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不将就,人生不将就

01 

一碗汤里的精致人生

当朋友跟我讲得龙飞凤舞,讲一碗牛肉粿条汤,汤,肉,粿,味,四味俱绝,堪称极品的时候,我正在饕餮地吞下一个核桃包,我走进来的时候,没有去留意服务员脸上微笑是否专业,留意饭桌上的铺陈是否考究,我只在意,拿着菜单牌来写菜单的服务员是不是有善意,还有,哪种东西更合我的口味,只要能吃,吃得饱,对我来说,就是对一家饭店的好评,就是人生的一种满足了。

几十年,习惯了得过且过,将就的人生,突然被人教训不能将就,我一时傻眼,无法适应。

朋友继续跟我描述,喝一碗粿条汤的吃货心得。那是一个农村小店,可是店主却具有匠人精神,几十年如一日,一面汤,却保持着当初“一见钟情”的惊艳和感动,实在难得。老板的经营艺术,细节才是王道,将细节做到极致,坚持初心,将全部心血,注入在一碗汤里,汤里有着店主的热爱,坚持和他的为人处世的哲学,细细品来,的确有如品人生,百味俱全,淳香甘甜,回味无穷。

当我关注着舌尖上的满足,食物是否适合我,是否能填饱肚子的时候,朋友的视野打开着,他关注身边局部的社会生态,众人的感觉,还有某个环节下,供求的平衡。

我看到的是一个点,别人看到的是一个面。能面面俱到,是一个人的清明,对当下的全力以赴。

一个人,做好一碗汤,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一早打开门做生意,采购原料,准备一切,做好加工,万事俱备,等待客人上门。客人来自四面八方,社会各阶层,什么样的都有。

五大三粗的人进来,坐下就囫囵吞枣,大快朵颐,只求饱,求肉多,粿条多,味足,吃饱拍屁股走人,继续干活去;有的客人进来,挑三拣四,太咸,太油,各种挑剔;有的客人不吃葱,有的客人不加味精, 有的嫌肉老了,有的嫌汤淡了………一碗汤,风味绝佳的时候,就是早上七点到八点的时候,这时候登门的食客,就是粉丝了,而且绝对是忠粉,有身份有地位,吃的,就是个品味。

八方来客,众口难调。店主一如既往,不卑不亢,面对所有的客人,保持平常心,浅浅的微笑下,保持着自己的初心。

做好一碗汤,保持自己的初心。忠粉很多,知音不少。招牌式的微笑几十年不变,汤的味道几十年如一,保持鲜美,童叟无欺。

当朋友跟我讲这汤的味道的时候,我品出了一个人生的境界。如今听友人娓娓道来,才能品出吃货的人生哲理。一碗汤看人生,果然是视觉独特,见解深刻。

是的,如果是我,我吃的只是一碗汤,而别人,却品出一个迥然不同的人生。打开这样的视觉,打开的也是心的境界。

这视觉的扩大,大概来自于心对当下的专注,对细节的不将就,而对生活,有了多维次的审视。

不得不说,朋友的思维方式,的确值得让我学习。

02  将就让我处处碰壁

听朋友讲细节之道的时候,我正在为自己遇到的各种憋屈事而烦恼。

出差培训,早上出门放置房卡时,犹豫一下,随意放在外面的浅口袋。知道不保险,但是粗心的坚持,没有重新安放好。

结果中午回酒店,房卡丢了,受到惩罚,罚了50大洋,长记性,受了教训。

等到受到惩罚,才想起当时应该对细节认真负责,随意将就,就得自己买单。

犹豫浪费了时间成本,将就却导致损失,都不划算。

这一波还不算数,接下来还有一个考验。

培训结束准备回家,早上买票不成功,,就等着中午问同学后再帮忙买。后来买了14:44的高铁票。结果跟同学喝茶聊天忘记时间,等到催说可以出发时,已经14:17,不知道路途长短我以为可以准时到达,也没多问。

结果同学送我去坐高铁,一路火急火燎,冲关过卡,才知道去到火车站的路原来要花很长时间。一路上等红灯,真是痛苦难熬,时间就如催命鬼,恨不得每个人都闪开,每个红灯都急冲。

终于冲到火车站,为了省时间,朋友丢下车,我象打仗一样背起行李,玩命的往前冲,冲过各种障碍,跨闸栏,抄捷径,感觉通往前剪票大厅的路就那么漫长,永远无法到达。跑步,跨栏杆,绕道,安检,终于冲进候车大厅,朋友受阻不能进,不认路的我如无头苍蝇乱蹿,绕过一堵长长的剪票人墙,终于看到自己班次,兴奋得跑过去,但是却被告知,工作人员刚好在前一秒关上门闸,剪票刚好结束。

我象泄了气的气球,不知所措。只能向朋友求助,他带我去改签处排队,改了下一班次。

坐到车上回家时发现,自己早已过了激情的年龄,这样的一番冲锋陷阵,真的好累,而且没有了年轻时的兴奋,只觉得自己粗糙,不细致,导致自己碰壁,关键时刻掉链子。

将就生活,生活将就你,吃瘪的是自己。

不喜欢自己这样子,真的觉得细心细致,关注细节,严谨对待自己的生活。

03  细节规划的人生笃定沉稳

结束培训回家不久,朋友回家探亲。他即将回家的当天早上,母亲却早早来敲门,发现一边脚肿得厉害,发红发痒。

出现意外,朋友用一种遇事淡定的大智慧处理事情,联系朋友,安排事情,急急把母亲送医院就诊,他留下来,在医院陪母亲,打点一切事情。母亲一住院,就是一周两周,朋友在深圳,有自己经营的事业,他却安之若素,奉侍母亲,一心一意,将每天的事情安排好,每样细节做到极致。

临时住院的母亲在他的照顾下,一切住院的不适和其他的顾虑都完全放下,安心养病;而朋友将医院方面打点得面面俱到,甚至周围的病友都照顾得很好,相处和谐,皆大欢喜。

而朋友每天24小时在线,小到一包面巾纸,一杯开水,他都细致有度。开水要自家带来的水,然后借用医生的壶,把水煮开了端给母亲喝,母亲的一日三餐,小心奉侍,母亲满意无虞,毫无违和感。

哪里都没去,就在医院团团转,可是微信运动每天的运动步数,却都是接近万步,可见一刻也没闲着。每一个细节,都力求让母亲满意无忧。

母亲住院不适应,每天母子俩早出晚归,走半小时的车程一早来医院就诊,下午回家。可是朋友一个早餐都不会将就。本来晚起的他,坚持每天早上准时六点多闹钟叫醒,然后他用十几分钟开车到隔壁村吃上一碗鲜美的牛肉粿条汤,赶回来接母亲去医院,每天到医院,时钟都准时敲在八点上,他每次都充满了大大的胜利感。

这样的执着是可爱的,每一天都精心计划着过,每一秒,都过得清醒自在,因为事事都在把控中。

生活不将就,某一方面的享受,要到极致。

朋友告诉我,耽误两周,可是他心里一片祥和,母亲满意,兄弟姐妹无忧,他要的就是这样的境界,母亲需要时能够细心奉侍,为家人当主心骨,排忧解难。

一个在生活细节上不将就的人,他的人生规划得很成功,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境界,很钦佩他。

04

当人活的时间越长,活得越通透,渐渐会发现,所谓的人生,其实就是活在当下这一刻。

不恋过去,不贪未来,活在当下。而当下这一刻,其实都是由细节构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都活在当下的每一个细节里。

对细节的精致,首先是对当下的了了分明,每一刻的应对和洞见;其次是对未来阶段性的规划,对未来部分的设计,就是尽量将模糊的未来清晰化,规划,就是对人生的不将就。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阶段性规划实现阶段目标。将细节做到精致,人生就活到极致。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