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3大真理,让你快速成长的绝招

职场碎碎念

作为一年工作经验的职场小司机,基本上对职场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也见识了职场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每天都能听到职场迷茫者无止境的抱怨声,也能看到很多假装勤奋的低效努力者,还有放弃学习的大多数人。下面分享一下我对职场的认识。

1、少抱怨、对自己负责

据我观察和了解,我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有一群迷茫者,他们经常抱怨自己的工作不理想,公司有多差,同事有多傻叉,但是你问他理想的工作是什么的时候,他肯定说不知道。

他们的状态就是上班的时候敷衍了事、看剧刷手机,下班的时候继续看剧,约朋友花天酒地,然后第二天继续上班继续划水休息,时不时还来一句QTMD这工作真无聊,一点意义都没有。

我相信在你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不在少数,他们日复一日这样虚度年华,他们绝对不为公司发的工资而负责,也更加不对自己的时间和青春负责,荒唐了最好的年华。

对不起公司给你发的工资没关系,切记对得起自己的时间和青春就好。

敬业就是对自己负责,曾经有BOSS说过一家公司很容易“用废”一个员工的,此话的意义就是,如果一个公司对你的不敬业置之不理,最终荒废的是你自己。

2、不做“低效勤奋者”

有很多人都说不能做职场的“低效勤奋者”,我认为无论再无效的勤奋者,他们的精神和态度都是值得肯定的,比上那些整天好吃懒做,坐享其成,等待天上掉馅饼的小伙伴强百倍。

那么怎么能避免“低效勤奋者”呢?,让自己的努力实实在在对成长有帮助呢。

我觉得这种现象造成的原因就是,在知识付费盛行的今天,很多内容的标题误导和引诱了一群人盲目努力。

例如很多内容的标题就是“月入10万的10个绝招”、快速学习ppt的三个秘诀,“通往财富自由的必经之路”这些标题党彻底被营销玩坏了,同样很多人也是受害者。

我有粉丝小钰给我讲述过他的经历,他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只要是不错的微课一个都不放过,只要是不错的线上线下课程都去参加,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自媒体人在不同平台开的不同专栏都要一一去订阅,只要看到干货和资料都去保存下来。但是很多次找我来聊天,给我反馈的是花了很多钱但是感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那么这种努力到底有没有效果呢,还是有潜移默化的成长,我们谁都不知道。

但是和他有同样行为的小伙伴进步却非常大,就从公众号粉丝来说,有的小伙伴在短短时间就超过了1万,而他开通了公众号不久后告诉我,自己不适合写文章,就早早放弃了,他的公众号还是6月份更新的最后一篇。而现在的他放弃了自媒体开始了无止境的学习PPT干货,而他未来的路又在何方,无人知晓。

我总结了一下像他这样小伙伴有以下共性:

(1)目标不明确,容易摇摆

小钰同学典型的就是目标不明确,看着别人做自媒体赚到钱了,于是自己也做自媒体;看着别人做PPT赚到钱了,自己也选择PPT;看着别人做培训赚到钱了,自己也去学习演讲。始终没有坚持一件事,摇摆不定没有主见,包括我自己也一样,你能看到今年的我更新公众号的频率明显降低,且时断时续,原因更多是无法战胜懒惰,无法坚持,其他理由都是借口。但至少我没有彻底放弃,只少我还想继续坚持下去,目标也没有改变,只是暂时的懈怠。

(2)碎片化学习,低效率学习

现在的很多人都是出于焦虑状态,每天切换无数个APP,不停地刷新不同的新闻和文章,内心深处想获得更多的知识,殊不知这样的碎片化的学习无法形成系统,这样的知识对于我们丝毫没有帮助。同时很多人也缺乏深度思考,通过刷手机知道了今天的热点,但是没有心思去挖掘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没有创新角度看待这件事情。如果我们对深度挖掘一件事,肯定有更多意外的收获。

借用李笑来老师说过一段话:

“谁见过捡硬币捡成富翁的?不要在没有系统的地方寻找系统。”希望你也能将捡到的沙砾组成一座金字塔。

(3)没有复盘知识,更没有实际行动。

很多人听了很多成功经验,不久之后就抛在脑后,更别提实践和行动。所以这样花了精力和金钱去学习大咖的成功经验,然后并没有付诸行动的努力就属于“低效勤奋者”。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3、持续学习的能力

刚进入工作的小伙伴就会发现,职场和学校简直千差万别,在学校至少会学习专业知识,到职场之后很多人彻底没有了学习。白天公司混日子,晚上床上看剧混日子,摸着良心问问自己是不是好久没有拿起书本学习了。我们都知道刚进入职场有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很忙、很累、低技术含量,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可能就是在工作8小时之外,因为在工作时间所有人都在努力,而工作时间之外刚好是你超越别人的最佳时刻。如果你用葛优躺和刷手机中度过确实有点可惜。

互联网的出现,时代的变化速度确实惊人,我们都知道一瞬间遍地都是“共享XXX”。三四年前的知识,现在可能会失效,两三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也许会失效。所以强大的学习能力将是未来制胜的法宝。

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告诫自己始终要保持空杯心态,摆低自己的位置,虚心学习,认真做事。虽然我们都在为公司工作,其实是为我们的成长而工作,换个角度思考,也许你会更加努力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味地死磕自己,寻求一个好的结果,倒不如在做事的过程中,享受事情本身的乐趣。 2、只有拼命奔跑,才能勉强留在原...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140评论 0 1
  • 购物商场的星巴克咖啡店,每早基本在8点左右就会开始营业。其在商场未开门营业的10点前,都会开放咖啡店门外走廊的五六...
    安心草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