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文/子诺不离

身处信息时代,“忙”和“没时间”是大家的一个普遍感觉。可是,你有没有停下来想过,这样的忙,是不是都有意义,都有效果?

美国“时间管理之父”阿兰·拉金(Alan Lakein)告诉我们:

“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

“勤奋不一定就有好报,要聪明地工作。”

“要更多地享受生活,不要过于追求井井有条”。

“要少干活,多得结果”。

……

上面那些话,有没有一句戳中你?

如果你对时间管理感兴趣,不妨打开阿兰·拉金撰著的《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一书,它将教会你如何珍惜生命赋予我们的两件最伟大的礼物——时间,以及如何利用时间的能力。

说到时间管理,许多人都会想起《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但实际上,率先创立时间管理方法的是阿兰·拉金,后由史蒂芬·柯维继承和发扬。

阿兰·拉金认为,所谓“掌控”,既不是让你紧握拳头,神经紧绷;也不是让你摊开双手,精神松懈;而是让你灵活运用你的双手,做到收放有度,充满节奏感和控制感。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读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读的多了,就会发现,许多著作都是大同小异,区别只在于表述的角度和方式不同。

但读了阿兰·拉金撰写的《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一书后,我觉得还是很有收获。这本书不愧为时间管理领域最为杰出、经典的作品之一,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以下是我读完该书后的一些总结和想法,与你分享。

1.你到底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

虽然,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公平地拥有24小时,不多也不少,但在利用时间的能力上却大相径庭。

我们每个人都身兼多重角色:家庭的,工作的,学习的,社交的,等等。每天,家人、老师、上司、下属、客户、朋友……都会不断地提出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在不同的角色之间分配好自己的时间。

时间久了,你会觉得,你的时间名义上是你的,实际上你却常常无法自主。别人似乎都跟你一样,有权对你的时间分配发表意见——有时甚至比你的权利还要大。

没有人能够回避这个事实,有时候你必须做一些别人希望你做的事情。

于是,我们会听到各种抱怨:

“感觉自己在那些并不重要的事情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简直是在耗费自己的生命。”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

“工作负担太重,让我疲惫不堪,精神紧张,我似乎一直在逼迫自己,感觉都永远不能彻底放松。”

但其实,你可以不必总是如此!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

阿兰·拉金认为,要想控制生命,首先要学会进行规划。只有仔细的规划,才能让你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

这种规划不是偶尔进行,而是要认真、反复、清晰地进行,此外还要按时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然后根据情势变化不断进行修整,然后越做越好。

这种规划应该包括你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生活目标。而且,这种规划不应该只是在你心里想想,而应该把它明确的写出来,写到纸上,使目标可视化。

如何规划你的目标?阿兰·拉金教你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个人、家庭、社会、职业、财务、社区以及精神层面的目标,等等)?

(2)如何度过今后三年?如果你的年龄已经超过三十岁的话,建议你把三年改成五年。

(3)只活六个月怎样过?

花10多分钟时间,展开你的想像,快速地把这3个问题的答案写在纸上,然后进行修改、筛选、排序。

请记住,你随时可以修改和调整自己的目标和先后次序,你只是把自己的目标写在纸上而已,并不是刻在大理石上!

当你回顾这3个问题的答案时,你可能会发现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第一个问题答案的延伸,也有些人会发现第三个问题实际上是前两个问题的延伸,但还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在第三个问题上的答案与前面两个问题的答案,截然不同。

这些都没关系。第三个问题的目的,就是在于帮助你找到那些对你非常重要,可你现在却没有着手去做的事情,或者是那些你应当在今后六个月里关注的事情。

对于那些喜欢眼前工作的人来说,第三个问题只会督促他们继续努力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而对于那些有其他事情要做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或许真的会因此发生改变。

说实在的,以前,我很少做书里的练习,我觉得那样做未免有些孩子气。不过,这次,我却很认真地拿起纸和笔,用10多分钟时间,写下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哈哈,我发现自己对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这说明,我的人生目标和我现在做的事情完全一致,我很开心。

你的答案,又是怎样的呢?快试着把它们写下来吧!明确目标,是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哦。

图片来自网络

2.勤奋未必都有用,有些事做了不如不做

仔细审视下刚才你列出的中长期和短期目标,你会发现,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之间、同一时期的不同目标之间,常常会发生冲突。所以,你必须作出决定,对于当前来说,哪些目标是最重要的。

在确立优先次序的时候,阿兰·拉金推荐使用ABC系统:列出清单以后,在那些你最为重视的条目左侧写上A,在那些一般性重要的条目左侧写上B,在那些最不重要的条目左侧写上C。

请记住,这里的ABC只是相对的,他们完全取决于你的价值标准,你要把精力放在那些你觉得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以下几点,是时间管理最为基础和最重要的步骤,供你参考。

(1)列出可能的长期目标;

(2)立即动手确定目标的先后次序,确认出A级目标

(3)列出实现A级目标可能需要的活动;

(4)确立活动的先后次序,确定A级活动

(5)完成A级活动的具体日程

(6)按照日程完成相应活动。

请不要混淆目标和活动。目标可以是抽象的,比如说幸福、成功、健康、财务独立,等等;活动则是一些可以具体执行的动作。假如你的目标是过上一种更加健康的生活,具体的活动则可能包括:今天晚上不吃甜点,本周内进行三次锻炼,在24小时内不抽烟,等等。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上述ABC优先次序是相对的,它们不但取决于你的价值标准,而且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今天的A级活动有可能成为明天的C级活动,今天的C级活动到了明天也可能会成为A级活动。你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次序安排,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当前的时间。

举个例子:为汽车加油这件事,在一般情况下,它是C级活动;但当燃油快要耗尽的时候,它就上升为A级活动;如果你不及时加油的话,它就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危机——半途熄火抛锚。

那么,如何确定某项活动是当前的一项C级活动呢?阿兰·拉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他说,“我会问自己,如果我不做这件事情的话,是否会出现极其严重的后果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我就会取消这件任务。”

所以,勤奋要有效果,就必须少做或不做C级活动,多做A级特别是A-1级(即A级中最重要的)活动。

3.驯服意志力这匹野马,克服拖拉

阿兰·拉金说,人的意志力就像是一匹野马,如果你想要驯服它的话,你首先必须直接面对它,你跟它保持接触,然后你才能控制它。

图片来自网络

并不是所有时候,我们都需要动用意志力。对于自己喜欢做的或者擅长做的事情,我们一般都不会拖延,所以也无需动用意志力。只有在做重要但自己又不太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才会拖延,才会需要发挥自己的意志力。

我在《听说你有拖延症?快来试试3R解决方案!》一文中,曾提到过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将大的、复杂的任务,分解成小的、简单的事情;给自己限定完成时限;多项任务,从最难的开始,等等。现在我结合阿兰·拉金的建议,再补充几条。

(1)学会拉金式提问,不断问自己:我现在最应该做什么?

阿兰·拉金说,利用时间的最好方式就是完成A-1任务,相比之下,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是在浪费时间。对此,我有切身的体会。

比如说,在工作之余,我想把读书、写作、健身、画画作为自我提升的四项A级活动。但我对这四项活动的喜好程度是不同的(读书>画画>写作>健身),所以会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应该写作的时候,我总是在看书;在应该健身的时候,我却开始画画或写作。虽然心里感觉这样做不好,但我总是安慰自己,毕竟自己做的都是A级活动啊!

自从看了这本书以后,我会经常问自己:我现在最应该做什么?然后,我会听从内心的答案。这样一来,我的行动和内心的想法是一致的,心情是舒畅的。

我发现,强迫自己去做“最应该”而不是“最喜欢”的事情,内心并不痛苦。相反,如果你总是去做“最喜欢”而不是“最应该”的事情,内心却会渐生焦虑。

如果你也尝试着做拉金式提问,却找不到答案,那么,建议你先认真复习一遍前面的内容,按要求先列出你的A级目标和A级活动再说,呵呵。

(2)切断你的逃避线路。

如果你想戒烟,却一直没有行动,那么,建议你在大冬天或大伏天的时候,先把家里和办公室里的香烟都清理掉。这样一来,如果你想要抽烟,就必须得冒着严寒或酷暑特地跑一趟商店。看着外面冰天雪地或者烈日当头,也许你会告诉自己说算了,太麻烦了,还是不抽了吧。于是你就成功迈出了戒烟第一步。

如果你想改变总是看电视、上网或者刷屏的习惯,方法也一样。除非必要,电视、电脑平时就不要打开,手机也把它放远一点,然后在你喜欢坐下来的任何地方都放一本书,包包里也放一本。要知道,人都是习惯性动物,我们平时做的许多事情并不是有意识思考所致,而是下意识的习惯而已。所以,只要你每次空下来的时候,都有意识地拿起书,而不是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电脑或手机,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很乐于沉浸在书本中了。毕竟,书本特别是经典书籍带给人的深层次的精神享受,是一般娱乐节目或碎片化信息所无法比拟的。

(3)彻底放松,无所事事地尽情拖拉。

如果你真的喜欢拖拉,而不愿意开始A-1级任务,那么拉金教你最后一招,那就是学会积极地拖拉:

坐在椅子上,什么都不要做!是的,什么都不要做,不读书、不看报、不看电视,只是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那里,千万不要做任何事情,不要自欺欺人。这样坐了大约15分钟或者20分钟以后,你就会觉得有些不安。我相信用不了10分钟,你就会立即站起来开始工作。

请记住:在培养意志力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凡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培养意志力方面也是如此。只要比上次有一点点进步,你都可以恭喜自己,取得了成功。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的意志力越来越强,你对生活的掌控力也越来越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