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调试 - Memory Graph

Xcode8的调试技能又增加了一个黑科技:Memory Graph。简单的说就是可以在运行时将内存中的对象生成一张图。
怎么调出来调试内存图:


项目中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内存泄漏,原因可能是

NSTimer的使用不当
Block的循环引用
通知没有移除

这些内存泄漏导致的隐患不是马上就能发现的,很多程序员不能及时发现,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不崩溃,也不报错,特殊情况下才能发现。
调试内存图横空出世,你只需要点一下这个图标,就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哪个VC还没有释放,这样的调试界面更人性化

swift项目实例

首先我们写了一个自定义UIView:MyView。初始化的时候接收一个没有参数也没有返回值的闭包作为参数,并存为自己的属性:

typealias Action = () -> Void

class MyView: UIView {

    var action: Action?

    init(action: @escaping Action) {
        self.action = action
        super.init(frame: CGRect.zero)
    }

    required init?(coder aDecoder: NSCoder) {
        fatalError("init(coder:) has not been implemented")
    }
}

接着我们在一个ViewController中初始化MyView,并且也保存为属性:

class 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IBOutlet weak var label: UILabel!

    var myView: MyView?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myView = MyView(action: testMethod)
    }

    func testMethod() {
        label.text = "haha"
    }

}

这vc的view上有一个label控件,在viewDidLoad时初始化myView,并且将自身的一个testMethod方法当做参数传给了myView。
testMethod中设置了自身label的text。

这里体现了swift函数式的特性:函数可以自由的当做一个变量传递。

这个例子影射里开发中一个常见的场景:一个tableViewCell中有一个删除按钮,通过闭包将方法传进去,cell保存这个闭包;另一方面这个闭包被调起后,删除某条数据后刷新数据源。

那么这么写会产生引用循环吗?

  func testMethod() {
        label.text = "haha"
    }

核心在这段代码上,一个类的方法里设置自身的属性,会捕捉这个属性吗?这个地方可以写self,但是捕捉策略是unowned还是strong呢?
这个闭包的实现是不能自己声明捕捉策略的:

于是就来验证一下。运行起来后,push这个ViewController后pop出去(记得要进行两次,好像只有一次Xcode有时不会启动分析)。
接着点击这个按钮:

这个时候就进入了断点模式,可以查看issue面板,注意选择右边Runtime:

有很多叹号说明就有问题了。看内存中object的名字,有一条是Closure captures leaked。展开后点击就可以看到这个issue对应的内存图形展示在中间的面板中。
当然了,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debug页面下查看:

注意到我们刚才的对象名:一个叫MyView,一个叫ViewController。我们pop了两次,按理说内存里不应该有这个两个对象,然而还是有两份实例。所以,这里面引用循环了。点击紫色的叹号会出现Xcode分析出来的内存引用图形:

有了这个图就很容易看出来了:myView保持了action,action保持了testMethod,testMethod中因为设置了vc的label所以也保持了VC。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方法中隐式的self的捕捉策略是strong。这样直接把方法传入子view中会引起引用循环。

解决方案

<li>将逻辑实现在一个匿名闭包里,不实现在类的方法上</li>

这样就可以自己声明捕捉策略。这样的方式使用就和OC的block类似了:

myView = MyView(){ [unowned self] in
            self.label.text = "haha"
        }

<li>在匿名闭包中调用方法</li>

不是直接传入testMethod方法,而是在传入的闭包中调用自身的方法:

 myView = MyView(){ [unowned self] in
            self.testMetho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