槿花依旧人依旧

我是褒姒。

坐在金碧辉煌的寝宫里,听着外面打杀的声音,心里竟有一丝快感,终于我实现了我的愿望——颠覆周国。

我轻笑,眼里尽是妩媚的柔光,有兵士想来带走我,反倒被我的笑容弄得有几分痴傻,不过我还是跟他走了,因为大仇已报,这里我已经没有留恋的东西。

“娘娘自己选吧”看着面前的三尺白绫,鸩酒还有匕首,心里并没有太大的感慨,随手拿起那杯鸩酒,一饮而尽。

渐渐地,意识一点一点的消失,各种幻象在眼前闪现。

我仿佛又听到了你唤我的名字“槿儿,槿儿”

记忆又回到了那年。

夏朝末两条龙打架吐出大滩粘液合二为一,保存商朝末,历经几百年无意转入母亲腹内,生下了我,母亲无夫而孕,世人皆谓我为妖女,一出生便被扔进清水河,许是因为龙是有灵性的,出生便可以明白很多事情了。

随着湍急的流水,我逐渐飘到了一个浅滩,忽然间,我听到了悠悠的琴声,目光不由得转向那边,透过重重叠叠的芙蓉花,我看到了你——一个白衣胜雪的少年。你一袭白衣,剑眉星目。你的发丝轻舞飞扬,仿佛高山之巅的仙人一般,不沾染半点俗气。你的身影修长挺拔,你的神态宁静安闲,宛若浊世中光滑流转的白玉。

忽然间,你的琴声停了,我有点惊喜,你必是注意到了我,果不其然,你向我走来,轻轻地将我抱起“这个女孩生的好生可爱”你的嘴角轻轻上钩,一个完美的弧度,那笑容,温柔宁静,清水一般浅淡却无比清澈,在我的心上印下一个浅浅的水印。

被你抱在怀里,我感受到了你身上特有的幽幽的木槿的香味。

“从今天开始,我便是你的父亲了,我姓姒,我们又在褒国,你的名字应该是“褒姒”,不过我想给你取个小名”

叫什么好呢,你抱着我在庭前踱步,忽然一朵木槿花落到了我的脸上,你高兴地说道“小盖曲穿杨柳岸,平舆斜掠槿花篱,平日里就叫你槿儿吧 ”

“槿儿,很好听的名字”我想,还不会说话,便给你咯咯的笑了,算是同意吧。

你为我请了奶娘,可是我不喜欢奶娘抱我,我就喜欢你抱我。还好我聪明,饿的时候就乖乖地让奶娘喂我奶,一旦吃饱就放声大哭,然后你抱起我的时候我又笑。你说我小小年纪古灵精怪,你刮我的鼻子问:“槿儿,你是不是是不是故意的?”我依旧咯咯的笑着,抬头看你,你清冽的目光中满是宠溺和疼惜。

家里只有你我和奶娘三人,经常来拜访的朋友却很多,虢石父来的最勤,我喜欢听你们说话,你们谈乐器,谈美酒,谈诗歌,无不是阳春白雪。

但我讨厌经常来我们家的婆婆,她总说哪家姑娘貌美如花,哪家姑娘精通琴棋书画,我喜欢现在的生活,我不希望再有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在进入我们的家。所以她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便放声大哭,你便来哄我,等她走了,我便不哭了。

这个丫头真是奇怪,怎么人家一来就哭,人家走了就不哭了呢。我决定把戏做足,她来了,我就哭,他走了,我哭一会儿再停。自以为戏做得天衣无缝,直到有一天你和我说:“别哭了,人家走了”我还是负隅顽抗,想要再哭几声来证明我才不是因为媒婆来才哭的,可是自己却不争气地咯咯的笑了。

自从那次,媒婆再也没有来过我们家,我渐渐地长大了,便把奶娘也遣走了,在那个木槿花开的烂漫的小院里,我享受着和你在一起的春夏秋冬。

你教我弹琴,我喜欢你弹琴的样子。你弹琴的时候,安静地坐着,双目轻闭,修长白皙的手指灵动轻扬。眉宇间依旧是静若照花闲水的宁静。那些个如水般轻灵梦幻的旋律就这样从你的指间流泻而出。你奏出的旋律,总是像冰雪初溶时的涓涓细流从容的流淌,又像是月色下泉水丁冬的声音。精致而唯美。

有一天你带着我去你捡到我的那个河边弹琴,琴声悠扬动听,还有一群美丽的鸟儿围着你打转。

“为什么这些漂亮的小鸟来我们这里呀”

“鸟儿亦有灵性,大概是听见琴声了吧”

“不,一定是因为我长得太美了,它们看我长得美才围着我们转”

你笑了:“我的槿儿最美了,鸟儿是因为我们槿儿的美貌才来的。”

我跟着你学琴也学地很快,每当我学会一首曲子,你便会宠溺地抚摸着我的脸,问我:“槿儿,累不累?”我会很开心地笑:“有你在,槿儿永远也不会累。”

你真的很博学,各种知识你都知道。你会做好吃的木槿糕,还会给我梳漂亮的发髻,你还会下棋,会剑术,文采也很好。你会陪我玩,你会哄我开心,我想,你是我最重要的人了吧。

一天回家,看到一个很美的姑娘在大厅里,她在弹曲子,这个曲调我很熟悉,是你教过我的,你说等我学会了我可以弹给我的情郎。我一直再练习,想着以后弹给你,而今天,却被别人领先了,我承认,她弹的很好听,长得也有几分姿色。我害怕了,你会不会就这样喜欢上她。

终于,她还是走了,我松了一口气。

我装作漫不经心地和你说:“她长得很美,可是没有我美,你不要娶她,等我长大,我嫁给你”

“我不许你妄言他人姸媸,还有,槿儿,我是你父亲,你将来是要嫁人的”

我不明白你心里到底是怎样想的,不过说到“嫁人”这个字眼时,第一次,我在你的眼神里看见了淡淡的忧伤。

槿儿才不要嫁人,槿儿只要和你在一起。

你笑了,可是笑容中分明有一丝苦涩。

木槿花开了又落,我已出落得亭亭玉立,你还依旧清朗俊秀,不过多了几分稳重。

你会帮我梳好看的发髻,你会零落地帮我置办首饰。我也总想着为你做点什么,可无奈从小被你惯到大,除了琴棋书画,家务女工一概不懂。

有一天我看见邻家的姑娘给她的情郎做香包,忽然间我也想做,这才发现,女工并不比弹琴容易,怕你心疼,总是看你屋里的灯熄了才做,扎了好多次手,终于做好了。想趁你睡熟放到你的枕下,第二天你醒来的时候你便可以感到惊喜了。偷偷地潜入到你的房间,听到你均匀的呼吸声,小心翼翼地将香包放到你的枕下,刚要离开,却发现你睡觉的样子真好看,月光透过窗子照到你的侧脸,忽然间有一种吻你的冲动,你却刚好醒了:“是槿儿吗?”

我落荒而逃。

“槿儿,等一下,让我把灯点上你再走,小心摔”没等你点灯,我便狼狈地逃了,黑暗中被门槛真的拌了一下,扭到了脚。你连忙把我抱起,轻轻地放到了你的床上,为我涂药酒。

“好点了吗,我抱你回你房间吧”

“今晚可不可以在你房间睡?”

“也好,这样也方便我照顾你。”

你为我盖好被子,自己躺倒了床旁边的榻上。

我转到了背对你的方向,等你睡着,又转了回来,你睡觉的样子真好看,如果要是每天都能这样看着你睡觉,我愿我的脚永远不好。

木槿花又开了,到了我的生辰,你一直把捡到我的那天看做我的生辰。那天,你为我买了好看的衣裙和首饰,还给我挽了发髻。

“槿儿,今年生辰打算怎样过?”

“带我骑马吧,我想去郊外”

“好的”

十里槿花,两人一马。你一手握着缰绳,一手揽着我的腰,我想这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了吧。

一辆很气派的马车是来,前面还有骑马的人带路。仔细一看,原来是虢石父,听你说过,他是周朝的上卿,那马车里的人身份想必也是不凡。

我喊了一声虢石父,却没想到,竟因为此会招致以后的祸事。

马车停了,马车里的人走了出来,虢石父向他行礼,我听见虢石父叫他王,刹那间我明白了他是周国的王。世人均知他昏庸无道,贪恋美色。

他一下车便盯着我看,对虢石父说:“虢石父,你说世间怎有这样美丽的女子?”虢石父急忙说:“乡下女子,怎能比得上大户人家的姑娘。”“此言差矣,碧玉小家女,亦有一番风情”

“小女可有婚配,可想入住皇宫?”周幽王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想法。

我低着头不说话,我真的害怕自己会成为周幽王的幽禁在皇宫的宠物。

你忽然说:“大王眼拙了,正是拙荆”

虢石父也附和到:“这个姑娘已有婚配了”

“原来是这样,寡人唐突了”

不知为什么,虽然周幽王他们离开了,我心里还是隐隐的不安,当晚,虢石父忽然来访,我听见他和你说:“周幽王想要的东西,不择手段也一定会得到,你带着槿儿远走高飞吧”

你找我商量:“槿儿,我们去南方好不好,那里有更加美丽的木槿花”

“即使所到之地是蛮荒,有你在,哪里都是天堂。”

“那好,槿儿你早点休息吧,我收拾东西,明天一早就出发”

“好……不过……”

“怎么了,槿儿”

“你今天说我是你的……妻子……”

“你肯定能明白,我怕你被周幽王带走”

“那你真的没有想过让我做你的妻子吗……”

“槿儿,我……只能是你的父亲”

“可是我从来没有只把你当父亲……”

“槿儿,早点睡吧,明早还要赶路”

我不情愿地走到自己的房间,当晚下起了大雨,我感觉到你来给我掖被角。

我睡熟了,可要早知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我真希望我长睡不醒。

天阴阴沉沉的,看不见阳光,我慵懒的下床走到饭厅,却发现你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在饭厅等我吃饭,我走进你的卧室,发现你躺在床上,鲜血将你的一袭白衣染红——你不在了。我抱着你,泣不成声。

虢石父骑着快马来到家中,看见你的尸体,捶胸顿足,他喊着终究还是晚了一步。

“虢石父,你告诉我是谁干的?”

“周幽王果然卑鄙,他说既然你已经婚配,那就只好让你成为遗孀了,他命人来刺杀你父亲,我一听到这个消息立刻往这里走,却没有想到,还是晚了一步。不过槿儿你放心,我即便拼尽性命也不会让你成为周幽王的妃子的”

“我想复仇”

“槿儿,你父亲是不会希望你这样做的,把你送到南方平平静静地度过余生好吗?”

“虢石父,我必须进宫”

“我是不会同意的。”

我把扎在你身上的匕首抽出刺到自己靠近心脏的位置,刹那间渗出了一抹殷红。

“槿儿,你在干什么?”

“你要不把我送进宫那么我下次刺的地方就向上一寸了。”

“槿儿,你怎么这样倔,你在皇宫是不会幸福的”

“父亲已经逝去,槿儿的生活何谈幸福?”

“那好,既然你决定了进宫,那我在宫里会会照应你的,你尽管放心。”

“谢谢您,您先离开吧,我想亲自安葬我的父亲。”

我紧紧抱着你,你的身体还是一点点变得冰冷。为你换上干净的白衣却马上又被你的伤口染得殷红,不忍看见看见鲜血浸染你的衣服,便为你换上了玄衣。

收拾你的遗物,在你的枕头下发现先前为你缝制的那个香包,打开看,里面有一块白色布帛,上面写着“君生我已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又忍不住痛哭,原来你也是爱我的,那你为什么不说呢?

看着你一身玄衣,想到与你初见时,你白衣胜雪,而现在,你玄衣如铁。如果没有我的存在,想必你现在一定有了你的夫人,你们在美丽的木槿树下闲话家常,而现在,你冰冷地躺在棺木里,都是因为槿儿,槿儿一定会为你报仇的。

落下棺木前的一刻,我第一次吻了你,我想你一定也是同意的。为你立下墓碑——吾夫 姒锋

周幽王,你亡我夫,我灭你周。

刚把你的尸骨安顿好,周幽王便派来了迎亲的车队,以前槿儿是最喜欢凑热闹的,而现在槿儿自己坐在这华丽的轿子里,泪水簌簌的下落,如果新郎是你,那多好。

周幽王极其宠我,吃喝用度的奢华程度一度超过了他自己,可是看见他我就不由得想起你玄衣如铁,冰冷的躺在棺木里。

他想让我笑,看见他,我怎么可能笑?

我没有忘记我的使命,我是来替你报仇的。

找来了虢石父,向周幽王进献烽火戏诸侯的计策,庸王就是庸王,虽然诸多大臣反对,他还是一意孤行,不过,这也正合我意。

看到烽烟滚滚,我真的笑了,我知道,离周的覆灭不远了。马上就可以替你报仇了。

一切按我预想的方向进行,周幽王废了皇后立我为后,而废后的父亲夏侯带着军队攻入皇宫。

烽烟又起,却没有人来救了,听人说,周幽王已经死了,我想我也命不久矣了。

他们说我是红颜祸水,是的,红颜是你一个人的红颜,祸水是周的祸水。

凡是我爱的,别人动他一根汗毛我也会让他付出代价,凡是我不爱的,死他千千万万与我何干?

鸩酒的效力显现了,意识越来越模糊,我仿佛看见了你,你还是白衣胜雪,在木槿树下,你唤我“槿儿,槿儿”而这次我不想唤你父亲,只想叫你一句“锋儿”

槿儿想说“锋儿,槿儿很爱你,像你爱我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叶霁记忆里温暖的时光 在那个宁静的小镇,下起了遇外的第一场雪,白叶霁站在印压着雪花的浅蓝色帘纱前,看着那轻...
    槿花滴露阅读 628评论 1 4
  • 最近都在老家里生活,作业有的时候都写不完,因为在下午的时间里,我要拾果子,晚上要捉知了,中午要去新家里。只...
    闫迪_df77阅读 254评论 0 0
  • 当碰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不是该勇敢些 为什么要去在意别人的眼光 人活一辈子不就该快快乐乐的嘛遇到喜欢的...
    cdfd42afeee8阅读 130评论 0 0
  • 随着时代的变化,你想过以后的生活了吗? 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
    笑口常开2017阅读 1,750评论 0 2
  • 体验: 每当三姑六婆茶余饭后讨论的事情,通常是一个诉说某个身边人的不是,接着就是各插一句本来不重要的事情,在七嘴八...
    summerzsf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