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纯美文字·手绘作品】幾米 《地下铁》 The Sound of Colors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完这期《地下铁》,感觉非常贴近现如今在大城市中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在这段人生旅途中,我们想要得到“金叶子”,追求“红苹果”,可我们不被外人认可理解,只得负重前行。但我们依旧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感恩在生活中帮助我们的人儿,感谢那些陪着我们走过艰难时刻的人,带着对未来的希冀继续前行。这期的文字还是纯手打,等这周末的注会考完后,我会再去借幾米的手绘本,继续和大家分享。希望,这周的注会考试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我们何其幸运

无法确知

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辛波丝卡《我们何其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使在地下铁入口

跟我说再见的那一年,

我渐渐看不见了。

十五岁生日的秋天早晨,

窗外下着毛毛雨,

我喂好我的猫。

六点零五分,

我走进地下铁。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这无风无雨,不断向下探去的深邃地道,听到自己孤单的脚步声,回荡在寂寥的空气中……


我习惯独处与自言自语,幻想一个人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游走。


我开始练习从一个陌生的小站出发,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小站。如果所有地下铁都连成一个世界,是不是可以带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拥挤的车厢里,迷失了方向。

虽然睁开眼睛,却仍昏昏欲睡……


我想起马戏团里的大象,一只接一只地缓慢前进他们沉重的步伐,让我稍稍感到安心。


我走出地下铁,阳光温暖地撒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子掉落的声音,有一种缓慢而愉快的节奏,听说这里藏着一片金叶子。


苹果的颜色跟樱桃一样红吗?我可以幸运地找到最甜美的那一颗吗?


你固定在哪一站上车?

在那一站下车?

车站中的人群总是那么来去匆匆。

有人会在地下铁的出口等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梦想养一只会说话的小鱼,我们将一起潜入海底,轻声交换秘密。


仰望蓝天的感觉我已不复记忆,云彩的变化依旧让人痴迷吗?


我在地下铁月台,

听到远方阵阵海潮声。穿越地心的另一端,

会不会刚好有一片盛开的玫瑰花园?


有时候,我觉得世界是没有边界的。


或许我们也可以像小鸟一样地自由飞翔。


我在这个城市里,常常受伤。

幸好我复原得很快。

名叫“乌鸦广场”的那一站,

没有乌鸦,也没有广场。


有时候,我觉得世界是没有出口的迷宫。


他们把迎风摇摆的枝桠都剪断了,我听不到微风拂过树梢的轻柔声响。


今天的车站跟

昨天的车站有什么不同?

名叫“星月”的那一站,

听说真的有一个月亮会发光。


有时候,我觉得已走到世界的尽头。


在这个城市里,我不断地迷路。


不断地坐错车,并一再下错车。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要去什么地方?


常常迷迷糊糊闯入多雾的沼泽,深陷泥淖进退两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守护天使一直眷顾着我。


你问我回家的路,我张皇失措,

难道你看不出我跟别人的不同吗?

如果可以让我重新凝视这世界,

我最想看见的是什么?


下午三点十七分,塔尖的阴影正指向收藏童年回忆的那一扇门。


我在秘密花园里,找到儿时一齐的玩具兵,

他的神情依然孤独、疲惫,还带着淡淡哀愁吗?


世界突然暗了!是谁在恶作剧?

我茫然摸索,再也找不到光的源头。

走道转角传来低声吟唱的悲凉歌声,

她也有着与我相同的忧伤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努力寻找希望,深怕幸运就在我身边,却被我粗心错过。

痴心妄想拥有神奇的飞天扫帚,载我飞离困境,或是一根仙女的魔法棒,轻轻一点,就可以美梦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在跌跌撞撞之后才仿佛明白,

很多事情是不能强求的。

我不断回到似曾相识的梦境,

幽静的车站中,有人在窃窃私语。


谁愿意为我在黄昏的窗边念一首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人潮散去,谁来温暖这寂寞的空间。


我在危机四伏的城市里,随时准备挥手告别。但世界的惊奇与美丽,仍让我依恋不舍。我日夜祈求,一场完美的演出,一个奇迹的到来。


他们终于知道,我偷偷藏了一只晶莹的玻璃鞋。


但在听到悠扬的乐声奏起时,却也闻到浓呛的烟味。


我们总是来不及相识就匆匆别离,

一次又一次地在地下铁分手。

我疲惫不堪。下一站是哪里?

会不会有一列永不停驶的地下铁?


我在地下铁的出口,莫名地放生哭泣,难道只是为了一把遗忘在车厢里的雨伞?


湿透的衣裳,终究会干。


昨日的悲伤,我已遗忘。

可以遗忘的,都不再重要了。

这一站是终点?

还是另一个起点?


空气中弥漫着草香,小鸟在鸣唱,我再度回忆起童年桂花树下沉默的葬礼。


也许我们该坐下来,悠闲地喝杯茶,诉说未来的希望。


其实,我哪里都不想去。

然而,会有人在地下铁的出口等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会为我撑伞,紧握着我的手,告诉我星星的方向,陪我走一段路。


我是否太过奢求。生命如此难测,我们来唱歌吧!我们来跳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总是忘记跟你说声谢谢!谢谢你一直陪伴着我。


我在地下铁

无尽的通道中,

清晰地听见蝴蝶

轻拍薄翼,

来回飞舞。


她也在找寻繁花盛开的花园吗?


我在纷扰的城市里,寻寻觅觅。


寻找一颗最甜美的红苹果。

一片遗落的金叶子。


寻找心中隐隐闪烁的光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已不再置身事外,

一起的色彩皆已化入

声音与气味。

且如曲调般绝美地

鸣响。

我何必需要书本呢?

风翻动林叶,

我知晓它们的话语,

并时而柔声覆诵。

而那将眼睛如花朵般摘下的死亡,

将无法企及我的双眸…:


——里尔克《盲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效果图 前言 2013年9月,苹果为当时发布的最新iPhone产品配备了一系列硬件升级方案。在iPhone 5s当...
    Monkey_ALin阅读 1,670评论 6 22
  • 燕人生于燕,长于楚,终日碌碌,不知老已将至。忽一日,堂上人云:归乎。 他木然下堂,心中若失,却又不知失去什么,用手...
    于洛阅读 953评论 2 2
  • Java的访问级别包含两个部分:1)类的访问级别 2)成员访问级别。 对于类访问级别,关键词是public或没明确...
    明翼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