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3.0更新之路(遇坑必入)

序言:作为这个世界上走在最前沿的生物“猿”,怎么能对新事物一无所知呢,10月26日,随着Android 8.1 Oreo的预览版发布,Android Studio3.0正式版也发布了,作为Android开发的猿们我们应该早就知道谷歌在今年5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就说了要支持Kotlin语言,所以这次更新一个比较大的点就在于支持Kotlin语言了,下面就跟着LZ的脚步来探索一下AS3.0吧

相信很多人很早就体验过谷歌爸爸放出来的体验版本了,虽然说正式版已经出了,但是很多人也不敢轻易贸然的更新,因为怕会掉进坑里出不来(真是一只胆小的猿,鉴定完毕)

安装

Android Studio3.0正式版

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Gradle Sync failed:
Gradle sync failed: Cause: com.android.build.gradle.api.BaseVariant.getOutputs()Ljava/util/List;
Consult IDE log for more details (Help | Show Log) (8s 123ms)

其实一开始不是这个错,最开始是一个redownload的一个错,后来LZ把2.3版本的给删了,缓存给清除了,然后就变成这个错了。既然有错,那就解决呗,顺手百度了一个


这个方法确实也适用于我,把ButterKnife降级之后就OK了。如果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欢迎私信我,有偿给发红包。“一个问题的解决是为了更好的迎接下一个问题的出现”——鲁迅

解决方案1:把项目中依赖的ButterKnife降级到8.4.0

解决方案2:把gradle plugin版本降低至2.3.3 重新编译下就可以了

解决方案3:将app.gradle中的apply plugin: 'com.jakewharton.butterknife'删掉即可。

解决方案4:在defaultConfig里加下面这个也是可以解决的

javaCompileOptions { 
    annotationProcessorOptions { 
        includeCompileClasspath = true 
    } 
}
2、Unable to resolve dependency for:

第一眼看这个错的时候我以为我setting.gradle中没有依赖appCommon,看完之后明明确实依赖了,而且这是一个老项目,在AS2.3版本的时候很正常,然后我就知道这又是一个坑,无奈的又去上了一把Internet,然后试过网上说的在buildTypes中加入preview节点,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查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后来看着这段报错信息的时候,我看到了signingConfigs,我想到gradle中好像有这么个节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删了那个节点,然后,卧槽卧槽卧槽,可以成功编译了,这是不是有一种躺着过坑的赶脚。如果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欢迎私信我,有偿给发红包

解决方案:把项目中的signingConfigs节点删除掉就好了,如果你担心多渠道打包的事情,那么就用打包工具吧。

以下是群里的朋友遇到的一些问题:

3、app:transformDexArchiveWithExterLibsDexMergeForDebug

解决方案:将电脑中的.gradle/cache目录删除掉(清除掉gradle缓存)重新build。

4、gradle打包,自定义apk名称代码报错(Cannot set the value of read-only property 'outputFile' )
Error:(56, 0) Cannot set the value of read-only property 'outputFile' for ApkVariantOutputImpl_Decorated{apkData=Main{type=MAIN, fullName=debug, filters=[]}} of type com.android.build.gradle.internal.api.ApkVariantOutputImpl.
<a href="openFile:D:\eclipseCode\ipay-android\xinlebao\build.gradle">Open File</a>

解决方案:修改文件名代码请这样写

android.applicationVariants.all { variant ->
                variant.outputs.all {
                    outputFileName = "xinlebao_${defaultConfig.versionName}_${releaseTime()}.apk"
                }
            }
5、AAPT2 编译报错 AAPT2 error
Error:java.util.concurrent.ExecutionException: com.android.tools.aapt2.Aapt2Exception: AAPT2 error: check logs for details

解决方案:在gradle.properties中关闭APPT2 编译

android.enableAapt2=false
注:如果是eclipse转到as上的项目,可能没有gradle.properties文件,请在项目根目录中手动创建
6、apt插件问题(Error:Cannot choose between the following configurations of project :mylibrary:)
Error:Cannot choose between the following configurations of project :mylibrary:

- debugApiElements
- debugRuntimeElements
- releaseApiElements
- releaseRuntimeElements
  All of them match the consumer attributes:

解决方案:如下

//1.在project的build.gradle中删除
classpath 'com.neenbedankt.gradle.plugins:android-apt:1.8'
//2.在module的build.gradle中删除
apply plugin: 'android-apt'
//3.将module的build.gradle文件中的dependency
apt  'com.jakewharton:butterknife-compiler:8.1.0'
//改为
annotationProcessor  'com.jakewharton:butterknife-compiler:8.1.0'
7、All flavors must now belong to a named flavor dimension. Learn more at :

解决方案:在你的app.gradle中的defaultConfig节点下加入flavorDimensions "versionCode"这句就好了。

8、Error:Could not resolve all dependencies for configuration

':app:prodDebugCompileClasspath'.

自AS3.0开始,就提供了自动匹配variant的机制,所以在依赖的时候不需要指定variant配置,比如:

dependencies {
  debugCompile project(path: ':Module1', configuration: 'debug')
  releaseCompile project(path: ':Module1', configuration: 'release')
}

这样设置就会报如下的错:

解决方案:直接依赖就好了:

api project(': Module1')
9、Error:(130, 0) Gradle DSL method not found: 'apt()'

解决方法:如果你的项目中使用了apt,那么请换成annotationPorcessor,在AS3.0中,apt被替换成了annotationPorcessor。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建议,无论gradle是什么版本,请大家都要把apt换成annotationPorcessor,因为官方现在不维护apt了。

好了,以上就是最近更新3.0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果你还遇到其他的问题,欢迎私信我。

Android Studio 3.0

1、.gradle文件

哇塞,问题解决之后就想着赶紧创建一个新的项目来看看有啥变化,首先一个变化比较大的是.gradle文件:

我们可以看到,谷歌爸爸把buildToolsVersion构建工具的版本给“干掉了”,在以前的版本中,buildToolsVersion也会给项目的构建带来很多错,现在谷歌爸爸把它给“干掉了”;还有就是下面的依赖换成了implementation,那么它和compile有什么区别呢?别着急,喝杯茶听我细细道来:

compile和api

api完全等同于compile,二者没有区别。我们大家都知道,随着Android版本的更新,有很多过时的类和方法,compile亦是如此,我们可以把compile理解成api的过去式。

api和implementation

这两个是AS3.0版本中新增的指令,下面用一张图来说明一啊两者的区别:

图片参考

2、支持Kotlin

还在初学Kotlin语言的同学有福了,AS3.0支持将Java代码直接转成Kotlin代码,下面我们通过一段VCR来认识一下这个功能:

在java文件中,选中你要转换的代码,然后在顶部选择Code——>Convert Java File to Kotlin File进行转换就好了,转换之后,这就是一个Kotlin文件了。

3、logcat栏

在AS上几个版本中,在Logcat还是Android Monitor的时候,里面有很多东西,网络啊,内存啊,CPU啊什么的,AS3.0中,谷歌将其分开了,Logcat就单独放出来了,之前那个看网络,内存,CPU的单独拎出来了,一个叫Android Profiler的东西:

是不是很帅,据说这玩意儿还自带抓包功能哦(这是LZ最喜欢的一个功能)。当你项目中的compileSdkVersion版本是26以下时,你需要手动开启,如果compileSdkVersion版本大于26的请自动忽略这里,开启的方式是进入Run——>Edit Configurations,然后把下面这个钩上就好了:

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手机版本得是Android5.0以上才能使用抓包功能。开启之后,我们来抓个包试试吧:

在手机上发起一次网络请求,NETWORK那一栏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我们选择那个区域进行抓包,可以看到请求了一个接口MainServlet(如果该区域下会请求多个接口,则会一一列出来),然后我们点击MainServlet,就会出现后台传过来的Json,Header之类的信息,怎么样,是不是很屌,以后再也不用再麻烦测试帮你抓包了,也不用再装什么其他软件了。CPUMEMORY也一样,都具有记录当前页面的数据,你也可以根据它所记录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这两个就不展示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更新之后自己玩玩。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开启这个之后会降低应用程序的构建速度,因此只有在你要开始对应用程序进行概要分析时,再启用它。

4、文件管理器

AS3.0中,文件管理器工具允许和你的AS连接的手机无缝交互,你可以在AS3.0上查看,复制并删除设备上的文件。当检查由应用程序创建的文件或是要讲文件传输到设备时,非常有用:

data/data/app_name/
包含存储在内部存储上的应用程序的数据文件
sdcard/
包含存储在外部用户存储上的用户文件 (图片等)

5、支持Java8

同样,喜欢写lambda的同学也有福利了,这次AS的改版支持了Java8,可以直接将Java代码格式成lambda格式的,但是你得给你的项目设置成支持Java8,右键你的module,选择open Module Settings,进去之后按照如下设置就可以了:

这样你就能使用lambda表达式了,系统会自动提醒你哪里可以转换成lambda表达式,是不是好智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