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要看父母

好的婚姻,要看父母

一、

前几天,约小荷出来坐坐。

小荷说:“我最讨厌过夏天。夏天聒噪而绵长。”

我说:“夏天很好啊,白天可以很长,可以吃冰西瓜,可以穿各种漂亮的裙子,晚上也可以坐在湖边吹吹风。不过夏天确实很炎热,但是忍一忍就过去了嘛。”

“恩,是啊,忍一忍就过去了,我之前也总是这样告诫自己的。可是现在我忍不住了,我手足无措。”小荷讲这些时,眼神空洞,表情呆滞。

我读懂了小荷口中的忍一忍不只是说的夏天。

小荷今年三十岁,是一名一岁男宝同同的妈妈。她在一家传媒公司做文员,工作简单清闲,离家近。只是待遇较低。

这样也好,方便小荷照顾同同。

小荷和她老公M先生是大学同学,自由恋爱。俩人感情一直很好。只是到谈婚论嫁时,M先生的爸妈对小荷的家世不满意。特别是M的爸爸。他认为小荷一个小镇上的姑娘,嫁到了他们家是高攀了。他言行举止中时常流露出对小荷的不屑。

小荷虽然是个小镇姑娘,但是有家族企业做支撑,且她父母勤劳能干,在小镇上也是富足人家。

M的爸妈感情也不好,他俩经常处于相互不搭理的状态。

M又是一个孝心十足的人。他只是默默地安慰小荷,让小荷不要太在意。反正他俩一定会在一起的。

可是小荷怎能不介意?小荷的父母也担心闺女受委屈。所以他们付了首付在女儿所在的城市为她置办了婚房,想女儿嫁过去更有底气。

最终小荷和M先生在这种情况下,迈入了婚姻生活。

婚后小荷和M先生俩人住。两个人的生活总是甜蜜幸福指数满满。除了节假日他们不常回他爸妈家。毕竟,他爸妈离他俩居住的城市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距离。

距离产生美,两年时间里小荷安静和平地与M先生的家人相处着。

之后,小荷怀孕生了同同之后,M的爸妈都搬来与他们一起住,方便照顾小荷和同同。

只是由于两代人生活习惯不同,不免产生一些冲突。

M爸爸是一个很强势且顽固的老头,比如一家人在一起,总是他占主导地位,他发起话题,大家可以聊天,可以讨论。但必须是围绕着他的话题。小荷不太习惯,偶尔会打断讲话,插一些其他话题。这时M爸爸就直接说小荷不懂规矩,老人话儿还没讲完,哪有她讲话的份儿?

小荷愤愤不平,为此他找M先生私下理论过。但M先生的意思是,他爸爸常年以来高高在上的家庭地位不可撼动。所以,让她不要太计较,一家人嘛,谁还没有点独特的习惯。

小荷无奈,干脆就不怎么讲话。

那么问题又来了,M爸爸又不满意了,说小荷每天下班回来也不怎么讲话,这是给谁脸色看呢?他经常给给M讲小荷不懂事,没有气度等等。

M爸爸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热心肠,爱管事儿。这本来是优点。

不过,小荷家便成了M先生各路亲戚的客栈。今儿大叔来检查身体住两天,明儿二舅来买家电住三天。小荷家地方原本就不大,小三居,经常被挤得满满当当的,有时候甚至客厅也得用上。

对此小荷苦不堪言。

有一次M先生的三叔一家三口都来了小荷家,小荷正好感冒了在睡觉。M爸爸硬是让小荷起来买菜做饭。小荷体力不支就说:“不然一起出去吃吧?”

M爸爸脸色立马阴沉下来:“在家做饭就行,为什么要出去吃?这不是浪费钱么?你一个月才多少工资?”

小荷也生气了说:“爸,不管我一个月多少工资,但请大家吃顿饭的钱我还是出得起的。我今天真的是身体不舒服,不然这顿饭先让我妈做吧?”

M爸爸听后转身出门了。M妈妈带着同同去公园还没回来。小荷继续睡觉,晾着他们三叔一家人。

就因为这件事情,M爸爸非常生气,联合M妈妈劝说M先生,跟小荷离婚。

M起初不同意,奈何他爸爸一遍一遍的讲,这样他也渐渐对小荷心生不满。

就在上个月,M最终跟小荷提出离婚,同同归他们家,把房子首付还给小荷,小荷自己搬出去。

小荷不同意,近期一直被此事所折磨。

其实我也不明白,好好的一段婚姻怎么就走到了这种地步。而且正常父母都是盼着儿子好,这种挑拨儿子离婚的父母真心少见。

我觉得一个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比如,经历过幼年经历过不幸的孩子,成年后就极其缺乏安全感。比如在不和睦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长大后,父母的家庭及处世态度也深深地影响到自己。

二、

月月二十六岁了,在小镇上已然是个老姑娘。她在省城工作,五一假期回家时。邻居大妈热情地拉着她要给她介绍男朋友。月月拗不过,勉强答应了。

第二天与男生见面,二十七岁的Z先生,瘦瘦高高的,穿蓝色格子衬衣。干净利索的短发,黝黑皮肤,眼睛熠熠生辉。初次见面,月月对Z先生颇有一些好感。

但是聊天时就略显尴尬了,月月讲多媒体的发展说最近看的电影,正在举行的音乐节……Z先生就讲昨晚又输牌了,朋友刚买的车,隔壁发小马上生小孩了……

最后问起Z先生对未来的规划,他说想找个踏实过日子的女朋友,孝敬父母,结婚,生子在县城里平静幸福的过一辈子。

当然,月月对于Z先生的规划是没有意见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但是,这绝对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她想呆在省城,努力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所以,月月明确拒绝了Z先生。

但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乎我们的想象。

假期月月来省城后,Z先生的妈妈每天都去月月家里,给月月妈妈说Z先生的各种好。而月月是单亲家庭,她妈妈一向为人和善,又是邻里邻居的不懂拒绝。

Z先生的家人连着去找月月妈妈了半个月后,月月妈妈也受不了了,就跟月月打电话商量,天天来咱们家里,我也不知道该咋办,不然咱就相处相处看看吧?

月月极力反对,都明确拒绝了,还让人难堪。这种Z先生的妈妈这种习惯,万一之后真的相处起来也很麻烦。

我赞成月月的做法,既然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就应该对婚姻有明确的态度。

因为一个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与生俱来的,好的婚姻,往往要看对方的父母,看他父母家人为人处世的态度,相处的模式,生活方式等。如果对方长期处于一个不健康的家庭环境下,那么与她/他之间的婚姻,就很有可能遭遇各种磨难。

当然如果你选择不与他们家人同住那会好很多。

最后,祝福大家都收获一份美满的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躺在床上,闷热无比,如果没有空调,将难以入睡,左手边是空调遥控器,右手边是手机,电视仿佛已经暂时退出了舞...
    风舞玲珑阅读 436评论 5 1
  • 说到三流大学生,可能大部分人想到都是谈恋爱,泡网吧,打游戏这些标签,可能有不少的人确实是这么做的,之前说过我是一个...
    右半边的黑暗阅读 20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