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才是那个胆小鬼

在我家楼的对面里,有一个女孩,一个胆子很小的女孩,女孩子一般都很胆小,这并不奇怪,但是她的胆子就是出乎意料的胆小了,如果非要做一个形容的话,普通的女孩子的胆一般有一个鸡蛋的大小,而她的胆子,大概就和一个棒棒糖一样了。

在曾经的一次回家的时候。

我看着她,她看着我,我继续看着她,她继续看着我,我还是看着她,她还是看着我。

然后?然后她就突然哇哇的大哭了起来。

在电梯里的我措手不及,不知道自己究竟干了什么,怎么就突然让她哭了起来,在到了家的楼层后,她的哭泣自然立即引来了她的家长和我的家长。

“芊芊,怎么了?”

她的母亲焦急的从家里冲了出来,询问她的女儿究竟怎么了。

“臭小子,是不是你惹人家哭了?”我的母亲很严肃的问道。

“我没有,她就自己哭了。”小小的我努力为自己辩解,一脸无辜道。

“哇!”

在一旁的她哭的更厉害了。

那一年,我六年级,她五年级,胆小鬼的她被她的母亲带回家里一阵安慰,而我则被我的母亲带回家里一阵乱打。

我一直都想不懂她为什么会突然放声大哭,直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

自从六年级那次无缘无故挨了一顿打之后,我就开始离这个胆小鬼远远的,有时候在回家的时候我会看到她,我都会离她远远的,生怕她又突然哭了起来,然后我又被我母亲一顿打,要知道,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可是练过自由搏击的啊。

保持这样的距离,在我六年级升到初一还有初一整整一年的岁月,我和她之间一直井水不犯河水。

这样的情况,一直到我刚升到初二的时候发生了改变,我在回家的路上,又一次的看到了她,但是这一次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的她总是一个人孤单单的回家,可这一次,她身边却又多了几个姑娘,她们倒不像是她的朋友,因为和融洽开心的朋友想比,她们显得咄咄逼人,而胆小鬼却显得太过委屈,脸上的表情,害怕占了十分。

“喂,你们是谁啊?”

我走上前去,横插在她们之间,将胆小鬼护在了身后。

“你谁啊?”

几个姑娘看到了我的出现,神情也明显一慌,但随后领头的一个姑娘立马镇静了下来,然后开口问道。

我是谁?我回头看了胆小鬼一眼,她的鼻子一抽一抽的,眼睛红红的,这个样子我见过,六年级她哭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这样看来,眼前的几个姑娘也肯定不是她的朋友了。

“我是她哥!跟你们讲,以后不要再让我看到你们几个人欺负我妹妹,听到了没!”

初二的我个子已经长了起来,居高临下很气势的说出了这么一番话,几个姑娘看我这么说后,脸上也是一变,撂下一句你给我等着以后,就灰溜溜的走掉了。

“走哦,回家哦。”我转头看向眼眶红红的胆小鬼,突然又害怕她哭起来,连忙叮嘱了一句,“记住,不准哭,不然我以后就不当你哥哥了。”

胆小鬼的眼眶更红了,但想哭和胆小相比,还是胆小占了上风。

“听懂了没,听懂了就赶紧点点头。”

“听...听..听懂...了。"

胆小鬼点了点头,嘴里嘟囔不清的说道。

我领着胆小鬼回了家,胆小鬼虽然眼眶红红的,但是每次眼泪都要流下来的时候,她就又拿手把眼眶的湿润给擦掉。

她紧紧的跟在我身后,似乎生怕我跑掉一样,就像我的一个小尾巴一样。

“以后啊,你就不要做胆小鬼,胆小爱哭的女孩是没人喜欢的,以后就当我的小尾巴吧,我来保护你。”

胆小鬼重重的点了点头,然后手一抹,把眼睛里的眼泪擦了个干净。

“我以后再也不哭了!”

后来,胆小鬼就转眼一变,变成了小尾巴——一条整天跟在我身后的小尾巴。

在每天的上学放学的路上,都跟着我一起回家,风雨不改,冰雪不变,这让我时常后悔,自己为什么当初为什么要逞这个英雄,因为身后多了一条小尾巴,我还怎么谈恋爱呢?

但我们双方的父母倒是很乐见其成,毕竟家在对面,又年纪正好,我妈还讲要不要给我现在留一个未来儿媳,后来要不是我的以死相逼,可能我那个青春无敌的母亲就真的去对面提亲了。

而我就总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没事的没事的,我比她大一级,到时候我升到高中就好了,高中就好了。

在我中考的前几天,天天跟在我身后的胆小鬼很认真的对我说。

“你等着我,等着我高中去找你。”

看着小脸满是认真的胆小鬼,我真是有些哭笑不得,心里想着,你来高中找我做甚?我可是要到高中谈恋爱的人啊,你这个小尾巴再跟过来,我的青春还用不用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来结尾啊?但我总不能打击别人的积极性啊,所以我同样很认真的说道。

“好啊,胆小鬼,我就等你来高中找我了,我可是要上重点高中的人啊,你可别到时候分数不够啊。”

胆小鬼虽然成绩不赖,但离我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你等着看吧,我一定会追上你的。”

胆小鬼鼓着一张脸,脸上写满了倔强的表情。

“好啊好啊,我就等着你好了。”

我不在意的说道。

那一天起,小尾巴不再跟在我的身后,而我也在中考后的暑假里蹲在家里玩了两个月的电脑游戏后在高中的开学里如愿的看中了一位心仪的姑娘,并追到了她,和她谈起了恋爱。

只是偶尔从母亲嘴里听道,胆小鬼现在似乎很用功,成绩也有很大的提高。

但我忙着谈恋爱,哪有很多心思去在意那个整天跟在我身后的当小尾巴的胆小鬼呢?

我没想到的是,胆小鬼还是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而且是一种我从未想过的方式。

她竟然以考试全校第一的身份作为新生代表的出现在了全校的面前,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陈芊芊同学,听说你在学校以前,成绩并不算理想,那么是什么让你在短短一年里冲刺到现在的,你有什么秘诀吗?”

胆小鬼好像是变了,在全校师生的面前,讲话没有一点点的怯场,她大步走上讲台,抓着话筒,在全校师生的面前吼道。

“我可是为了约定每天拼了命的学习才来到这儿的啊!而你竟然谈恋爱了!”

后面的话我没有听到,因为在胆小鬼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校长就已经把麦克风关掉了,只能看到胆小鬼在讲台上还想要讲着些什么,就被其他女老师给拉下了台。

“这个女孩,很酷诶。”我的女朋友在旁边鼓掌称赞道,“也不知道那个男孩是哪个男孩,跟人约定好了,还去谈恋爱,真是一个渣男。”

我像是一个偷了某样东西的小偷,竟然不敢在女朋友面前承认那个人就是我,只好搪塞的说道:“是啊,真是个渣男,哈哈。”

可我偷过什么呢?我和胆小鬼约定过什么呢?我就只是说了我等你来找我啊,而且只是一句很随意的话啊,她为什么就那么当真了呢?

那一天放学,在家的楼下,我碰到了胆小鬼,与其说是碰到,倒不如说胆小鬼在楼下等我。

我可没有做错什么啊,我很认真的提醒自己,然后像是见到老友一样的对胆小鬼打了一声招呼。

“诶,好久不见啊。”

仿佛我和她之间什么都没有发生。

她沉默,什么也不说。

“嗯,很厉害啊,全校第一,新生代表。”我又笑着这么说道。

胆小鬼还是沉默,什么都不说,只跟在我的身后,就像当年的小尾巴一样,跟着我进了电梯。

电梯的气氛陷入了很尴尬的场地,看着电梯一楼一楼的上楼,胆小鬼突然眼眶就红了,我见状,立即回想起了六年级时候我妈带给我的恐怖,马上开口说道。

“别哭啊,当年小,你哭你妈还觉得没什么事情,你现在哭的话,你妈肯定会觉得我非礼你,我非得被我妈打断腿的啊。”

“我不会哭的..我答..应过你...我不会哭的。”胆小鬼强忍着把眼泪给收了回去,胆小鬼又变成了胆小鬼,好像那个今天在全校师生面前吼出那句“我可是为了约定每天拼了命的学习才来到这儿的啊!而你竟然谈恋爱了”的人根本是另外一个人。

“我就想问你,我能不能继续当你的小尾巴?”胆小鬼有些呜咽着说道。

这一瞬间,我想起了我那个霸道总裁一般的女友,我想拒绝胆小鬼,但当我看到胆小鬼可怜兮兮的眼神时候,莫名的心软了。

“好吧,那就当我的小尾巴吧,但是只能当小尾巴啊。”

我的小尾巴又长回来了,在每天跟在我的身后,跟在我和女友的身后,不吵也不闹,在最开始我的心思还有些顾虑胆小鬼的感受,但时间久了,我就以为胆小鬼的喜欢应该也过去了。

我从女友从高一到高三,胆小鬼从高一陪我们两个到高二,我们三约定好了,以后小尾巴一定要当我们俩的伴娘,以后小尾巴结婚的时候我们两个就当她的伴郎和伴娘。

想法总是很美好的,但生命里总会有意外,我们三个人之间的美好未来的意外就是我高考的意外落榜,而女友的却超常发挥,一场高考将我们两个彻底分开。

在大是大非的大学面前,我被放弃了。

“你就这么走了?那我们以前许诺的那些事情呢?就这么算了?”

“再给我一次机会吧,等我一年,好不好,好不好。”

我如此的苦苦哀求。

“我很喜欢你很爱你啊。”

她依依不舍的表达着爱意。

“但是对不起,我不能因为你而放弃未来。”

然后决然的消失在了我的世界。

那时候我才突然发现,在现实世界之外原来还是有一个世界的,那是我们在主观意识上所构建的一个世界,现实世界影响我们的肉体,主观世界影响我们的精神。

在我的每一个规划的世界里,都有着她的存在,她是终点,而现在她走了,我的世界陡然陷入了一片无暗的光芒里,因为无论我往哪里走,我都注定不能和她走到一起。

一阵空荡感从胸口往外延伸,在胸口裂出一道缝隙,仿佛想把我吞噬,我想拿东西把它填满,于是我胡吃我海喝,却发现填满的只有胃袋,填不满那道缝隙,反而由于胃袋的饱满,更确切的表现了那股空荡的感受,作呕感前所未有的强烈,但抠了喉咙,却什么都吐不出来,那时的我十八岁,第一次认识到了这个名为空虚的词语。

空虚之下,是我前所未有的堕落,我开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流连在游戏和网络小说上,去了人生的第一次的夜店,喝了第一瓶的洋酒。

我游离在各种各样的开心里,最后又在半夜被空虚折磨的想要发狂。

复读的整整一个学期,我变得叛逆又疯狂,没有去过一次学校,转眼,我就从那个人人夸赞的少年变成了被人们惋惜的对象,哪怕是父母,也开始对我失望透顶。

不过好在真的没有谁会给你压力,毕竟高三,谁也害怕你会不会是下一个承受不住压力而轻生的那个人。

我想,我会就这么浪费我的一生,我像一头飘荡在大海上的幸存者,看前看左看右看后,全都是海,没有可以我可以着陆的地方。

可幸运的是,我还有一条被我不知落在了哪里的小尾巴。

是个酒醉的深夜,我摇晃着装满了酒精的身体,一步一步的走到家的楼下,在酒精泛滥胃部的难受里,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一个人影——是小尾巴。

“你怎么会在这儿?”我不满的皱了眉头,“你知道现在几点了吗?你都高三了?快要高考了,还在这里站着?!”

“你还知道现在几点啊,你还知道现在高三啊,你说我那你呢!”小尾巴站在我身前,义正言辞的说道,“那你为什么到现在才回家,那你为什么这么久都没有去学校了?”

我挠了挠头,呼着酒气满不在意的说道:“我已经不是高三了啊,我是高四啊,我的高考早就过了啊,我失败了啊,我是个loser啊。”

“什么就过了啊!什么就失败了啊!不过就是一场考试而已,大不了再考一次而已啊!你干嘛要把自己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啊!”

小尾巴几乎是吼着说出这句话的,吼的声音里隐约中还带着一丝哭腔。

我知道,她现在一定又红着眼的,我垂下了眼睑,不敢去看着小尾巴此刻红眼要落泪的样子,我想是害怕看到小尾巴哭,也是害怕看到小尾巴里那个自甘堕落逃避的自己,我只能尽量平稳语气,装作平静的说道:“可她不会回来了啊。”

“可你还有我啊!”

一声带着哭声的话语,小尾巴突然一把把我抱住。

我没有试图挣开小尾巴的怀抱,大概是因为我能感觉到她抱的很紧,大概是因为我能感觉到在胸口上那湿湿热热的感受。

“我们不要这样了好不好。”小尾巴把头埋在我胸口里,发出了声音,那声音离得心脏太近,一阵触电似的感受击中了我的心脏。

“好。”

我如同完成了一次膝跳反射,脱口而出。

时隔一个学期,我回到了那个有些陌生的学校,才发现,我留下的那个班级原来就是小尾巴的班级,因为太久没有来,我的位置是被老师调到了最后一排,而且还是一个人一个桌子的最后一排。

一个学期没有出现的神秘,加上我留恋网吧夜店很久,我的身上的学生气早已被磨灭了个干净,一时间我成了班上的焦点,对我的小声议论也是纷纷繁多,我倒是无所谓,直接坐在了桌子上,对我来讲,最后一排一个人一个桌子反而还更合我心意。

不曾想到的是,坐在前排的小尾巴听到这些议论声后,默不作声的直接把桌子搬到了我的身边。

“别害怕,我陪你。”小尾巴很认真的给我来了这一句。

“谁害怕了,胆小鬼的是你可不是我。”我不由得一笑。

我重新拿起了书本,在学校的课堂里开始了学习,虽然之前堕落了四个月,但还好之前的底子还在,虽然和小尾巴是没法比拟,但在学习里的一个月一个月的模拟考还是能清晰的看到自己的进步,这让我稍显安慰。

体育课这种课程,在高三下学期的时候都是会被霸占的,原因当然是因为为了高考,高三的下学期,一切都会为了高考了而让步,而那节体育课,是最后一节的体育课,在这之后,体育课这门课将会从我们的课程表里成为名存实亡的一门课程。

因为是最后一节课,所以班上的同学全都从教室里蜂拥了出去,奔向操场里去挥洒青春汗水,我为了一道应用题迟迟解不开,所以选择呆在教室里,小尾巴则选择把那最后一节体育课当做一次安稳的睡眠课,趴在桌子上就昏昏睡去。

那一天是从冬天走出的春天到了尾巴,但却还没有走到夏天的开头,气温有些微微凉,如柱的阳光从窗外穿入,无数微尘在光柱里翩翩起舞,我在沉浸在解开题的喜悦里,小尾巴沉浸在一场难得美梦的舒适中。

阳光落在小尾巴的脸上,睡梦的她长长的睫毛微微闪动,嘴边有些笑意,不知在做着什么美梦。

我情不自禁的低下头,在阳光落下的地方,留下了一个轻轻的吻。

小尾巴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就像那天的天气一样,好一个春暖花开明媚天。

高考,总是经常被认为是一个人未来究竟有多高成就的一场考试,考上理想大学的,就被父母长辈们给予厚望,似乎认为以后他一定会飞黄腾达,而落选的,无论为人怎么样,似乎都会被认为此生就这个样子了,所有人都知道这样的判断武断而不切实际,但所有人却又从心底里认这样的看法。

中国的家长们在这几天前所未有的团结在一起,这份强大团结聚集起来的力量,让整个社会都需要为他们让路,封车禁声,武警控场...

他们总认为学生们将在这几天将度过的无比漫长无比压力无比难忘,但其实,对大多数学生而言,这场考试,也不过是和之前考的无数次考试一样,发卷看题做题最后交卷,普普通通,平平常常,从本质上来讲,不过是就是一场全市的期末考升到了全国期末考罢了。

考完以后,回到房间里,躺在床上之后便是一场痛快淋漓的长睡,本想睡一个三天三夜,却尴尬的发现,睡到第二天的九点钟后,无论怎么想要去合上眼,都不能再睡下去。

没了每天要上的学,才发现曾经睡懒觉的幸福原来也这么无趣。

几天懒觉过去后,再回想起那一场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发现才自己竟然连题目都已经记得不再清晰。

后来长大后,我才知道高考,原来是场大人编织的梦,在这个梦里,我们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整个世界的宠爱,是一场长大后无论如何都会是充满着回忆的美梦。

在成绩出来后,我的qq弹出了一条消息。

“你准备报考那所学校?”

对话框的备注是胆小鬼,我想了想,回了一句。

“会报考去当初想去的那所大学。”

我又补了一句。

“虽然以前浪费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毕竟底子还在。”

“嗯。”

对话框对面传来的是一个嗯字,不知是什么意味。

不久后,这个对话框,又弹出来了一次。

“为什么要骗我?”

我骗了胆小鬼,虽然是复读,虽然最后一个学期努力了,但终究还是堕落消沉过一段时间,许多知识在每个酒醉夜晚里随着呕吐的酒离我一起远去,我最后的高考成绩,别说是那所我一直想要去的大学,就连一个二本大学都勉勉强强。

我没有再选择复读,而是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

离家很远,离胆小鬼也很远。

新的地方意味着新的人们,也意味着从头开始,我开始一头钻进这个从未接触过的新城市,忙社交,忙学习,忙社团。

忙忙忙,盲盲盲,茫茫茫,我像个一个迷茫的盲人在这个新城市里不断的忙碌着。

我依然保持着和胆小鬼的不联系,我们在对方的好友列表里就各自占下了一个小小的位置,保持着灰色头像,对话框里的话语也永远停在那一句“为什么要骗我”。

我有时候想接下那句话,但在对话框里打了长长的一堆话后,又想了很久,最好把那些话一个字一个字的删掉。

我想过偶然遇见胆小鬼,然后进行一次真正的对话,但命运这东西,就是一个强盗,他喜欢在你不需要的时候,往你的手里硬塞一些什么东西,然后在你需要的时候,又从你身上抢走某些东西。

我和胆小鬼的缘分被抢走了,就像从前我被硬塞下与胆小鬼的缘分一样,在每年的寒暑假回家里,我们竟意外的保持了三年的没有遇见,哪怕我们两家就住在对面。

一直到要大学毕业的那一年,我们不联系的第四年,我才在一个回来的夜晚里在楼下看到她,白色的连衣裙,到腰的长发。

我不敢抬头,只是快步的从她面前走过。

我们匆匆一瞥,然后匆匆经过。

就像当初我偷吻她的时候,明知道她是醒的。

就像当初我知道她是喜欢我的,可我却要胆小的从她身边逃离。

就像当初我知道她在大学恋爱了,故意躲着她一样。

没错,我才是那个胆小鬼啊。


听说你最近有些想不通?

你好,我是不通。

谢谢你想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胆小鬼先生一直叫胆小鬼先生。胆子小得和沙粒一样,脑袋却好使得很。 我们都对他说:“哎呀呀呀,你怎么像个女孩子一样。...
    尘先森阅读 674评论 0 1
  • 一杯酒,冰雨的温度,心雨的浓度...时光无法斑驳印记,就去抽离间隙~留下的音符,五彩温存~萦回那一页,萦回,那一夜...
    络琳阅读 86评论 0 0
  • 请记住,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一) 说真心话,在今天《战狼2》电...
    黄小兔兔阅读 276评论 0 1
  • 大年初一,到处都很热闹,狮子声,炮竹声,欢声笑语,只要有人的地方,呼吸的空气都是热的。 我喜欢過年,不仅是因为家人...
    小小奇女子阅读 216评论 0 0
  •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须臾数十载,多少过客,谋面与否,都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了独特的印记。 简书上的每个你,多数...
    蜂蜜柚子与茶阅读 50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