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行走江湖,什么最重要?

   我们的孩子最终是要离开学校、离开父母走向社会的,在社会这个江湖之中,学习成绩已不再如上学时那般重要,更重要的是: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

我们小区大门需要刷卡进出,难免会有人忘记带门禁卡,或者外来送货的小哥进不来只能在门边等待,一旦有人刷卡打开了门,便一起跟着进入。

我上下班经常骑车,进出门的时候掏卡开门再推车会比较费力,有时遇到热心人主动帮助扶门,我都会道一声“谢谢”。当然,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伸把手帮一下别人。

有一天从健身房出来,天色已经黑了,我看到好几个人等在小区进门处,还有两个骑着电动车送货的外卖小哥。看到这么多人,还有骑车的,我忙掏卡刷开门禁,随手扶住门,等待他们一个个经过。

有的人闪身便进去了,我有注意到,两个骑车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进去时都很诚挚地说了“谢谢”。

我想,这些外卖小哥之所以不忘致谢,一定是与他们的经历相关的。是每天的工作让他们越发感受到别人的举手之劳对自己是多么有帮助,是生活教给了他们如何感谢小小的友善举动,并让发出友善的人在得到感谢后也获得快乐。

行走江湖,要想路途顺利,面带微笑,心怀感激必不可少。

开学第一天,我请同学们给自己制定一份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查看孩子们的目标计划时,我发现其中一个女生的成长目标里有很特别的一项:

多交朋友,注重友谊,不打嘴架,不向他人炫耀自己的贵重物品和学习成绩、荣耀等等……

这份特别的计划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再往后看,还有一段话:

学会尊重老师和同学,别人在发言时自己不能插话,如果有疑问私下问或者等别人发言后自己再说。

这是孩子家长指导孩子制定的计划吧?我找来这位女生,问她这份计划上写的都是自己想的吗,她说是的;又问她为什么会在目标中列出这两条,她说家里大人平时就是这样要求她的。

其实,论家庭条件,她家一点不差,甚至可以算小康之家的。但是她的父母并不想让她在物质方面有任何优越感。她说妈妈每天接她的时候都是坐地铁,很少开车接送自己。平时她的穿着也很普通。

这让我想起另一个女孩,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

当时那个孩子是低保家庭的,每学期学校给她申请低保助学金,所有需要交费的项目都给她免除费用。但是,你从她的衣着上看不出与大家一丝半点的区别:耐克帽衫,品牌鞋,当年的流行款,她也差不多会有。

当然,我没有做过入户调查,也不知道她家的低保到底是不是掺水了。但是我知道,她特别在意这些东西,爱穿戴爱打扮,也爱和同学谈论吃穿用戴的。

也许她父母属于宁可自己勒紧也不能亏了孩子的。但是,她的心思也因此太过这些外在方面,学习成绩一直属于中下游。课下读书很少,课上发言几乎从来都是一问三不知。

我无意于批评其父母把最好的物质条件都提供给孩子,但是显然,物质限制了他们的眼光,当他们太在意自己孩子别在物质上输给别人的时候,孩子已经在更多方面输给了别人。

所以,当我看到班上这个女孩定的计划时,我的心里不由得一热:这孩子的父母有远见!

不炫耀,不攀比,懂得聆听,懂得尊重别人,这些最最基本的做人原则却会影响到孩子未来能否成为一个值得别人尊重的人。

行走江湖,要想走得稳健走得远,内心有追求,举止有修养必不可少。

Emily刚刚进入一家外企当实习生,顶头的有好几个上司。因为她是新入职的,之前从没有与这里工作相关的经验,又因之前同岗位的实习生早已离职,没有人带着她熟悉业务,所以只能是一边自己尽快学,一边多和上司沟通以完成工作。

作为毫无经验的新人,被不同上司挑出各种毛病在所难免,好在Emily还能保持比较好的心态,虚心接受批评指正,努力改进工作方法。

除夕前一天,她奉命去做市场调研,一个上司要她年后把调研分析报告做好。为了做好这项工作,Emily背着笔记本过的除夕,大家在看春晚,她在做市场分析。

过年的这几天,她除了做完分析报告,又做了一个PPT,虽然上司没有布置这个工作,但是根据以前在其他公司的实习经验,她觉得在向上司汇报的时候,配合一个PPT进行讲解会更加清楚直观。

然后这几天里她就经常把自己的屋门一关,在里面叽里呱啦地练习讲PPT。不过,年后上班,上司并没有让她去讲,PPT也就没有用上。但是Emily一点也没有觉得沮丧,她说反正练习练习对自己也会有提高的。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不怕辛苦不怕受挫的好心态,入职不足半个月的Emliy也得到了一些新上司的认可。

行走江湖,要想走上坡路,不计辛苦,不怕受挫必不可少。

未来世界,随着科技的发展,可能很多行业会逐渐消失,我们很难预知十年二十年后,我们的孩子需要哪些专业技能——这些是他们必须随时学习提升自己的。

但是,我们能够知道的是,不止是十年二十年后,就是五十年后,我们孩子的孩子也需要行走江湖的时候,如何做人也是他们必修的人生专业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儿正盛开, 人们在欢呼, 花落夏如梦。 夏醉有时乱, 人老欢难喜。 一江夏水流, 万点柳花坠。 谁道是柳花, 雨...
    梦双眸阅读 206评论 3 5
  • 枕水江南,这里就是戴望舒笔下的雨巷,我试身丁香花般的姑娘,游走在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黛瓦,水榭长廊,青石板路上我没有...
    clx率性而活阅读 381评论 0 0
  • 无意在电台中听到这样一句话: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咋一开始我并没有听清楚后半句讲的什么,只单单听...
    ashlymomo阅读 1,332评论 0 0
  • 歲月她 染黃了白牆 剝落了窗花 磨蝕了我的稜角啊 該去哪
    YEnT阅读 193评论 0 0
  • 嘉航沙画工作室 北京沙画工作室 沙画表演艺术工作室 嘉航沙画视觉工作室是由著名沙画表演艺术家,李嘉航于2007年创...
    嘉航沙画师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