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 你做对了吗?

复盘,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类似的概念,如定期回顾自己的工作,写工作总结,一些朋友有写周记,日记的习惯。在日记和总结中,反思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这都是一种变相的复盘。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做的回顾都流于形式,或者有决心去做,但方法不够,不能触碰事物的核心。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更深入的理解复盘。

1.什么是复盘

复盘这个词是围棋中的一个术语,讲的是旗手在下完一盘棋后,会在棋盘上重新摆一遍,回顾落子的过程,看哪里下的好或者不好。下得好的招,探求好在哪里。不好的招,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改进。在重新摆放棋子的过程中,研究如何可以把棋下得更好。可以说,棋手能力的增长,很重要一个方式就是复盘。

广义的复盘是指什么呢?复盘是对自己或者他人过往经历的回顾,反思,研究,提升的过程。大部分只是做到了前两步,即回顾和反思。研究和提升极少涉入。


2.复盘有什么好处

a.避免重复犯错

复盘最重要的价值是避免总是跌入同一个坑。我们总是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不会被同样的事物绊倒两次,撞上南墙不回头被认为是不可理喻的。

但现实中,我们被太多事情重复伤害而不自知,感情中你有多少次受伤或者失恋?什么原因有去想过吗。

生活中与家人朋友的争执是因为什么,有过反思吗?

工作上的迷茫,一次次的离职,有没有追根溯源的找找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这个时候,复盘可以帮助我们从经历中,找到经验,看清问题背后的原因,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是可控因素,有多少是不可控因素,避免一头乱撞。

b.避免思想固化

我们总是嘲笑别人思想固化,有没有?这是许多争执的根源。可是在说别人思维固化的同时,难道不是用我们自己的一套思维看待问题吗?

复盘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提出新的假说,总结新的规律,拆解出新的思维。例如在工作上,看到别人升职加薪了,自己原地不动。有人会说这人太爱表现,这是他的逻辑。但是当我们真正复盘这件事,会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爱表现不好吗?往往是工作有成绩了,才能表现呢。我们有什么成绩吗?还是在工作中一如既往的沉默呢?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问题需要立体看待。

c.发现真实的自己

前面谈的更多是从实用的角度。复盘还有一个伟大的价值在与不断的认识自己。那是因为复盘的次数越多,反思反省的机会也会越多,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会为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也不会被一时的失败打击消沉。从轻浮到沉稳,从轻率到沉思。

发自内心的自省,会改变人的整体气质。


3.复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复盘的方式一般分为复盘自我和复盘他人。在很多时候,复盘自我的情况是最多的。不管是那种复盘,经常出现下面3个问题:

a.自我欺骗

总是给自己找原因,特别是面对失败的事情,难以不留余地的自我剖析。复盘在很大程度上是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的过程。自信心强的人表现会好一些。但是弱的人往往难以做到否定自己。真实的复盘应该是放空自己,找到问题根源,进而提升自己。做团队复盘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容易出现两个极端,要么大家一团和气,怕伤害队员,得罪上司。要么争的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因为大家想的是如何逃避责任!

b.只从自己的角度,以为自己想明白了

尽管自己努力反思但总会有看不到的地方,“灯下黑”说的就是此类情况。例如,偶尔回顾一下,得出一个结论或者认知,觉得事情想通了,心结便解开了。便高兴做其他事去了,而且这个结论也随之很快消散。等到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则一犯再犯,你会不会这样呢?

C.流于形式

复盘有时候纯粹依靠自己,缺少外界的监督,依靠的是强大的内省和实事求是的愿望。可是内心一旦有所松动,程度不够深入,得出的结论总会流于形式,甚至是错误。复盘变成了为自己寻找借口的手段,沉沦于抱怨的世界。这都是不可取的。


4.如何复盘

1.回顾目标

做到明确目的和目标,保证目的和方向是清晰的。如果可以最好是量化,这在工作管理的复盘中很常见。目标是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如果目标不明确,那就是伪复盘。没有实际意义。比如在恋爱中,我们的目标是双方关系的愉快,对修成正果的渴望。那么阻碍目标实现的障碍有哪些呢?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原因。或者在工作上,希望达成预定销售目标。但是数据显示,离目标还有很远。

时刻回顾目标,让我们保持正确方向。

2.结果比对

目标是希望,结果是现实。

通过两者的比对,找到之间的差距。结果比对需要注意的是把重点放在寻找差距的原因。我们可以把它叫做归因分析,因何形成目标与结果的差距。可以多问问自己,现在情况如何?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3.过程叙述

过程叙述主要用于团队复盘中,目的是让大家都能尽量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所有细节。避免在后续讨论时,过多流于浅层信息面的提问。大家可以在相同的频道上讨论原因和结论。在过程叙述中,我们都要尽量保证信息的客观,真实。力求避免涉入太多主观判断。

4.自我剖析是一个不断追问的过程

例如:

我为什么会这样?

我犯了什么错误?

我哪里做得好?

我需要停止做什么?

哪些是可以控制的?

哪些是不可以控制的?

学会追问式思考的能力做好自我剖析,是自我成长的关键步骤,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对事物进行分析,同时也训练了自己的思考能力,这非常重要。

5.总结规律

可以说总结规律是复盘的核心,却也是所有人最忽视的环节。许多人在做完都会灵光一闪的回顾,自以为想通之后,就把这件事放一边了。以后还是会错。避免出现这类情况的原则就是总结规律,并且找到规律的适用边界。这需要我们找寻隐藏于现象表面的,背后的问题。

7.文字归档

归档是对我们复盘过程中得出的认识,寻找的原因,探求的规律。形成文字记录内容,做到有据可查。下图是大风704云盘的存档。建议大家可以利用云笔记,这样方便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

3.结论是否正确?

复盘完成后,所得出的结论是否正确,是我们都会重点关心的问题。但是大风704要强调的是,结论正确与否,在某种程度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是多多复盘,打破自己的思维模式,提高认知。如果经常做复盘,你会发现自己在接近真实。

当然,若一定要确认复盘结论是否正确,最佳的办法就是验证,实践。

今天的文章从重点讲解了什么是复盘及作用,以及如何开展复盘。总的来说复盘就是回顾,反思,研究和提升的过程。复盘的最后一定是总结规律,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

希望对你所帮助

学实用干货,关注大风704


往期文章:

收藏,提高逼格的excel实用技巧之(二)柱形图 饼图

收藏,高逼格excel实用技巧之(一)表格图形化

一个小白用一首诗写标题,只花5分钟点击率提高10倍,收入从2500到月薪3万(附标题分析)

“比初恋还甜”和“1块钱2斤”哪个好?都错!教你写营销型文案

如何避免写出自我感觉良好的文案(图文有关)

觉得有些文案low?你get不到点啊(文案思维之目标用户心理)

一招鲜!公式+逻辑教你写卖点(文案思维系列)

如何根据渠道特性撰写文案 (附案例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