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年前,写过一篇关于三个室友的文章,题名为《和我睡了四年的他们》,好朋友刘看完之后反问:“为什么没有写到我?”,我告诉他,我写的是三个室友,怎能有你这个“外人”出现在文中。鉴于他这么看重,那我今天就写写他吧,毕竟他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不过写刘之前,必须要先提到我高中时(当然现在也是)最好的朋友郭。


人是有群居习惯的动物,原始社会人类群居可以共同抵御猛兽和外族的伤害,现在这个优点还在继续保留。前段时间“校园欺凌事件”的当事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脱离群体,没有朋友。在法律还在“照顾”未成年人的情况下,防止“校园欺凌事件”不再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在学校的时候找到属于自己的群体,借助群体的力量保护自己。

1

郭是我上高一的时候认识的,彼此成为好朋友的,但其实我在初三的时候就见过他,初三的时候,郭不认识我,因为和我不在一个班,但我经常会在课间的时候看到一个剃着锅盖头,身材偏瘦,穿着篮球衣在操场打篮球的学生,如此“奇特”的发型,让我不得不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至于上了高中在班上我就一眼认出了他。

郭的性格很外向,而我的性格偏内向(高中的时候),所以我也就成了他经常调侃的对象,一直到现在,过年回家和他聚会见面,仍然少不了他的调侃,不过我已经很习惯了。

高中三年,郭就像老大哥一样照顾我,实际年龄他只比我大两岁,但他表现出的成熟和成年人一样。他社交圈子很广,而我认识的人不多,因为他的人际关系,让我在高中没有受到任何校园欺凌,这要谢谢他帮我解决了当时的“麻烦”。

高三,还有一个星期左右就要面临高考,同学们很兴奋,因为要解放了,同学们用折的纸飞机表示愉悦的心情,向教室和窗外扔着纸飞机,可能大家觉得纸飞机会带着自己的梦想飞到天空吧,但无一例外,纸飞机全部落到了教室地板上和校园草坪上,一片狼藉。校长大发雷霆,召集各班班主任开会,要求学生禁止扔纸飞机。班主任把“禁令”发到了我所在的班级。


当时,我请假了一天,并不知道这个“禁令”,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在教室飞了一个带着自己“梦想”的纸飞机,被路过教室门口的班主任看到了,班主任来到教室,痛斥扔纸飞机的同学,并让他自己站起来,教室很安静,安静地连坐在我前面的同学的呼吸声都听出来,我低着头,脸涨红。突然,坐在我旁边的郭站了起来,说是他扔的纸飞机,结果可想而知,郭受到了严厉的批评,而我却没事。

高考结束后,我问他为什么要帮我,他说:“你在班主任心里是好学生,就要有始有终吧,不能因为这件事,让班主任让对你造成误解。”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四年了,可我还欠他一句“谢谢”。男生之间的友谊,碍于面子,不会说谢谢之类的话,但我今天想说出这句话,“好哥们,谢谢你。”

2

很多人说,小时候和中学时期的友情最珍贵,因为那时的我们没有进入社会,不会有太多的利益关系,友情很纯很真,我很赞同这句话,但这不影响我在大学也认识了一位好朋友,他就是刘。

刘是我在大一的时候就认识的,当时我们有个小团体,总共5个人,我们经常一起上课下课,周末一起聚餐,平时一起出去玩,但三年下来,就剩下了我们两个人,其他三个同学因为自己的事情已经脱离了这个小团体。

刘比我大一岁,性格外向,身高180+,大一大二的时候,因为他有点微胖,所以给人的感觉很高大,不过大三的时候他减掉了近30斤,那几个月我们一起出入健身房锻炼。他也特别喜欢调侃我,因为我长的不怎么白,他总是抓住这点不放,还给我起了外号叫“小黑”(千万匹草泥马飘过),慢慢的也就习惯了他的调侃,变得无所谓。

刘的人际圈也很广,平时有参加不完的各种局,而我在大学里也变得外向了,也认识了很多同学。我们两个合作办过几次讲座,他帮赞助商找教室,我负责宣传讲座信息找学生参加,我和刘搭档合作很愉快。

大二的时候,刘的小学同学要在老家结婚,他要请一个星期假回老家参加婚礼,我说带上我吧,让我去看看你的家乡,于是我也请假了一周假,和他驱车8个多小时从上海跑到了河南参加他小学同学的婚礼,他的小学同学对我特别客气,第一天就把我灌倒了。能够同意我去参加婚礼,我就知道刘和他小学同学的关系肯定很铁。

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近4年的时间,和他关系一直很好,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和他经历的事情也很琐碎,一起去徒步旅行,一起回他老家,一起兼职,一起喝酒等,他也像老大哥一样对我很照顾,最喜欢和他一起瞎吹牛。刘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

3

郭和刘对我来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性格都很外向,年龄都比我大,都很成熟,都像老大哥一样照顾我,都特别喜欢调侃我(这点很重要),当然他们两个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他们俩彼此的身上我都可以看到对方的影子。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道理,交朋友不在多,只求善,只求真,但实际行动时却像捕鱼一样,广撒网,没想到的是捞上一大堆海藻。

写到最后我才发现,啊! 没想到我身边才这几个朋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可谓已经浸入我们的骨髓,取经的故事早已了若指掌,孙悟空也成为了太多人心中的英雄,陪伴着...
    半痕淡墨阅读 2,447评论 1 0
  • 女孩品学兼优,是学生会干部。男孩是隔壁一个班的班长。 男孩的家里出了车祸,导致父母双双卧床,原本还算富裕的家境一落...
    亦诗诗阅读 281评论 1 3
  • 书签还没有画完,大概还有几张,已经不想画了,画完的送人了些,于是开始想起来把剩下的几张32k的阿诗用完算了,然后过...
    做一只业余的蔷薇猫阅读 30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