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厦针灸笔记5

三、督脉经穴篇:

督脉是阳气之海。要知任督二脉之功,先将四门关闭,耳、目、口、鼻先闭起来。

1、长强穴:主治痔疮。 长强穴是足少阴、少阳之会。长强穴下针采用斜刺。下针不用太深,一寸左右。内痔是先血后便。外痔是先便后血。针、灸或中药都能治。

2、腰俞穴: 脊椎骨第二十一椎即腰俞,腰俞可治月经不来。腰俞很少用。

3、命门与阳关穴: 命门是第十四椎,肚脐正对面的穴道是命门,从命门下两椎就是阳关,即第十六椎。阳关穴治腰痛时针灸都可以。阳关穴很少用到。

命门穴针和灸都可以,剧烈的头痛、脑膜炎,用命门可以治。

4、悬枢穴: 在第十三椎下。治症跟阳关差不多,治腰痛等等。

5、脊中与筋缩穴: 脊中在第十一椎下只能针,不可灸。主要是治黄疸、便血 。 人背后两个肩胛骨中间底端画条线,与脊柱交叉的地方就是第七椎。往下是第八椎,再 下就是第九椎即筋缩。 全身肝主筋。 督脉的穴道既可治病, 还可诊断。 筋缩用针和灸都可以。

癫、痫、狂之眼诊法: 把眼划横线来看,第一种看到血丝在眼珠的上面,最好治。第二种黑珠上下都有血丝就 难治。第三种是血丝在下面,不治。

癫症、痫症、狂症,只要精神上有问题,百分之九十九 都有便秘。筋缩可以治疗任何的抽筋,吐白沫,发狂奔走。

第七椎下是至阳穴。在第七椎、第九椎中间,是经外奇穴,消渴穴。可治糖尿病,针, 灸均可。

6、至阳、灵台、神道、身柱: 至阳穴治腰脊痛。脐下痛是带脉,脐上横的痛,选用的穴道不太一样。在督脉上面,上 面就是至阳,下面就是阳关。即近取穴。 第六椎下是灵台穴。第七椎是血会的地方。灵台穴有压痛就是血癌。灵台穴禁针。 第五椎是神道。任何的心脏病在神道都会有压痛点。用神道主要做诊断,下针很少。 第三椎为身柱。灸身柱可身强体壮不感冒。

7、大椎与陶道穴: 在第一胸椎上的穴位即大椎。第一椎之下就是陶道。陶道穴,是头椎和胸椎的区分点, 在动骨和不动骨之间的就是大椎穴。大椎主要是高烧放血。

8、哑门与风府穴: 度骨法来丈量,在脑骨下方半寸,是风府穴。风府下半寸,就是哑门穴。 针下去是对着舌根的方向,下到位的时候,病人舌头会吐出来。哑门专治声音都发不出 来。 病人中风舌强,正面的时候下廉泉,趴过来就下哑门。哑门是督脉阳维之会。在脑部下 针,你只要方向对就不会有问题。哑门跟风府都不灸。 风府是中风的穴道、头项强痛的穴道,都是近取穴。风府是中风的大穴。 脑户、强间,都用针。

9、后顶与百会穴: 两个耳朵耳尖的地方往下到头顶中心点, 再往后五分的凹洞就是百会。 百会往下一寸半 是后顶。 后顶跟前顶都是百会的辅助穴,一般是治疗头痛 。 百会穴治百病。中风时,百会是必取的大穴。

10、前顶、顖会与上星穴: 百会往前一寸半是前顶。 平常下针时, 百会前一寸半,后一寸半, 左一寸半、 右一寸半, 都是加强百会的效果。 下头针时,病人要躺着,百会前的五分处斜刺,刺到百会穴。针在头骨和头骨之间。

用手顺着督脉,一路摸弧度转上去的第一个凹点就是神庭。 前顶往前一寸半就是顖会,顖会再往前一寸半就是上星,上星跟神庭只差五分。治鼻窦 炎 、治鼻子发炎时,在上星用米粒灸。 神庭穴灸比较多,一般很少用针的。脑部或头部的穴道,大部分都是治精神病

11、素髎、兑端、龈交穴: 素髎在鼻头正中间。通常用点刺放血治酒糟鼻。 水沟就是人中。治癫痫、不识尊卑、胡说八道、面肿。 兑端在上唇上面正中间, 平时很少用。 龈交在门牙肉正中间。 针扎上捻捻就出针不留针。 治疗牙龈肿 、腐烂,牙周病 ,放血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穴位,学名腧穴,指人体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中医可以通过针灸或者推拿、点按、艾炙刺激相应的经络 点治疗疾病。穴位...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082评论 0 5
  • 《针灸精义》中说:“不知穴之配合,犹如巅马乱跑,不但不能治病,且有使病机变生他种危险之状态。”如果配穴恰当,取穴准...
    de7c69bfb64b阅读 8,019评论 0 7
  • 腰俞穴 督脉第二个穴道叫腰俞,在尾椎骨上,脊椎第二十一椎,腰俞可治月经不顺。 命门与阳关穴 命门是第十四椎,在肚脐...
    了凡工作室阅读 1,447评论 0 2
  • 灵感的种子瞬间迸发 被情感的源泉浇灌 阳光是我的心情 我的身体化成一片土地 让所有美妙的感觉都生根发芽 对你的情谊...
    纯猴阅读 654评论 0 1
  • "德"这个字在甲骨文中,先画一个带有岔路的大道,然后在它旁边画一个十分具象的大眼睛,然后在上面画一个直出符号,这个...
    wildeyes_e21b阅读 4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