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带你走进精神病人的世界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他们是疯子,也是天才。在他们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你的世界观不足够自洽,如果你的逻辑不足够严密,如果你的眼界不足够包容,如果你的情商不足够强大,读此书时请别过于较真,过多思索,只把它当一本故事书来读就好。

这是一本奇特的书,这是一本颠覆世界观的书,这也是一本危险的书,至少对一些人来说是这样,无限风光在险峰……

它是国内首本具有人文情怀的精神病患谈访录。在与精神病患对话的内容里涉及到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

表现出精神病患看待世界的角度和对生命提出的深刻观点,闻所未闻却又论证严谨。这是一群误入歧途的天才的故事,也是一群入院治疗的疯子的故事。

不一样的视角

​一周前,我花了三天读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即使是早已领略过了世界三大推理宗师或诡异、或离奇、或匪夷所思诸多作品的我,也不禁感叹:这世界太大,或许,我也该去看看了。

于是,我用了两个小时随笔写下了这篇文。

既是随笔,便是无过多思考随感而写之,若你也要读此书,也请勿深入思考,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别误闯了不属于你的世界。

何谓天才?一个人的某种特殊才能或某领域战线前所未有的洞察力,顾名思义,便是天生之才。何谓疯子?多数指的是精神病人。

而本书作者“高铭”,一个非精神病医师,耗时四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人群,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时间,死亡,色彩,习惯,信仰,文明,善恶,笃定,虚妄……

数十个不同的视角,数十个迥异的世界,一个个使人无法反驳的逻辑,一种种离奇的世界观,使人一次次的惊讶。于是,这个以往从未注意也从未想过要注意的世界向我们展露了其冰山一角。

他们的世界:

他们是有趣的。

两位精神病人对话,一个说西班牙语,另一个说英语。一个说:今天天气真是难得的好。另一个回答:嗯,不过我不喜欢放洋葱。那个又说:安吉拉还在世的话,肯定催着我陪她散步。

另一个又回答:大狗不算什么,小狗挠痒痒的时候才最可笑呢……两个人的话题完全没有关系,却聊的很热络。如果不听内容,只看表情、动作,会以为是一对老朋友在聊天。

他们是哲学家。

一个患病的前精神病医师清醒的说道:“你们想要那么多,而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活着,我就被关进疯人院。难道我非得和你们一样疯了,才能不在这里?不过我觉得挺好,至少不用出去跟你们疯疯癫癫地混在一起,到最后都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活着。

他们是天才。

一个十七岁的少年,作者为了能与他沟通,尝试了七次,实在听不懂他讲的专业理论,于是花了大约两周的时间四处奔波——忙于奔图书馆,拜会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听物理讲座,更是请了一个量子物理教授当外援,总算才能与其正常对话。

他们是智者。

一位患者认真的说道: “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云的眼睛去看云,用风的眼睛去看风,用花草树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树木,用石头的眼睛去看石头,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用动物的眼睛去看动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如果有一天你认为我疯了,其实是你疯了。”

谁是天才?谁是疯子?

天才与疯子,仅是一念之隔,看似接近,却又难以跨越。或许他们的逻辑让人无法认同,却也无从反驳,他们有着自己的世界观,而于我们眼中,他们的行为都是错的,符合大众标准的才是对的,不符合的便是错的,这样的思维惯性似乎已成了自然。

他们则相信一切匪夷所思的理论与事物,在其眼中,似乎所有的在平常人眼中不可思议的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书中一位量子物理学家说过的一句话:“神话之所以是神话,只是因为科技还不能解决。”要打破神话,首先得放弃对其的追逐,先驳后立。

就好比我们穿越回到古代,对古人说人能够上天,那一定会被认为是疯子一样。书中的一些精神病人也是如此,若是在多年后,其所坚信的得到了科学的证实,那就会成为举世瞩目的名人,不再是疯子。反之,他们便只能在精神病院孤独终老了。

或许,我们也应该打破思维的束缚,不给自己过多的设限。思维是阻止我们认知世界的一堵墙,思维之外还有更大的世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一篇中规中矩的书评随笔写完了,看完后觉得不过如此吗?

事实上我写的都是书中最平常的案例,许多颠覆性的都没有写。

比如:

有人说她眼中看见的所有人都是蜘蛛、大猩猩之类的“动物”。

有人说被他杀死的女友其实并没有死,他每天回家都能看见她在窗台上对他微笑。

有人说外星人把她绑架过,并告诉了她一个惊天的秘密。

有人说他其实是重生的,脑海里拥有前几世的记忆。

再比如:

有人极端恐惧女人,他认为女人会杀死所有男人并统治世界。

有人分不清梦境与现实,在真真假假中恐惧着,她不相信任何人。

有人总是在飓风的世界里,他被狂风吹的摇晃,事实上窗外只是一片晴空。

有人将自己的思维理论说给一些人听,然后,那些人大部分都自杀了.....................

​重点并非是这些匪夷所思的案例,而是“他们”不像一般疯子那样胡言乱语,而是每个人都着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理论思维,而且逻辑缜密,即使你不认可,也不得不感叹。

打开书的第一页,你会走进一个“独特”的世界,闻到“诡异”的气息,看见“科幻”的色彩。

这是全新的视角,这是全新的世界!


​作者/编辑/书海留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