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家之长,行越野之路——奥尼捷逐风越野包评测

随着跑步运动的热潮不断升温,马拉松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数以万计的跑者的胃口,越来多的跑者从路跑转移到越野跑的阵地,更多的菜鸟新手“噗通噗通”的跳进越野这个“深坑”……

那么问题来了,以前路跑只是买跑鞋烧点钱,越野跑就烧钱就升级了。越野跑鞋、越野包、各种水壶水袋、登山杖……感觉这人民币烧得跟纸钱一样快!不禁想骂,哪个大忽悠说的“跑步是最省钱的运动”?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一个入坑多年的资深跑渣,虽然在越野经验上没什么可分享的,但是“败家”血泪史还是可以借鉴给众位越野新手的,尤其在越野包方面。高手可忽略,如果不是赛事强制,感觉你们都要赤身上阵了……

这次小测的就是奥尼捷的新款越野背包——逐风10L越野背包。我个人认为,这是目前市面上最优秀的国产越野包,没有之一。根据我这个资深菜鸟积累下来的“选包经验”,一个优秀的越野包必须具备三个有点。第一,要能装;第二,要贴合;第三,要稳定。

逐风越野背包

首要的,是要能装。

这个“装”不是简单的把东西装进去就完了,也不是说装的多就好,不然不如背个重装徒步的包不是更好,连帐篷都能装!越野包的装应该讲究的是,合理的功能区和合适的容量。不同容量适应的不同里程的赛道,这个10L的包其实更适合50公里以上的越野赛事。

关于包的具体介绍和详细参数这里就不介绍了,这里简要的实物展示。我选的是黑色的,感觉比蓝色的沉稳(高大上)。如下图,背面的除了一个主仓,还附带了弹性束绳,一方面可以束紧背包防止晃动,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皮肤风衣这类可能经常取用和存放切换的装备固定在上面,方便随时取用。其他功能大家可以发掘,非常有用,与大牌UD的设计是类似。外层还有一个拉链袋,可以放充电宝、雨衣等物品,空间很充足。

实拍包的正反面

包的正面有6个储物仓,分别可以装盐丸、水壶、能量胶等物品。水壶仓的设计合理,带有束紧绳,防止水壶在奔跑中飞出来。其外层有隔层,可以放能量胶之类的小物品。左边的水壶仓下,还留有手机位,可放下iPhone 7 plus 之类的5.5寸以下的手机,而且是防水的。可方便了我们这些边跑边自拍的菜鸟们。

完美装入带套的7p

随包赠送了两个350ml的带吸管的软水壶,刚好能完美匹配水壶仓。但我个人觉得350ml的水壶有点“鸡肋”,建议换500ml的合适。看到水壶仓与350ml水壶如此贴合,感觉心都凉了……难道不能换大一点的水壶?拿了小萨和UD的500ml水壶试了试,发现都可以完美的装进去,虚惊一场。水壶仓的扩展性不错,如果你有其它的水壶都可以搭配使用,直接放矿泉求或者饮料瓶子都可以。但提醒大家在山上不要乱扔瓶子污染环境,还是配水壶环保。

其它牌子的水壶也能匹配

再看看后面的主仓,分成两层,贴近背部的一层用于放置水袋,另一层是大容量储物袋,冲锋衣塞进去绰绰有余。赠送测评没有配水袋,但有配送了水袋保温套,目测可以适配UD的水袋,试了试,果然完美贴合!

UD的2L水袋完美适配

试着给水袋装入1L水,放进背包里也能完美固定。肩带两侧都是是双出水口设计,水袋的水管无论从哪里出都很方便。

水袋仓

腰部左右还有两个拉链仓,容量较大,放5.5寸的手机绰绰有余,能量胶盐丸或者其它补给品都可以放进去。而且还在拉链之下设计了调节带,可以便捷调节腰部的松紧度,利于固定背包。

腰部拉链仓及调节带

除了这些存储仓位,需要大大给赞的是胸前的外挂扣绳。其实是UD的设计,主要用于外挂登山杖,但奥尼捷在上面做了改进,我觉得更优于UD。原来的UD只是一个简单的弹性绳子,伸缩的空间有限,我就不小心拉断过一次。奥尼捷在上面加一个可调整的扣,拉绳的空间足够,无论是固定杖还是取下杖,都要方便快捷很多。

胸前的外挂扣绳

最后,把常用的装备都买出来试装一下,包括冲锋衣、充电宝和头灯都上了……

50k以上越野常用装备


装物集合

能不能装展示完了,但它实际能“装”的程度远不止我描述的这些,需要大家具体实践,反正有了这款背包,50K以上的越野你都不用操心了。

第二,还要贴合。

仅仅能装是不够的,如果背包上身不够贴合身体,不能做到“人包合一”,那也只是徒增重量,沦落成徒步背包……所谓的人包合一,其实就是背包的重心与人的重心尽量接近,几乎形成一体。那么无论你身体什么晃动,包都是随着一起的,就不会影响人的移动。

背上身的正面图如下,胸前的调节带不仅可以调节长短,还可以上下调节位置,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型进行调整。固定好后,挂上登山杖,不影响跑步的摆臂动作。

背包上身正面图

背包上身后的侧面图更能体现出贴合性,可以说背包完美贴合了我的背部曲线。装了这么多物品外加1L水后,其实很重了,但背包没有下坠的感觉,紧紧的贴合在背上。

背包上身侧面图

再看看45°的角度,胸前也是完美贴合,没有不必要的空隙,也没有压迫的感觉。

背包上身45°角度

最后一点,还要稳定。

这里说的稳定,就是在运动过程中的稳定。毕竟是越野背包,是用于户外复杂环境中跑动的,只看静止状态是不够的,还要看实际跑动中的感觉。

终于等到没有台风的周末,我特意灌了2L水袋,外加两个500ml的水壶和一些零碎吃的,就直奔“火炉山——凤凰山——雷达站”这条经典路线了。

火雷线试跑

上坡的感受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个人的爬升能力很差,只能算是徒步的速度,所以感觉不到背包的优劣势,反正跟我背小萨的感觉一样。

平路奔跑时稳定性没问题,没有一点左右晃动的感觉,水壶和水袋都没有晃动感。只是水管没有固定架,啪啪的打在我胸前……后来发现可以利用登山杖固定扣绳来固定水管,还能伸缩自如。

重点谈一下下坡的感受,非常完美!无论是下土路,石梯,还是碎石嶙峋的陡坡,一点都感觉不到晃动,不会影响到你的任何动作。可以说,只要你敢飞,无论下多块,动作幅度多大,它都能陪你一起飞!这种感受之前只有在小萨5L的背包上才能感觉到。

折腾了十来公里后。随着水袋和水壶的水的消耗,背包会出现松动。及时调整胸前和腰部的调节带,都可以迅速调整到最贴合最稳定的状态。可以直接在行进中调整,不用脱下背包再来调整,在持久稳定方面也是很到位。

最后不得不说一点,也是我想表达的最重要的一点。奥尼捷这款越野背包的设计,从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国外大牌,至少我看出来有小萨、UD、nathan的影子。那么问题来了,有人会说山寨!但是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是否山寨应当取决于实用性,而不是局限于外观。

这款越野包恰如其分的将几款国际大牌的优势结合在一起,稳定贴合且能装,应该说是借鉴,正是我的标题描述的——集众家之长。不信你们买来试试……我相信在越野这条路上,奥尼捷一定会借众家之长,越走越远越强!

这句广告词非常符合这款背包——透气贴合不晃动,触感舒适轻如羽,补水专家!名副其实!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