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意向性问题的研究


前言

意向性问题在现象学哲学和分析哲学中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以及两大思潮对于意向性理论研究各自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但是,从这些分析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现象学和分析哲学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或者说不足之处就是,把意向性心智仅仅作为一种脱离人所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的纯粹心理现象来考察,无论是从意识与意向性相互交叉重叠的关系上,从语言的意义与意向性的关系上,还是从意向性内在地活动与对象的关系上,在一定程度上都忽略了意向性心智首先是作为社会关系存在的人的心理状态和特征这样一个事实;忽略了人所处的环境、社会、文化以及人与人的交往对意向性心智的作用;忽略了人的实践活动对意向性心智的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同时在意向性心智究竟如何同外界相关联的问题上也还没有找到明确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真正揭示意向性同对象之间关系的本质。



理论准备

马克思主义哲学由于对人的本质的理解是立足于把人看作自然的存在物、社会的存在物、实践活动的存在物和意识的存在物这样完整意义上的人,因而对意向性问题的理解也就能超越西方传统哲学和当代西方哲学的局限,所以它不仅避免了西方哲学在意向性问题上的褊狭,而且由于它把意向性心智现象作为同一只、语言、行为、实践交往和社会关系相互联系的整体来考察,因此,它以整体把握的综合性和普遍联系的超前性比西方哲学更为深刻地解答了与意向性相关的意识、意义及其与对象的关系等问题,从而为我们认识意向性的本质提供了一条极具价值的途径。所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理解意向性问题,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马克思主义的意向性思想

尽管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没有像西方哲学家那样就意向性问题进行专门的讨论,有关意向性问题的阐述往往是与意识问题、语言问题等联系在一起的。但是,从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我们仍然能找到许多涉及意向性的表述,由此,我们能大致概括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意向性问题的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


第一,欲望和需要这样的意向性心智是人区别与动物的标志之一,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人以其需要的无限性和广泛性区别于其他一切动物”,“动物只是在直接的肉体需要的支配下生产,而人甚至不受肉体需要的影响也进行生产,并且只有不受这种需要的影响才进行真正的生产。”


第二,从实践活动出发揭示了意向性心智的两种指向性:对象意识指向外部世界和自我意识指向内部世界。在马克思看来,“自我意识的外化就是设定物性”。这里,意识的外化就是一种意识对外部世界的指向性。而“意识的对象无非就是自我意识”则揭示了自我意识的对内指向性。


第三,肯定了实践本身即是意向性活动,马克思指出:“通过实践创造对象世界,即改造无机界,证明了人是有意识的类存在物。”实践创造对象世界意味着实践本身是一种意向性的指向活动,同时肯定了意向性实践的创造性功能和能动作用。


第四,揭示了意向性心智活动是在其他心智活动的背景下起作用的。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对愿望这样的意向性心智以及相关的心理活动做过精辟的分析:“愿望是由激情或思虑来决定的。而直接决定激情或思虑的杠杆是各式各样的。有的可能是外界的事物,有的可能是精神方面的动机,如功名心、‘对真理和正义的热忱’、个人的憎恶,或者甚至是公众纯粹个人的怪想。”


第五,揭示了语言与意向性的密切关系。“‘精神’从一开始就很倒霉,受到物质的‘纠缠’,物质在这里表现为振动着的空气层、声音,简言之,即语言。语言和意识具有同样长久的历史;语言是一种实践的、既为别人存在因而也为我自身而存在的、现实的意识。语言也和意识一样,只是由于需要,由于和他人交往的迫切需要才产生。”


第六,规定了意向性意识的社会属性。“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只要人们存在着,它就仍然是这种产物。当然,意识起初只是对直接的可感知的环境的一种意识,是对处于开始意识到自身的个人之外的其他人和其他物的狭隘联系的一种意识。同时,它也是对自然界的一种意识。”这就是说,对于人来说,包括意向性心智在内的意识只能是在人所属的社会中存在的意识,离开了社会前提,意识就不能成其为人的意识。


第七,揭示了意向性指向对象的特殊性。“从这时候起意识才能现实地想象:它是和现存实践的意识不同的某种东西;它不能想象某种现实的东西就能现实地想象某种东西”。这就是说,一方面,意向性具有实践性的意指性,即想象某种现实的东西,也就是说实践的意向性指向都是指向现实存在的对象的;另一方面,意向性又具有超越实践指向现实对象的特征,即它还可以现实地想象某种东西,这时候指向的对象即可能是现实地对象,也可能不是现实的对象。


第八,揭示了意向性心理活动在作为人的个人行动和社会行动中的定向作用和动力作用。恩格斯指出:“推动人去从事活动的一切,都要通过人的头脑,甚至吃喝也是由于通过头脑感觉到饥饿而开始,并且同样由于通过头脑感觉到饱足而停止。”这就是说,生理的、社会的、物质的、精神的等等需要激活了人追求和获得满足需要的对象的意识,而与这种对象意识相伴随的就是人的意向性心智,比如欲望、意图、打算、渴望等鞥,满足需要首先要求心智有意识地指向能满足需要的对象,进而通过实践活动来达到满足需要的目的。因此,在这里,意向性心智就构成了一种促使人们行动或实践的“驱动程序”。


上述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意向性的思想,构成了我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场出发探讨意向性问题的基本原则、问题域和前提条件。



刘景钊《意向性:心智关指世界的能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年7月第1版 P.59~6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