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日常记录与思考

今天这篇文章纯粹就是我的一个日常记录和思考,最近发现自己脑容量不够用了,很多事要处理,可……你知道的,最后,唉!不说了,越是忙得焦头烂额,越是要停下来,冷静一会,好好梳理最近的事,我多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小天地,让我可以尽情释放。

最近忙,周一,忙着布置教室图书角建设,周二,忙着组织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三,忙着安排学生排演“文明礼仪”情景剧,这一周过去了一半,但图书角布置得太简单,学生还没有完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在心,情景剧排演,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

这周班上学生总体表现还行,我每天在班上不厌其烦得强调一定要佩戴好红领巾和校牌,学生都做到了,卫生也还自觉打扫,不用我去操心,但我又不得不去提醒,生怕同学打扫不及时或不到位,所以又得亲自去督察一番才安心,这大概就是班主任当久了都会有的操心的命,没办法。

虽然整体是好的,但是学习不容乐观。班上总有个别同学无论你如何苦口婆心得要求他好好读书,好好写字,好话丑话都说尽,希望他能按时完成作业,上课用心点,哪怕端正一下学习态度,都是一种奢望。就拿背古诗来说,就短短几行字,读都懒得开口读,更别想背下来了。

更讽刺的是,学生居然学会欺骗老师,用作弊的手段蒙混过关,让我很是震惊。昨天,我在班上要求学生默写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这首古诗,其中有一位学生事先把要默写的古诗抄在小纸上,然后夹在自己佩戴好的校牌上,这样他在默写的时候,可以一边假装看校牌,一边把古诗抄完,这样的手段真是高明,我不禁感叹能有这个头脑,为什么没有用在学习上,而是用在弄虚作假上,值得我和家长、学生好好思考。

作弊证据

班上学生有礼貌,见到老师,都会亲切得向老师问声好,我喜欢下课后在班上来回走动,有时候进进出出很频繁,学生看见了不停地会向我问好,就一小会儿的时间,一个学生就得向我问候几次。我有时候在想,学生的这种良好的礼仪习惯已经深入骨髓,非常好。

让我能够卸下一天疲惫的是放学后,学生纷纷边招手边露出快乐的笑容跟你说:“老师,再见。”而我也报以同样的笑容说:“再见,同学们,路上注意安全,回去好好写作业”。然后有学生小心得拉着老师的衣角说:“老师,送给你。”我一看,多么美啊!用花编织成一个个花环,送给我的花的项链,花的手镯,花的戒指。我有你们,实在太富有了。

学生编织的花环

我发现我的生活说好听点就是充实,说难听点就是忙晕,这个时候能有时间写文章,完全是我把一些事暂时放一边,先缓一缓了。我一直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喘息一下,是为了更用力得去呼吸。

最近我白天要上课,还要完成学校安排的活动任务,晚上要改作业,备课,写公众号文章,虽然心力交碎,好在自己年轻,还能熬得起夜,每次我夜里十二点或一点发文在朋友圈,第二天早上我老公就会评论,唉,不要命了。其实我知道熬夜不好,可年轻人哪个不是一边明知道要爱惜身体,一边还继续熬夜呢?

每次说忙完这阵子,就好好休息,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好好看书,好好运动,可是要知道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的,做完这个又来那个,我只能尽力去做,而不要对自己苛责没做完,没做好。学会放过自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照顾。

所以我今晚决定早点睡觉,不管还有多少事等着我去做,我都想给自己放松一下,睡个好觉,积蓄力量,明天继续战斗!因为生活还得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本应是睡觉的点,可脑袋发胀,心里慌的厉害。用了一下午读完了《铅华》,我从来都是把书端端正正地放着,边看边做些摘抄或...
    读书少女金阅读 370评论 4 1
  • 文/张拉灯 新时代闪耀的光芒引领着无数目光,但是庞大冗杂的身躯体量,使其寸步难行。高昂的冲锋号角在耳边持续吹响,每...
    张拉灯阅读 3,959评论 23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