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th】罗敏洁(5.26~6.3)

本周作业
1.每人继续收集和整理碎片式用户画像,并选择验证。数量不限
2.得到30条,实际情况与自己想象有偏差,或者突破了自己认知和想象的客观总结。包括,原来富人这么想的,原来老爷爷也有一辈子单身的,等等

一、公路车骑友

场景
上班早高峰,太阳很晒。我在马路上骑着共享单车。身后的公路车骑友多次打算超过我,但自行车道已经被汽车占满,无法两车并行。十字路口处,一起等红绿灯。绿灯亮,公路车骑友脚一蹬地疾驰而去。
人物属性
男,23岁左右,穿戴高档骑行服、头盔,骑闪电公路车,戴袖套,没戴头巾。猜测身份是大学生
行为描述
1.在我身后多次欲从右侧超车
2.等红绿灯时,右脚撑在马路牙子上,准备即时出发
表征原因推测
1.骑公路车的看见骑共享车的人心里带有优越感,但是由于道路过于拥挤,公路车不能发挥其速度迅如闪电的优势,不得已落后于我,该骑友内心烦躁
2.从右侧超车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不排除有故意炫耀(潜意识)的心理
心理活动猜测
(准备超车时)怎么这么挤啊,划了这么宽的自行车道,全都被汽车占满了。这么磨磨蹭蹭地往前挪,还怎么骑啊。我x,连骑那种共享车的妹子都在我前面。从左边实在没法超啊,试试右边吧。跟在那种小破车后面,忍不了啊忍不了。
(等红绿灯时)总算是宽敞点了。三十秒红灯,正好调整调整,待会儿绿灯一亮,我就要开始飙车了。骑共享小破车的那些人,你们就等着看我背影吧。
验证
在自己的骑友圈子里设定该场景进行询问,得到的绝大部分回答与以上猜测相同。但也有特别的三个人提出,骑共享单车是出行方式,骑公路车是运动或训练,互不冲突,不存在优越感等心理(但是据我对他们多年的了解,感觉说的应该不是真心话,只是想标高自己而已)。

二、“沙县小吃”饭店老板娘

场景
我下班后过去吃饭,进门看见老板娘正在教自己的小孩读拼音(带浓重南方口音)。
人物属性
女,福建人,30岁左右,微胖,8岁小孩的妈妈,主要负责外卖(接单、送餐),偶尔参与帮厨,说话声音很响,待人热情
行为描述
1.用笔指着书本,教小孩读拼音,同一个音要读好几遍,不断强调让小孩按自己的读音来学
2.看见我进去,招呼我坐下,问我吃什么
3.大声告诉主厨我点的饭,然后继续教小孩
表征原因推测
1.小孩快上学了,提前教一些内容,在校学起来能够轻松些
2.她认为自己教得很正确,并不觉得带有南方口音
3.已经过了点餐高峰期,外卖单子很少,店里也不忙
4.当时需要做的饭菜自己不擅长,或者不需要帮忙
心理活动猜测
再过几天浩浩就要念书去了,北京的娃儿们学东西早,我得再赶紧多教他些,要不上课跟不上老师讲的可怎么办。
哎,她又来啦,差不多天天是这个时间,一直也就吃那么几样,都不怎么换。
验证
基本上正确。其他客人来吃饭,和老板娘聊天,说起小孩快上学的事。在她家饭馆吃了将近一个月,每次只有点到蛋炒饭时她才会进厨房,其他时候都只有主厨一人在做。问自己的湖北室友,她小学学拼音时老师就是用家乡口音教的,大家都照样学,当时觉得这就是标准发音。

三、群租房同学

场景
午饭后,我回到自己房间做作业。有客人要离开,同学准备出发送客人去地铁站。走之前,他开门探头进来,和我说话。
人物属性
男,湖南人,21岁,大三学生,在北京美团公司实习,健谈,常与另一室友争论某些涉及人性的深刻问题,喜欢大声唱歌
行为描述
1.打开我房间的门(没有敲门),问我作业多久能做完
2.(我还没回答)他紧接着说,“没事没事, 那你先做吧”
表征原因推测
1.知道我今天有作业,并且刚吃完午饭,应该不会有睡觉、换衣服等举动,因此没敲门直接进来
2.有事找我,但不是特别重要紧急的事,几句话又解决不了,需要等我做完作业
3.可能本来想喊我一起去地铁站,或者想让我过去收拾一下屋子,或者他要去超市,问我是否需要带东西
心里活动猜测
苗苗姐还在收拾东西,大概还得几分钟才走,我去看看小罗在干什么,没事的话喊她一块儿去,不然我回来时一个人怪无聊的。她要是还没做完作业的话就算了吧。
验证
完全错误,其实他是让我赶紧把作业做完,然后过去一起斗地主。

四、公司保洁阿姨

场景
早上我到了公司,到卫生间里洗手,保洁阿姨在其他员工上班之前开始准备做打扫工作
人物属性
女,40岁左右,互联网公司的清洁工,穿蓝色工作服短袖,待人和气
行为描述
1.用抹布擦洗手池
2.看了我一下,眼神温柔
表征原因推测
1.发现本楼层的一名新员工(我)
2.觉得我年纪很小,产生中年女性自有的一种怜惜之心
3.猜测我和她的孩子差不多大
验证
和阿姨打招呼,她回答了我,一脸慈祥的笑容。问我多大,说看我就像个小孩。但是没提她自己的孩子,互相问候然后就各干各的工作了。

五、北大医学部的骑友

场景
我在北京,联系了这位半年前在火车上认识的骑友,去他的学校找他小聚一下,他带我去食堂吃饭,我点了一份拉面
人物属性
男,21岁,北大医学部学生,资深骑友,骑行过川藏、甘南、川北以及北京周边各地,课多并且临近期末,最近有点忙
行为描述
1.惊讶,问我真的确定只想吃拉面
2.跟窗口师傅说点一份拉面,加牛肉
表征原因推测
1.约好的六点,结果因为有急事让我在学校等了半个小时,有点不好意思
2.本以为我会吃他推荐的黄焖鸡米饭
3.没想到请人吃一顿饭只花了几块钱
4.猜测我不好意思点太多或者点太贵的,因为他知道我也是长途骑友,肯定吃得多
验证
大约符合50%。我问,吃拉面是不是显得很low。他答,全国各地的拉面都是一个味道,你专门来一趟不吃点有特色的东西吗。他自己去买饭的时候多点了一份饺子,说让我一起吃,饭后又带我去买了冰棍。


客观总结

  1. 会有骑友觉得共享单车除了不好骑之外,还存在安全问题
  2. 有人看到共享单车的车座被卸下来,之后便质疑共享车存在的意义
  3. 有骑友觉得公路车和通勤车,一个运动,一个代步,是两种完全不相干的东西
  4. 骑公路的看见骑共享车的,有会在心里类比成开宾利的看见开吉利的,开跑车的看见开奥拓的
  5. 竟然也会有南方的小孩比北方小孩上学还晚的
  6. 即使有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但是大家开口时基本都觉得自己说的是标准普通话
  7. 一堆人凑在一起的时候,多数情况下会选择斗地主作为娱乐方式
  8. 即使是天性温和热情的人,和陌生人第一次见面能够说的话也是有限的
  9. 两个坐着差不多高的人,走在路上身高差距竟然会有这么大
  10. 原来北大医学部离北大那么远,并不是我以为的只隔一条马路
  11. 原来别人学校的食堂会装修得那么豪华
  12. 原来被人请吃饭时,点得太随意别人也会略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