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好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晓威

近些年,说不好是怎样一种心境或原因,越来越不愿意出门了。实在不可免的,哪怕是旅游,要么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去,要么独自一人行走。

这次到了淮安,我是比会期提前半天到达。现在想想,可能不仅是因为不想让航班跟开会时间弄得太促迫,我是想给自己半天时间,看看淮安。具体原因说不清楚,因我本来就是一个对地理没有概念、也不感兴趣的人,对一切所谓大好自然风光也心不在焉的人——也许是因为多年前,在杭州还是无锡,面对缓缓流淌着的京杭大运河,我问身边人,从这里还能坐船通向北京么?——竟无人能答——我要解脱那份郁结和可笑吧。

婉谢了会议方的盛情陪伴,我一个人走出酒店。此时是下午三点半,我在宽阔的大街上等待出租车,竟寻觅了半个钟头而不见,倒是有时常路过的封闭篷厢的机动三轮车,突突而过。不忍继续耽误时间,我拦住一辆机动三轮,问他:“我要去看就近的大运河,多少钱?”

“十块。”

司机是个中年男人,衣服油渍麻花,寸短头发,黑红面庞。即使端坐在驾驶室,也给人佝偻着腰身但却精明的感觉。

我上了车,他帮我关好后门。但是发动机声音响起,我就思忖:他拉我倒是拉我了,可是到了大运河,我是要下车仔细转转的,他岂能等我?既不等我,街上如此不好打车,我又如何回返?但是要他等我,岂不又窝他的工?于是我说:“这样好不好,你下午的时间跟着我,我可能要仔细看看,耽误你一些时间,回头你再拉我回来,我给你一百元车费?”

他扭头“突”的一下笑了,说:“哪里用得上那么多钱?”

看着街道边林立的现代高楼,我随口问了一句:“你们这里有老街么?”

“老街?唔,有着呐!叫河下古镇。”

“拉我可好?”

“那先看河下古镇,顺路,回头再拉你看运河。”

在街道上左拐右拐,他拉到的真是好地方。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抬头一看:连通无数商铺的巷子的迎面处,大牌坊上写的三个字是:“估衣街”。

我喜出望外地下了车,跟他交代:在此地等我,我转转就出来。然后就一头钻进了“估衣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街子很短,没想到好深。鳞次栉比的全是淮扬风格的古旧建筑,让我目不暇接。河下古镇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而估衣街是淮安最早的商贾繁盛地带,名人辈出。我漫步流连着,不仅是巷子里许许多多外观建筑让我喜不自胜,连了许多内宅和庭院,我也要扒门再三探看的。可笑的是,偶尔见了老宅门上贴了自来水公司的催费通知单,我也以为是什么宝贝,细细地通读一遍。试想,几百年前的估衣和晾衣胜地,说不准这是哪家状元或名商大户,如今被催了水费,怎敌今夕是何年啊。

天空轻雨似有还无。巷子莫名幽深,但是所来无人。真个是岁月如流,伊人情无反顾。窗棂古意斑驳,青条石绵延不绝。正适合我瞻旧的心情。估衣街现时还居住着许多居民,甚至保不准还有许多当年原住民的后代。路遇了两位街坊间彼此串门的老妪,我去搭话,她们给我讲了半天“估衣街”往事。谈唠间,我依稀间看见老妪身后的墙上,悬挂着醒目的标志牌,与我以往阅读习惯很不一样。但凡各地的老街,只要被保护起来,均是要书写“行人须知”或“游客须知”,规范的是外地客人,但是这个代表“估衣街”的标牌上写的是:“非机动车和原居民进入来往,给您的行走观览带来不便,敬请多谅”。

估衣街,河下古镇,仅明清两代,就诞生过《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以及上百名进士、举人、翰林和状元的文士麇集之地,它的谦抑与文润之风,着实让我触面可感。

再往里行,巷子越发纵横扩大,蛛街密布。看看时间,已不知觉耽搁快一小时了。我不敢再走,担心巷口等候我的三轮车师傅疑我小人,而他又兀自走掉。于是止步回返,临近巷口,无意间向右手边的一处玻璃店门里望了一眼,目光竟被惊艳了一下。一个女子,应是店子的主人,坐在桌前,煞是美丽,旁边相依而坐的是一个男子,亦为端庄,两个人正在低头专心看着什么,见我走过,一起抬头看了我一眼。我回身望了一眼上方的匾额:“淮味楼”。我不敢回头,边走边想,敢情是我入巷时未曾留意这个店子,返思那对男女,许是夫妻,许是姐弟,亲人一定是了。单是他们双双抬头看我的表情,我是打扰了他们低头专注的什么事体呢?一定是在同看一本书了——如果是他俩在看手机,抬头相迎我的目光断不会那么沉静和雍容。

还想起,我透过玻璃看里面摆设时,不像饭店,好像是经营一些地方佐料或药材。这样想来,“淮味楼”与我想象的况味倒是深契了。

……三轮师傅在我身后浅笑。我这才回过神,原来我大踏步走过了他和他的守候。于是上了车,他拉我去运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先拉我去的是里运河,也就是最古老的运河,两岸酒肆喧腾,似乎康乾两帝昨天还来过。后来,又拉我去大运河,让我在河边好一顿流连,直到夜幕降临。顶着一袭历史的古老风尘,我尽兴而归。穿梭在灯光流离的大街上,我跟他起了争执。我的意思是,除了车钱照付,我想请他吃饭,而他坚决不肯。我诚心觉得耽误他几乎两个小时的时间,将近六点,又没有吃饭,而他一再谢绝,坚持拉我回酒店。争执了大约几个回合吧,恰巧我手机响了,是朋友已在催等我吃饭。三轮车师傅正好跟我说:快去快去。

到了酒店楼下,我只好拿出两百元钱递给他,他大声喊:“给我这么多干什么?我只要三十块钱。”

我说,耽误你太久时间,你少赚了钱,又不吃饭……

他干脆发动油门要走,我赶紧求饶。又是争执再三,终于和平谈判,他无奈地接过了我递上的一百元钱,跟我再三道谢和道别。

清代崔旭有首《估衣街竹枝词》:“衣裳颠倒半非新,挈领提襟唱卖频。夏葛冬装随意买,不知初制是何人。”

淮安,古老运河犹在,而今估衣风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3月15日在微信读书上看完这本书。这本书描写的是切尔诺贝利核电厂那场举世闻名的核泄露事故发生后当时的人们所经历的事...
    故纸旧人阅读 336评论 0 0
  • 这几天的朋友圈都被高冷傲娇的江辰和古灵精怪的陈小希刷屏了,我这位22岁还不算老的阿姨也经不住诱惑,打算回忆一下青春...
    呆妹碎碎念阅读 172评论 0 1
  • 一、.a文件的制作方法 说明:1、选择模拟器后Command+B成功后,得到的.a文件只能用于模拟器的测试时使用,...
    PZcoder阅读 1,761评论 0 1
  • 三周前的晚自习课,班长找到了我,那时的java课本垫在手机下面,她问我是否愿意参加辩论赛。我撇过头想了想,是有一次...
    蓝海跃阅读 6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