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ML基础-列表标签/表格标签

## HTML基础-列表标签/表格标签

# 列表标签(无序列表/有序列表/定义列表)

# 表格标签

# 单元格合并

1.什么是列表标签

列表标签的作用: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也就是告诉搜索引擎高速浏览器这一堆数据是一个整体

2.HTML中列表标签的分类

-无序列表(最多)(unordered list)

-有序列表(最少)(ordered list)

-定义列表(其次)(definition list)

无序列表的作用:

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并且这一堆数据中所有的数据没有先后之分

无序列表格式:

    需要显示的条目内容

    li是list item的缩写

    list是列表的意思

    item是条目的意思

    结合起来就是列表条目的意思

    注意点:

    -ul标签是用来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的,而不是给列表添加小圆点的

    -ul标签和li标签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组合.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单独出现

    -由于ul标签和li标签是一个组合,所以ul标签中不推荐出现其他标签;但是li标签中可以放其他标签

    无序标签应用场景:

    -新闻列表

    -商品列表

    -导航条

    注意点:

    虽然通过标签属性也能修改样式,但是企业开发中不推荐这样做

    在webstrom中如何快速编写一个ul的格式

    ul>li*

    或者

    ul>li*数量

    ul>li*2>h2+ul>li*3

    定义列表的格式:

    dt是英文definition title的缩写,所以dt的含义就是用来定义列表

    dd是标题definition description的缩写,所以dd的含义就是来定义标题对应的描述的

    先通过dt标签定义列表中的所有标题,然后

    定义列表的应用

    -网站底部的相关信息

    -图文混排

    定义列表的注意点:

    -dl和ul/ol一样,dl和dt/dd是一个整体,所以他们一般情况下不会单独出现,都是一起出现

    -和ul.ol一样,由于dt/dd是一个组合标签,所以dl中建议只放dt和dd标签

    -一个dt可以没有对应的dd标签,也可以有多个对应的dd标签,但是一般推荐一个dt对应一个dd标签

    -和li标签一样,为了丰富内容,可以在dd/dt中添加其他标签

    定义列表练习(了解)

    什么是表格标签?

    表格标签作用:用来给一堆数据添加表格语义

    表格标签格式:

    需要显示的内容

    需要显示的内容

    -表格标签中的table表示整个表格,也就是一堆table标签就是一个表格

    -表格标签中的tr标签代表整个表格中的一行数据,也就是说一对tr标签代表表格中的一行数据

    -表格标签中的td标签代表表格中一行中的一个单元格,也就是说一对td标签就是一行中的一个单元格

    注意点:

    -表格标签有一个边框属性,这个属性决定了边框的宽度.

    -默认情况下这个属性的值是0,所以看不到边框

    -表格标签和列表标签一样,table/tr/td一般是同时出现

    td:table datacell

    tr:table dataroll

    表格标签的属性:

    1.高度和宽度的属性

    -可以给table标签和td标签使用

    1.1表格的宽度和高度是根据内容的尺寸来调整的,也可以通过设置width/height属性手动指定

    1.2如果给td标签设置width/height属性,会修改当前单元格的宽度高度,不会影响整个表格的宽度和高度

    2.水平对齐和垂直对齐

    -水平对其可以给table标签和tr标签和td标签使用

    -垂直对齐只能给tr标签和td标签使用

    2.1给table标签设置align属性,可以控制表格在水平方向的对齐方式

    2.2给tr标签设置align属性,可以控制当前行中所有单元格内容的水平方向的对齐方式

    注意点:如果td中设置了align属性,tr中也设置了align属性,那么单元格中会按照td中的设置来对齐

    2.3给tr标签设置valign属性,可以控制当前行中所有单元格在垂直方向的对齐方式

    2.4给td标签设置valign属性,可以控制当前单元格在垂直方向的对齐方式

    注意点:如果td中设置了valign属性,tr中也设置了valign属性,那么单元格中会按照td中的设置来对齐

    3.外边距和内边距属性

    -只能给table标签使用

    默认情况下两个单元格之间的外边距cellspacing是2

    默认情况下单元格内内边距cellpadding为1

    如何制作一个细线表格?

    -在表格标签中想通过指定外边距为0来实现细线表格是不靠谱的,其实它是把两条线合并成一条线(正确做法 table bgcolor=“black” cellspacing=“1px” 然后tr bgcolor=“white”)

    以上讲解内容都作为了解,以后这些都是使用css来设置

    -在表格标题中提供了一个标签专门用来设置表格的标题,这个标签叫做caption标签

    caption标签的注意点:

    caption标签一定要写在table标签中,否则无效

    caption标签一定要紧跟在table标签后面

    -在表格标签中提供了一个标签专门用来存储每一列的标题

    只要将内容设置为标题单元格,那么会自动将内容设置为居中+加粗

    表格的结构

    由于表格中存储的数据比较复杂,为了方便管理和阅读以及提升语义,我们可以对表格中存储的数据进行分类

    1.表格的标题

    2.表格的表头信息

    3.表格的主体信息

    4.表格的页尾信息

    caption作用:指定表格的标题

    thead:指定表格的表头信息

    tbody:指定表格的主体信息

    tfoot:指定表格的附加信息

    注意点:

    1.如果我们没有编写tbody,系统会给我们添加tbody

    2.如果指定了表格的高度,不会改变tbody和tfoot的高度

    单元格合并

    colspan=“2”

    水平方向上的单元格合并

    -可以给td标签添加一个colspan属性,来指定某一个单元格当做多个单元格来看待

    例如:

    含义:把当前单元格当做两个单元格来看待

    注意点:

    1.由于把某个单元格当做两个单元格,所以会多出一个单元格,所以需要删掉一个单元格

    2.向右或者向下合并

    垂直方向上的单元格合并

    -可以给td标签设置一个rowspan属性,来制定把某一个单元格当做多个单元格来看待(垂直方向)

    例如:

    含义:把当前单元格当做两个单元和看待

    1.由于把某个单元格当做两个单元格,所以会多出一个单元格,所以需要删掉下一行的一个单元格

    2.向右或者向下合并

    快速移动选中的代码

    command + control + 方向键

    快速折叠

    command + -/+

    commannd + shift + -/+

    快速新启一行

    shift + en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需要掌握标签 标签(空格分隔): H5+CSS [TOC] 常用标签 img 注意点 和H系列标签/p标签...
      袁俊亮技术博客阅读 2,029评论 1 8
    • img标签: img标签中的img其实是英文image的缩写,所以img标签的作用, 就是告诉浏览器我们需要显示一...
      佩佩216阅读 1,391评论 0 2
    • 列表标签 无序列表 格式: 需要显示条目内容 作用: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 并且这一堆数据中所有的数据都没有先...
      MGd阅读 329评论 0 0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HTML标签解释大全 一、HTML标记 标签:!DOCTYPE 说明:指定了 HTML 文档遵循的文档类型定义(D...
      米塔塔阅读 3,175评论 1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