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想去挪威留学的你❤

扎马尾辫幼稚的我


在一年中最冷的二月,我前往了挪威进行交流访学。挪威是我当时去过最远的国家(现在最远的是冰岛了),对于我来说获取北欧情报的来源差不多就是电视和网络……然后每天每天被洗脑,觉得是北欧啊!快到北极啦!必须很冷!!!

然后下机场傻眼……

对于去北欧,其实大家不用这么害怕。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被见过什么大雪大风的大世面,但也hold住的!第一点就说说北欧的天气。我地理学得不好,没法告诉大家这是个什么气候,反正就是干冷。

我去的是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卑尔根,这个地方雨水比较多,但是冬天是属于干冷的。只要不是刮大风(几率很小),这个温度大家都可以承受得住。和大多数北方地区一样,室内有供暖,所以不用害怕~我的挪威同学没有一个冬天换过外套,因为下雪没有必要穿的花枝招展的,只需要注重礼节里面的毛衣或者衬衫每天更换就可以了。

说完天气,就直接说说那边的教学体制吧。我的专业是戏剧,分得再细一些叫教育戏剧。这个专业目前在国内还是比较冷门的,但是国外已经有一些经验了。我作为学生代表去访学之前就听说挪威的教育戏剧是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所以抱着很大的希望想过去学习。

不得不说,结果让我有一些失望……首先交流生不是跟着挪威的研究生同学或者本科同学进行学习,而是跟着大学院的同学一起。在挪威因为福利很好,所以没有人会有学习工作的压力,年轻人可以不选择攻读学位,而是选择大学院。大学院多数采取一年的教学时间,报名的同学在这一年里对所选的课程进行初步了解。其实有点像国内的兴趣课程,但我在国内已经学习了很多关于教育戏剧的课程,所以过去有一种陪着挪威同学愉快玩耍的感觉。如果抱着去北欧看看交交外国朋友的心态,这段学习你会很开心。如果抱着学习的心态,可能就会有些浪费时间了。

挪威的老师,我不能说是全部,至少我的老师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专业是戏剧,要自己进行编导并且出演,最后还要到挪威的几所学校进行汇报。在我自己的学校,创作戏剧的过程其实是很痛苦的,或者至少说是艰辛的,老师们对于一台戏是有极度严格的要求的。我们导演系的同学还因为期末汇报笑场被处分,不排练的话老师都会直接走人。毕竟你不排练就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我的三位挪威老师应该就是“天使”吧,因为我的挪威同学都是在鼓励为主的西方教育体制之下的,我私下也问过他们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在我们分成小组后,以小组单位汇报的时候,不管有没有修改、有没有进步,老师都是笑眯眯地说很棒!每次的我都是很棒。挪威同学是很适应的,但对于我来说,可能我还是希望听到一些批评的。当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永远都是很棒,其实意义又何在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或许这点我更倾向于我们国内的老师。

另外就是和挪威同学的合作。其实就算在国内大学,我们都有南北差异,更不要说到国外了。挪威同学的特点就是真的非常非常善良!!!这个是真的。因为毕竟在纯雪山水和含水的空气长大,福利条件世界顶尖,没有竞争的地方。当一个地方人少机会多,人心是会善良很多的,因为尔虞我诈是不需要的。

我在挪威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想的,一直扎马尾辫……挪威初中生都不扎辫子了。所以看起来就显得我很小,他们就更加喜欢我了(羞涩)。我记得很清楚一次因为文化差异导致我很生气,我们小组每一个成员每周需要做一份report汇报给老师这周的工作进度,最后需要一个同学把我们写的东西全部整合起来。其实整合的工作就是复制粘贴一下,我们组负责这个的同学一定要我们所有人陪着他在一次演出后留下来一起做。我就很郁闷,外部条件是我们在一个偏僻小镇需要赶着班车回去,外面又是大雨。其次我就认为,一个不愿意做作业的人为什么要牺牲大家的时间?!

我就在所有人面前摆着臭脸,别人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我也脸很臭。其实说实话,这要是在国内,谁会理你?你摆臭脸给谁看?我的确这件事处理得很幼稚,很情绪化,其实就算是别人做得有所欠缺我的表现也不太好。挪威同学的处理就是一结束马上和我沟通,告诉我西方的时间模式是在工作的时候做工作,在私下的时间是他们个人的私人时间,他们可以有权不做任何和学习工作有关的事情。结束给我一个大大拥抱。

还有太多太多……很感谢他们!也很庆幸能和他们相遇!

最后要说的就是生活环境。相比美国、英国,挪威的华人是很少的。这一方面可以说是环境好,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你会很孤独。

刚刚到挪威,虽然他们的英语水平超级好,但是人家也会累,当然是讲自己的母语最轻松啊。所以当一大堆挪威与在你面前飞的时候,你真的是低到尘埃里,因为我们都对挪威语一无所知。当然还有自然环境,因为人口稀少,所以路上的人也不会很多。如果你是那种要嗨的人,挪威真的不适合你。我的性格属于不太会表达自己的那种,在国内要承担很多,相反在挪威我就是个大宝宝。难得大宝宝一回我还是很乐意的,以及人少我也会很舒适。相反我是在人多的地方会头晕的宅人,一个人或者面对手机、我最好的朋友会说出自己的内心。有时候和父母也很难表达自己,或许跟我自身的经历有关,这就不赘述了。反正如果你和我差不多性格,北欧会是你的天堂!

希望每一个学子都能去往自己向往的国家,我们学习着、我们进步着。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会是幸福的那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的这篇文章大概写于2010年上半年,从来没有发布过,转眼间七年已经过去了,在修改几个错字后原封不动的搬到这儿来...
    杨有为阅读 1,186评论 1 5
  • 我是日记星球269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001篇原创日记。 误打误撞找...
    cf302fb8f796阅读 169评论 0 0
  • 午后的阳光略显温和 三月的杭城 微风轻拂着大地 我站在满春光的阳台里 痴迷的望着远方 我试着在微风里寻找你的方向 ...
    孤岛渡客阅读 95评论 0 0
  • 我希望,你不要这么胆小,不要害怕犯错,不要害怕被拒绝,不要害怕质疑与嘲笑,因为一帆风顺是很无聊的,你不经...
    SUGAHATE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年的8月21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在遥远的南半球,里约热内卢因为中国女排姑娘们而沸腾,激战巴西、逆转荷兰...
    小木木1964阅读 8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