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到底是个什么鬼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似乎已经成为当下最为流行,并奉为经典的名句,每个做了家长或还未为做家长的人都不得不思考这句话的分量。

          起跑线到底是什么鬼,也许谁也不能给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是它却像一个鬼魂一样追随我们左右。

        起跑线在每个人心中不尽相同,但具体化而言,对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来说,也许就是他的出身,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拥有什么样的父母,父母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学历高低,人脉的多少,如果投胎不好,出生于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好的家庭,不能拼爹拼娘,这就是说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似乎这个家庭早就决定了一个孩子的未来。

        这就是唯血统论,以出生的不平等来定义起跑线的输赢。

        但是,投胎这本是最冒险的事,谁也不能选择自己出生家庭和父母,所以这条起跑线不是人为决定的,像王思聪,宗馥莉这样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绝不能是多数,照起跑线理论,那么,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都输在了出生这条起跑线上了,那么这输掉的起跑线是不是就觉得这些人天生是个loser了呢,富二代,官二代就都成功了呢,不用说答案谁都知道。

    所以出生的起跑线是个什么鬼。好的出身也许只算是容易成功的一个先决条件吧。利用的好是助力,用的不好是绊脚石也说不定,看看那些明星,富二代中的张默,房祖名之流。

      那么第二条起跑线是什么呢,应该就是学习了吧。

      所以很多父母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学习的起跑线上,从十月怀胎就开始了孩子的教育学习---------胎教。听世界名曲,读世界名著,背唐诗宋词,让孩子一出生就与众不同。

      稍大一点就各种贵族早教班,幼儿园,特长班,学前班,上学后,拼尽所有买学区房,各种补习班,专职补课老师,就怕孩子输在学习的起跑线上。最经典最震耳欲聋的名句是:上不了好的小学就上不了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就上不了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就找不到好的工作。这话有没有一定道理呢,当然有,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是这条起跑线的输赢似乎也太绝对了。

      众所周知,  因为尽管拥有学期房,拥有好的学校,优良的教育资源,优秀的教师队伍,高智商的同学,学区也不能保证学习的好坏,好学校也有差学生,差学校也有优秀生,起跑线似乎也不是那么简单粗暴管用。

        其实输在起跑线又何妨,人生的路太漫长,随时都有拐弯,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随时可以自己重新画一条起跑线,重新开始。

        大器晚成的人应该算是输在人们划定的所谓起跑线了吧,或者出身不好,或者该学习的时候贪玩,又或者该成名的时候籍籍无名,但是大家都知道华为的老总任正非的出生一公布,震惊了全世界,因为他出生在一个最底层的家庭,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很多,但是他输掉的这条起跑线也没能阻止他砥砺前行,最后带领他的华为团队冲进国际市场,创造属于他的传奇。

      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读书没有早晚,苏老泉读书的起跑线画在了二十七岁,在古代寿命短暂的时代,算是输的一塌糊涂的人,但这条输掉的起跑线也没能阻挡他成为唐宋八大家,没能阻挡他培养两个天才级别的儿子-----苏轼,苏辙。只要肯学习,任何时候的起跑都不晚,大器晚成又如何。

      大器晚成的人有很多,出身木匠的齐白石,十二岁学木匠,十五岁做雕花木工,二十五岁才开始学画画,照样成为大师级别画家的翘楚。

        起跑线说到底就是当今攀比盛行心里的反应,是攀比心嫉妒心在作祟,也是当今功利社会扭曲心里的投影,起跑线还得多少孩子失去了童年,失去了年少轻狂应该有的姿态,失去了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意志,失去了男儿当血性的豪情,失去了应该有的年轻的模样。

        起跑线是个什么鬼,无非是寄居在人们心里的偏执狂,一个游荡在当今社会上空幽灵,一个弥漫在无知者心头的捉狭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企业家和商量精英总喜欢花几万甚至几十万去听一节或者几节课。心里常在嘀咕,值得花这么多的钱去听这...
    茅人之阅读 194评论 0 0
  • 与喜欢的人相处,一小时就像一分钟,但是如果与讨厌的人相处,一分钟就像一小时。这个相对论的引申结论还真是放之四海而皆...
    洛神爱喝红茶阅读 261评论 0 2
  • 下午下一场大雨 我写一个甲骨文 特别思念向日葵 思念梵高 这漂亮的灵魂 像一把剪刀或者蝴蝶 白天,看不见宇宙 她是...
    我是不是蝎大人阅读 1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