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你可曾到过这个地方——读书城

    在遥远的天际,人难寻的地方,分布有一座岭,岭间布有一座城,城名曰“读书城”。城人皆不问世事,世代读书。

    今日,城间颇多异样,似有风云涌起,变幻难测……

    波动,总会带来这样那样的惊喜~也许,在这方土地上,也上演着类似穿越的故事~

    一架遇难飞机陨落,云间跌落数人,读书城的上空,男孩,女孩,强人,接二连三降临。

   除了男孩背上的吉他,强人全身护着的笔记本,三位也算是赤手空拳闯世界的“合伙人”么!!!如果,把“合伙”简单定义为“同从一处来的话”~~~当然,故事不会就这样简单而平和地进行……

    女孩本为教师,处世之时就是一个“好人”,万事皆凭良心往来,期望一碗水端平,绝不得罪一个好人(未曾故意伤害她的人,即使有意、未果,或恰遇心情格外之好,或小儿年下,少她几岁,都一笑了之),心内愿世事周全,记事起就理性为事,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心外自是一番圆滑,不露声色,对“坏人”(凡伤害他人和有害世界的人,没有民族大义和良知者,尤其贪官污吏)更是义愤填膺,诅咒八辈祖宗。这样的她,在读书城想当然的选了一处落脚,自认为没有什么情况可以飞出自己的掌握。有人,就好!她的适应能力颇强,刚在北京待够一年,虽然距离蜂窝煤的心眼练成还差点火候,起码也算是在基层职场身经百战了!自认为,到北京前,自己也是很有适应能力的,在哪儿都能很快适应生活节奏!此时,落于此城,也更是让她兴奋……自己毕业两年了,考研三次,认真一次,打酱油两次,可想而知,她的内心深处也是极为喜爱读书的~她自己买的东西当中,所占份额最多的也是书,屋里屋外全是书!从她的高中开始,手里有足够的余钱支配起,买的书就比读的书多了太多!她总是想,书总会读完的,钱却不一定总有,所以,结论就是:书,是要及时买的呀!截止到目前,也确实是看了不少的书,囤积的书在一天天得减少,北京工作后又对书进行了全方位的添置自然是必定的事情!(之前工作,是本着考研的想法的,在家乡自己的地盘上班,撑不着,饿不死,也没想着换一份工作,直到家里出事,才恍然,该担起点什么了,终于还算不是身无分文,可以行些路程,做点铺垫)!

    说起她的追求,八字概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卷书可以细水长流,万里路就必须年轻时抓住了~大学时,虽然学校不是一流的,但有一流的社团,跟着队友走这里,走那里,一时倒也没有什么停歇,很是惬意!等到工作,可算是困住了脚步,要么没钱,要么没闲~这个坠机插曲,倒是及时,另一方土地,不同的生活,也许还能有些钱(有人,就有财富),攒着些,刨去家用(自己日常开支、留给家人一笔),剩下的就作为行路基金吧!言而总之,总而言之,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的,起码,在看到城门上的三个字——“读 书 城” 时……

    可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读书,比如男孩,比如强人!

    男孩看到这三个字,眉头皱了,虽然微不可察……

    强人,倒是笑了,还笑得特别猥琐……

    他们的到来,真真切切,打破了读书城的安宁!!!

    读书城中,每个人都拿着一本书,只有在不拿书和拿书达到一样的读书状态时,才能放下捧在手中的书,去做别的事情(当然,要保证做到此时跟专读书是一个状态)!实践证明,只有在繁衍后代和解决温饱时,凭着默契和眼神,能一心二用顺利办事,可能是人的本能使然吧!黄口小儿的读书声自然是默认的咿呀声和哭声~新生儿因为天资差异,看着父母学样子的时候也是说不准的情况,即使是双胞胎,也是有早有晚的呀~你们好奇接生婆么?哦,他们的职业也是世代相传的,年代么,倒是不可考了!他们也有书读,一边接生,一边读书,还做不到接生时像读书一样地背书呢!

    女孩看到这个情况,一时间当然惊呆了!

    但是文明人不可能总是手足无措的!

    女孩挨家挨户奔走相告,告诉那些读书城的人:黄口小儿是可以提前会读书的!她的口才说动了一户人家~她的确也不负众望!这家的老大和老二都是出生一年才会说话,老三现在已经九个月大了(时间节点的得知并不可考,日历倒是与文明时代同)!女孩担当起重任,开始教老三说话,一点点的训练,小孩开始发出悦耳的声音:爸爸、妈妈、哥哥、姐姐……

    女孩又用成绩说动了别的家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暖花开,秋去冬来,四年过去了,她成了家喻户晓的好老师!很多孩子都被送来接受她的教育,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可是,她开始思念自己的亲人,自己最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自己永远不会忘记的好友,甚至自己已经麻木了的上级领导,她,决定离开。女孩到了这个时刻,还是自己惯有的文明思维:只要是人,就不应如此机械、没有乐趣!只是,她忘了一个世界本该有它的轨迹~她只是凭了自己的思维去思考,忘记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更忘记了自己的能力(一己之力改变一个社会,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而她只给了这里四年)!

    有时候,离开就是这样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顺着自己心里的想法,开始行动就好!

    这四年,男孩没有什么出乎寻常的变化~他依然拿着自己当年背着的吉他,一首又一首地弹唱着,倒是吸引了很多人在不受教育时前来围观(教育可以教会背诵,很多人开始期望背诵而不是读,他们丢弃古训,加入文明的行列)……

    强人,也很忙碌!他重操起了旧业,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传播自己的思想,有一个“自由职业者”,就有第二个“自由职业者”……

    女孩反正觉得他们是坏人!但是对于自己无力对付的,女孩也就睁只眼、闭只眼,理性思维地跟与自己有交集的人悄声说“跟他们一起是不好的”,仅此而已!女孩自己觉得已经做得足够好,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了~~~她却暂时性得忘记自己的职业——教师:为人师表、俗子模范!她忘记了世代读书的读书城人对于读书抱有的神圣惯性!他们也跟着自己的老师有样学样……

    被思念膨胀着的女孩,首先将离开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学生们。这些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最多四年的受教育经历,让他们很难将所有的事情看得透彻,只是明白:离开,是一件悲伤得事情,但它的侧面还预示着更好的选择,有钱的话,能让选择变得更更好,而劳动赚钱是光荣的,是有钱的一种良好的获得途径,却又刚刚好忘记了钱的来源是这良好与否的始端!

    在女孩的思维里,互联网是很不好的东西,即使它有它的无奈,可女孩就是感性了一把,在这个单纯的读书城里~她觉得,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的交流变得少得可怜,可能有所谓的方便,却也的的确确有大害!就如同耕种的便捷导致了各种懒惰甚至于各种堕落……所以,她从来不希望读书城人接触互联网,读书就好了!

    可别的人并不这样认为,男孩觉得偶尔打打游戏也是可以的,强人觉得可以有朝一日成立黑客帝国,称霸读书城(强人的野心在任何时候总是最大的,只是读书城的强人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位令人尊重的实干家)。前者凭借自己的吸引力,后者凭借自己的三寸舌,都获得了一些语言的拥护者和行动的支持者甚至模仿者!

    强人拿着自己当年陨落时护着的笔记本开起了互联网的生意——网吧,历经四年,终于颇具规模!这天,他刚好打算把五千把高档电脑皮椅从山脚搬到他山顶的豪华别墅网吧,开始重金招募搬运工!

    女孩的学生们自然想趁此机会赚钱送给自己敬爱的老师!重金之下,必有勇夫!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老师悄声的警示:他们不好,互联网不好!

    他们很累,都大汗淋漓,把椅子一个一个地从山脚传到山顶!全程足有五千米~平地尚且考验体力,更别提阶梯式向上了!虽然他们进行了接力式的传递,但到底年龄不齐,体力不一,椅子不轻……有人还出主意,说兵分两路,一路山顶,一路山脚,拿根绳子吊着上!至于谁山顶、谁山脚,就剪刀石头布喽……出主意的很快就被强人的手下连着打了三个脑瓜崩,顺带挨训“吊着上?!椅子不得从新的一下子变成旧的啊!还赚钱?!赔死你个兔崽子”!手劲大得惊人,加上凶狠的样子,让人很是畏惧!大点的孩子也不敢再出主意了! 他们就这样一个个接力向上,仿佛一种信念激励着他们~

    女孩知道的时候,第一时间是幸福和兴奋,这种感情一时间甚至压过了思念!她是哭着找寻找她的学生们的……一路上,坑坑洼洼的山路,崎岖蜿蜒的形体,让人眼晕!加上泪眼朦胧的状态,女孩狠狠地摔了几跤,时而出现的清醒,更是加剧了身体的疲累,牙齿也摔坏了……女孩也有某种信念支撑着,牙齿的脓血在嘴角流淌着……

    她就这样,走啊走~到了山脚时,女孩的样子,血淋淋的嘴部,吓坏了看到她的孩子们,当然年龄小的是例外,在那里傻傻地乐呵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个人没有过梦,但是哪个人可以天天做梦,然后还能在次日清晨醒来,梦就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在现,我恰恰就是这么一个...
    佳博过去阅读 197评论 0 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刘伟 南昌大学 ...
    青灰色的梦阅读 308评论 3 24
  • 文:耳双生 今天这个重磅新闻,还果真是“要命”!姚明,姚老板,被全票投成了“姚主席”! 至少现在就可以想象,“姚主...
    耳双生阅读 602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