也在所难免。

不客气的说一句,90%以上的皮肤问题都是自己作出来的。比如:皮肤出油就一遍一遍洗脸,而且一定要洗到皮肤发涩为止;面膜贴不间断天天换着贴,一贴就是几个小时;化了妆还舍不得卸,带着妆一睡一整晚;出门不涂防晒,美其名曰我晒不黑

……

你的皮肤不出问题,护肤品都看不下去。

其实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清楚,皮肤都用爆出各种问题的方式跟你抗议了,你还需要问别人?


护肤品

听着各位KOL的推介,你以为把各个品牌的当家花旦都召唤到化妆台上,就能召唤神龙?这可不是央视春晚的名家戏曲大联唱,用在脸上最好不过赵丽蓉老师手中的那盘【群英荟萃】——它就是萝卜开会。

如果你不幸用到彼此相克的两种产品,脸上过敏受伤,投诉都没人受理。

至于为了祛痘,拿果酸洗脸,顶着一脸维A酸去迎接紫外线,基本是就离毁容不远了。


二、 科学护肤的必要性

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被大家熟知的部分,甚至在《不懂科学护肤,王子也会变野兽!》中将所有步骤解析一遍,但是貌似一直有人在耳边念着,“大象是红的,大象是红的……”

如果你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所有的大V都在教大家基本护肤步骤:清洁+补水保湿+防晒,那么请去儿童用品专柜找找看,用在脸上的护肤品有哪些?

洗面奶、乳液/面霜、防晒霜是儿童护肤的必需品,同样,这些产品也是我们成年人护肤的必需品。

此外,上面我们已经知道,成年人的皮肤和儿童的皮肤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区别——皮肤类型变了。

因此,针对不同的皮肤类型,自然要针对各种皮肤类型的特点和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清洁——包括(卸妆)、洁面、(去角质,清毛孔);

补水保湿——包括化妆水、乳液/面霜、(补水精华);

防晒——防晒霜

是不是每个步骤都要有?如果现在还在问,请退回去重新读一遍吧。

这个步骤就和我们吃饭一个道理,长期偏食会营养不良,不同季节也要相应调整食谱,三伏天里顿顿红烧肉,不流鼻血也得消化不良。根据自己皮肤的具体情况以及环境的变化,替换护肤产品。


三、 如何评判护肤品的有效性

讲真,这个问题不啻于你去问健身私教“我多久能瘦30斤?”如果你完全没有运动习惯,这个教练却告诉你一个月,基本上你可以转身就走了。

同样,判定护肤品的有效性需要同时限定几个条件:

护肤诉求清晰明确,对皮肤情况判定准确;

产品选取准确,使用方法正确,时间连续,用足分量;

产品成分功效与营销宣传一致。

在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下,一般开始能够看到效果要1-3个月,最迟不长于6个月。

如果连续足量正确使用6个月后依然没有效果,你就要重新分析下究竟是产品选择的问题,还是你自己对皮肤需求的误解。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