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你还在死磕式的读书吗?

如果大家有以下的困惑,那么接下来的阅读对你很有帮助。

1.读过的书过一段时间就忘了书的内容了,忘得就像自己从来没读过一样?

2.有的书,明确知道是好书,写的也好,口碑也好,但就是读不下去怎么办,读起来感觉累,或者有的书读起来感觉总是不能准确明白作者的意思,是不是我水平太低的原因?

3.读过的书过一段时间就忘了书的内容了,忘得就像自己从来没读过一样,请问这样是不是就算白读了?

4.读书到底有没有方法和窍门?

一、悬疑式读书

逻辑思维里罗胖举了个他读《岳飞传》的栗子,当时他就觉得宋代皇帝很傻,怎能定都卞梁呢,这个地方四战之地,周围没有任何屏风,一片平原,金军的快马只要渡过黄河几日之内就能杀到城下,如果能迁都洛阳多好,山河险固,能据守啊。

然后罗胖就开始查找资料,因为漕粮的关系。

然后又有疑问,为什么那么多人集中在卞梁呢?

接着他又查了资料发现,宋代的皇帝在立国之初就立下国策,守内虚外,强干若枝。鉴于五代的军阀混乱,四方割据。

又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卞梁是粮食高产地却养活不了一个京师的居民和军队呢,原来那时所有的经济中心都集中在江南,就苏州一府贡献的粮食就超过了整个浙江省。又去读了经济史的一些著作。

罗胖从来没有读完过一本中国经济史,中国政治史,但他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悬念,像种子一样发芽,成长,开枝散叶。读书的答案都是自己找来的,这当然能记住了。读书不要再去攀金字塔,而是跟着自己的心,自己的悬疑走。

二、提问式读书

如果我们在读一本书的前,先给自己提三个问题。比如我在读《精进》这本书时,我并没有按照章节顺序从头到尾的读下来,我是先在纸上写上三个问题,例如读这本书我能学到什么学习方法,这本书有哪些方法让我成为很厉害的人,里面有什么新的思维方式……

一旦带着问题去读书,这本书就不会变的很枯燥,因为你用问题来引导你去读,而不是毫无目的跟着作者的思维。

所以你看,我在读到《精进》第四章节时,我就会花费大的精力去读,因为这章节所讲的内容是我想要的,慢慢的当你发现你的问题都能在各章节找到答案时。

原来读书不是死磕,从头到尾的死读,还可以跳跃式读,即使一本书没有读完也没有关系,读书就是去读对自己有用的部分,慢慢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不是对没有读完一本书有愧疚感。

三、阶梯式读书

其实阶梯式读书一直贯穿于学生时代,不信你看小学一年级时老师教我们99乘法,到了二年级老师会教我们简单的算法,到了三年级我们会学一些简单的应用题,到了初中我们要学函数,高中要学几何,大学要学高数。

我们随着年级的增长,知识的难度也跟着增长,从学生时代开始教育部不断给我们构建知识难度阶梯,我们也很少发觉这项方法能被很好的利用。

知乎上有个问题,问的是为什么我读那么多的书,却还是没能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答案很简单,写着不跳出舒适圈,读在多的书都没用。

也许很多人对这个答案嗤之以鼻,从小到大我们都被父母老师教育要多读书,你却说读在多的书没用。别急,请听我说一个小A的故事,小A是我大学同学,我们也都喊他学霸,不是因为他学习多好,而是他只要一有空就读书。

有一次他问我:“阿麟,今年我读了至少有50多本书了,为什么我感觉自己很空,就好像从来没有读过一样。”

我问他:“不会吧,我看看你读了什么书。”

结果他的一张书单图片让我明白了他的困惑,因为书单上的书很凌乱,几本言情小说,几本成功励志读物,几本诗歌散文,几本杂志,大致看了下都是些简单的读物。

小A的读书数量虽然在增加,但是质量难度上却没有丝毫的提升,水平一点都没有提高。因为他依旧待在自己阅读难度舒适圈里。试着回想,英语等级考试也是如此,如果你一直用四级的词汇量去考6级,托福,即使你把整本四级书倒背如流,结果也可想而知。

所以给自己增加阅读难度,逼自己一把,去读一些有难度的书籍,不然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读得多快多好,唯有跳出舒适圈,才能野蛮生长。

四、曾国藩的读书方法

1.读汉书有两个难处首先一定要先弄懂小学,训诂类的书籍,以后才能认识它的假借奇字,再者要先学习古文词章的学问,然后能懂其中深奥难懂的篇章。

尤其在读心理学类的书籍,许多人都会挑一些专业性强的书来看,出发点没错,读理论强的书确实能提高自己对心理学的认识,可是你想过没有,一个心理学大师的诞生就被你自己扼杀在摇篮里,满篇都是理论,晦涩难懂,你认为自己真有魄力和耐心读完吗,?即使读完了估计你对心理学也没有刚开始的兴趣。

所以我们可以先看一些简单的,比如介绍心理学的漫画书之类,好让自己对它产生兴趣,接着可以看一些有关自己生活心理学的书,更能直观对心理学的认识,这两个步骤下来,基本上对心理学就会有比较系统的认识了。

此时的你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下去,比如对自己规划要考心理证书,当心理咨询师之类的,而之前语言简单易懂的书就不能再看了,这时可以选择专业性较强的书,循循渐进加上对心理学的热爱,想必你会成为这行业的专家。

2.研读时有难以理解的地方,不必一定当时就要求得透彻深刻的理解;若有一个字不能记住,也不必苦求强记,只须能够自然地加以理解和领会,今日看几篇,明日看几篇,日日积累,自然会有不少收获。

我刚开始去读一些书的时候,就喜欢死磕的读,这句话什么意思,这个字怎么念得,这样的读书方法很是浪费时间,而且还会造成读书的心理压力。

一本书肯定会有晦涩难懂的部分,也许是你的生活阅历不够,也许是你的知识面不够丰富,那时你就没有必要去弄懂,直接跳过看别的地方,如果你觉得那部分内容很有意思,可以选择拍下来或贴上标签,随着时间和经验的增加,再会回头看也许就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五、读书的诀窍

曾纪泽说,儿子读书十多年了,总像没有得到读书的奥妙,父亲读书有什么诀窍吗?曾国藩说,读书没有诀窍,就在于熟读深思,若硬要要说有诀窍的话,那就在于看、读、写、作四个要素紧密配合,且每日不可或缺。

所以说,读书没有诀窍,若一定要说有那就是我们听腻的多读,多看,多写罢了。

你要相信越读越幸运,读书能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你更要相信你所读过的书终将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级标题 三级标题 这是一个列表 2 记得空格 这也是一个列表 对的 简书 给自己一个引用 斜体 粗体
    thiagooo0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