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直想要控制孩子?

我希望孩子早点睡觉,对他的健康有好处。

我希望孩子能够经常活动眼睛,少看手机。

我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坐姿。

我希望他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有恰当的行为举止,比如。吃饭有吃饭的样子,玩耍有玩耍的样子。他可以在玩泥巴的时候弄得浑身是泥,他也可以尽情的大笑大叫,但是如果坐在餐桌上吃饭,我希望他能有最起码的餐桌礼仪。

同样,我希望他在写字的时候能够整齐又干净,因为就是他可以做到的。我也希望他能够多出去运动,更多的与大自然接触。

我认为我的这些要求都不过分,都是一个妈妈合理的期待。可是这些都无法实现。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到很崩溃,很无力。同时对自己会有很多自责,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妈妈。

我认为我是一个很开放的妈妈,我鼓励他去探索尝试,学校很多的科学实验也都会尽力和他一起来完成。给予他最大的支持。

但是有一些探索我是无法容忍和接受的。比如,他想要玩手机,视力下降之后就无法逆转回去。对于这类产生无法逆转后果的行为,我通常无法保持平静,会去控制。

我们就一直在这种控制与对抗控制中度过。

更要命的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放下控制,然而却没有本质的进展。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哪些是表面的进步,哪些是本质的进展。这让我更加的崩溃。让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极大的质疑。

今天有很长的时间,我要认真的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去控制?

反思1    好学校=好人脉?

关于写字,关于英语,关于一切和学习有关系的期待。其实本质是希望他能上一个好的学校,有好环境,将来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有对工作选择的权利,也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试问,哪个妈妈不是这样想的?

可是,好的中学,真的将来就能有一个好的工作吗?好的工作,将来就真的能够选择生活吗?

可以提高这方面的概率。但是并不绝对。

我自己在小学升初中的时候考到了一所特别棒的中学,还在重点班,也是当时的超常智力教育班。我的初中高中都在这样一个强大的班里度过。强大到什么程度呢?我的那些同学现在有研制飞机的,有生物科学家,还有市里的十大科技青年、也有和我年纪一样,带的博士都已经毕业的博导、还有各种移民海外的学霸……

那么我在这样的班级里,是不是真的收获了人脉资源?并没有。反而从中学开始我就有了深深的自卑。能考进这样的班级里,我的小学一定是出类拔萃的。但是面对各种智商超群的同学,我毕竟还是一个普通的正常学生。所谓的人脉和资源,只有在同水平的人中才存在。并不会因为你们是一个班的,就会有更多的人脉。人是很聪明的,每个人都想要去选择比自己更优秀的,或者至少和自己一样优秀的。在这个班里,看起来光环很多,但是大部分都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在这样强大的班级里,大家用来连接人脉的是智商、优秀,而不仅仅是善良。

反而在大学的班级里。我有更多的存在感,更多的自信和欢乐的生活。因为在这里,我们是同一类人。在这里慢慢的去弥补之前6年自信方面的伤害。这一补就补了20年。直到我年近40,才重新找回了自信。

反思2  好中学=好工作=幸福生活?

每一个妈妈都希望孩子将来过得幸福,这个毫无争议。

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中学上了一个学霸班,大学上了一所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后就来到了高校当老师。这一路也算走得顺风顺水。但是我并不幸福。在工作方面我热爱讲课的优势,在学校科研化考核的大环境下并不被重视。我自己因为长年积累的不自信,所以就对自己的要求格外严格。达不到,就会有很多的负面情绪。这样子的状态也影响到了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到家庭关系。所以,表面上外人看起来我的工作家庭都非常的好,实际上我自己知道我过的一点都不幸福。一直在压力,恐惧和纠结、比较当中。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当我受够的时候我才开始想改变自己。看起来我是因为养育孩子遇到的困难,才开始学习,但实际上我是向自己发出了挑战。

所以即使上了一个好的中学,其实有一份外人看起来还不错的工作,但是内心未必是幸福的。

学习了这么多年,现在才知道,幸福是自己内在的一种力量。

我寻寻觅觅这么多年的东西,这么宝贵的力量。难道我不应该给孩子传承的是这种力量吗?

总结,我的控制,本质上还是出于恐惧。

恐惧上不了好的学校,恐惧孩子未来生活不幸福。我的孩子比我更聪明。我都可以在40岁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觉醒,找到幸福的真谛。那么他以后也一定,有办法找到他的幸福。

而我只要给他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保留它天生的力量。而不是去打压这种力量。

我是不是能够真的在心里相信,他真的上什么学校都无所谓。不管去了哪一所学校,那都是他的命运中对他最好的一个安排。

我既然可以笃定相信,每一件发生的事情对我而言都是最好的安排。
那我为什么不能相信,属于他的也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的太阳很温暖。我一直坐在窗边晒着太阳,吸取着太阳的能量,力量。

我想今天我是真的去直面了这件事情,反思了我的人生,反思了我的经历。当我在内心真的放下这份恐惧的时候,我只需要一些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行之有效的解决我的问题了。

这是此刻的我和此刻的书。

简单记录此刻的心情和思考。这对于我将会是一个新的起点。2019-4-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