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那么多,可我们就只有一个

文|西风南浦

林大行说:也许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最圆满的结局了。特殊的礼物必须由特殊的人来完成,剩下的就拜托你了。

我说:好。

01

想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

我怎么也没想到,当我还是个呆若木鸡的高中生的时候,我的同座徐小玉,这个看上去比我更呆若木鸡的女同学,已经开始了没羞没臊的恋爱生涯……

那是某个晚自习,我正趴在桌子上为中华之崛起而做题,林大行突然猫着腰从桌子底下钻过来说:“哎,你能不能去我座位上坐一下,我和徐小玉想讨论个问题。”

我想着不能耽误人家学习啊,同学之间不就是要互相帮助,相亲相爱吗?

“好吧!”我干脆利落,大手一挥,带着我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就走了。转身的时候瞥到了徐小玉那张喜不自禁满脸娇羞的脸,我心中略有些忿忿不平:哼,有困难为什么不找你同桌?瞧不起谁呢!

那晚,林大行确实和徐小玉讨论了一个问题,无关高考,无关人生,而是——爱情。

多年以后,当我知道他们就是在那个晚自习步入了爱情的康庄大道后,只能默默感叹:傻叉如我。

徐小玉是个温柔细腻,小鸟依人如林黛玉般的妹子,由于高考压力过大,时常能找到人生的烦恼,一腔凄苦无处可诉。

林大行是我班学霸,一个重情重义,胆大心细如梁山好汉般的汉子,由于有着和外表不相符的仁慈之心,见不得别人难过,就经常陪徐小玉聊聊天,宽慰她接受这残酷的人生。

两人越聊越熟,在那个学生不能带手机的年代里,只能靠自习课上传纸条来聊天。

在这一来二去传纸条的过程中,徐小玉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讲给林大行听,林大行也乐在其中。

在那个尚不懂爱的年纪,或许这就是爱情最初的样子,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海誓山盟,只有说不完的鸡毛蒜皮,诉不完的喜怒哀乐,两个人不停地说,不停地说,一秒都不想浪费,一句也不想拉下。

一个人说爱你,却不一定是真的爱你;可一个人和你有聊不完的天,虽然不着一字,却一定句句都是“我爱你”。

慢慢地,徐小玉发现自己对林大行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一想到他就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开心和幸福,上课时间只有45分钟,可她却觉得度日如年。

好像从来没有对一个人这么牵肠挂肚呢。徐小玉想。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也不知道该和谁倾诉这些小心思,在看了看那个憨直傻楞奋力做“五三”的同桌后,她轻轻地谈了一口气,将自己的思绪细细密密地写在了日记里,并将日记本藏在了课本的最底层。

那是她一个少女的娇羞,是一个不愿与人分享的秘密。

然而,根据“墨菲定律”第4条: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可能发生。

所以,她的日记本,最终还是被某天偷溜过来找练习册的林大行发现了。

林大行看到徐小玉对自己难以言明的少女心事,倏地羞红了脸,心中仿佛有一万头雄鹿在瞎蹦哒。

一个人高马大外表粗旷的大汉居然像个小姑娘一样羞红了脸,十分反常,说明必然有大事要发生。

下午,林大行偷偷摸摸地拽着基友宝哥来到小操场,表情严肃又饱含深情地叹了口气,说:“宝哥,其实我有一件想对你说……”

宝哥愣了一下,然后惊恐地护住了胸口,说:“大行,我真的只是把你当兄弟啊……”

大行踹了宝哥一脚说:“你想什么好事呢!”他望着天上飘忽不定的云,慢慢地说了一句:“我好像喜欢了一个人,但是我不知道要不要向她表白……”

宝哥也跟着大行抬头望了望那朵云,收起了平时玩世不恭的表情,很正经地说:“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不过有一句话我想送给你,人生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而后悔,而是因为你没做什么而后悔,所以,不管要不要表白,只要不后悔就好了。”

因为宝哥的这一句话,大行决定表白。

那大概是大行这辈子写的最工整的一张纸条了,以至于徐小玉现在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还仿佛历历在目,她说:“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好看的字迹,就像刻上去的一样,当我回到座位的时候,那张纸条就静静地压在我的课本下面,可是它却像一把鼓槌,将我的心敲个不停,上面写着——

徐,我喜欢你,我想问问你,你爱我吗?如果你爱我的话,明天晚上给我回话。我只追你一次,等你。“

就是这么朴实直白的表白,它没有朱生豪的文采,没有徐志摩的热情,没有王小波的幽默,甚至我觉得它都不能称得上是“情书”,可是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纸条,像一根红线,将两人紧紧地系在了一起,从开始,到结束。

原来,你若真的爱一个人,内心的酸甜反而说不出来,甜言蜜语,大多是说给不相干的人听的。

徐小玉看到纸条后,又害羞又惊喜,心乱如麻,反倒不知所措起来。那节课,她什么也没听进去,整个人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我也只是隐隐记得她对着数学课本傻笑了一节课,郁闷的我也看了看我的数学课本,发现并没有什么好笑的东西啊……

那晚,徐小玉和林大行都陷入了人生中第一次失眠。

第二天晚自习,徐小玉悄悄地扔给了林大行一个纸团,林大行怀着等待公布成绩的忐忑心情慢慢地打开着纸条,大概是怕结果太刺激,在即将打开的时候,他还是闭上了眼睛,完全打开后才睁开一条小缝,只见上面写着——“好”。

林大行心中那一万头蹦跶的雄鹿顿时一跳三尺高,像中了六合彩一样,有一种赌赢了的感觉。他迫不及待地想和徐小玉靠的近一点,再近一点,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把作为同桌的我赶走了。

那个时候,iphone还没有异军突起,诺基亚还占领着半壁江山,学校还不让带手机,微信也还没有被开发出来,两个人不能彻夜漫谈,就相约每晚叠一个星星,把想说的话写在星星里面,即使后来他们分手,到现在结婚,这个习惯也他们也没有改变。

九年多的时间,3285颗星星帮他们记录着这段感情的一点一滴。

真正的爱情不是一时的好感与冲动,而是那份想坚持下去的勇气。我知道遇见你不容易,错过了会很可惜。

02

花儿尽情地开吧,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桠

林大行和徐小玉在一起后,像所有早恋的青涩少年一样,干什么事儿都得偷偷摸摸的,当然也平添了几分刺激感。

有天晚上,林大行在送徐小玉回宿舍的路上,憋了半天,终于问了一个堪称“直男标配”的问题——“那个……嗯……我能牵一下你的手吗?”

明月朗朗,清风习习,一时间,嘈杂的人群好像都被屏蔽了,全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周围静的只能听见扑通扑通的心跳声。

两人静默良久,徐小玉说:“那……我们就一个手指头一个手指头的牵吧。”林大行愣了一下,然后迅速用小拇指勾住了徐小玉的小拇指。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但稚嫩的脸尚未学会隐藏自己的表情,任由喜悦感溢出脸庞,勾着手指的两只手摇啊摇,像两个快乐的孩子,再也不想分开。

在第五天时,林大行终于牵到了徐小玉完整的右手。那天放学后,他俩偷偷摸摸去了一趟商店,买了人生的第一份爱情信物——一对简单的,小小的戒指。

那时,徐小玉无意中看到一个类似QQ空间流传出来的传说:据说左手的无名指有一根血管直接与心脏相连,当情侣戴上戒指,那就证明对方爱你到心里,甘愿为你的爱而受戒。

两个人颇有仪式感地为彼此戴上了那枚不锈钢戒指,对他们来说,这是对彼此心照不宣的承诺。

“因为当时害怕被老师家长发现他们的小秘密,我还特地找了根红绳把戒指串起来,挂在了脖子上,戒指就贴着我的心脏。”这是后来,林大行这个闷骚亲口跟我说的。

后来在他们分手的时候,徐小玉把这段记忆埋藏了起来,同时也怀着虔诚的态度埋藏了那两枚小小的戒指。

再后来,他们又有了彼此的第二对戒指,订婚戒指,结婚戒指,可是在徐小玉心里,最最喜欢和放不下的,还是那枚小小的不锈钢戒指。她说可能自己怀念的还是两人最初的模样。

年初,我和徐小玉约在一家甜品店见面,徐小玉照例点了草莓味的奶茶,我揶揄她:“这么多年过去了,不想换换口味?“

徐小玉淡淡地笑笑,说:“习惯了,再也改不了了。“

和林大行在一起后,徐小玉开始喜欢草莓味,草莓味的冰淇淋,草莓味的蛋糕,草莓味的牛奶,甚至连洗面奶都买草莓味的……这一切并不是因为她有强迫症或者爱吃草莓,这一切,不过是因为林大行给过她粉红色的幻想,是关于阳台上那株草莓的故事。而她喜欢的也是不仅仅是那株草莓,而是那个种草莓的人。

没错,林大行在他们在一起的那天,在教室的阳台上种下了一盆小草莓,就像呵护他们的感情一样每天悉心浇灌,也希望他们的感情能像这盆草莓一样结出可爱的果实。

这盆草莓后来确实结出了三颗小果实,只不过,林大行还没来得及摘下来送给徐小玉,草莓就被别人偷吃了,同时消失的还有他们这份短暂的爱情。

03

岁月是值得怀念的留恋的害羞的红色

“记不记得高三那年某天的钻石厂,记不记得护城河外的敬老院,记不记得我们骑单车走过的街,记不记得宽广的北外环,记不记得那天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有那样放飞的心情?时光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填得那么满,是否已经预料到我们会有一年的光影对彼此的记忆全是空白呢?“

这是徐小玉后来在某颗星星上写下的话。

像许多情侣一样,徐小玉和林大行也没有逃过爱情三个月的魔咒。或许是新鲜感已经过去,也或许是迫于高考的压力,两个人分手了。

徐小玉把林大行写的情书和戒指埋在了玉皇山顶,那是他们曾经一起爬过的山。或许真是应了玉皇山的传说,山上有玉帝的保佑,多年后,他们一起上山寻找这份记忆,它们居然还完好地被埋藏在那里。

分手后的日子过得特别快,转眼,高考如约而至。林大行考上了山东大学,徐小玉却因发挥失常落榜。

之后的一年,林大行去了济南读书,徐小玉选择了继续复读,两人平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林大行说大一的时候,他也曾试图忘掉这段感情开始新的生活,他狠心删了徐小玉的电话号码,可是那串数字早已烂熟于心,手机上的可以删掉,但是心里的却始终删不掉。那串数字他删了存,存了删,无法忘怀,却也没有再敢打扰她的生活。林大行把自己复杂的心情都写在了每天的小星星里,直到现在还时不时地去看,去想。

有时候,一个人的想念并不一定是刻意的,他只在很多细小的瞬间,忽然想起来,比如一首歌,一部电影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

所有的一切,在徐小玉高考结束后的那个下午有了一个答案。

林大行重新加上了徐小玉的QQ,两个人询问了一下彼此一年来的生活。聊完后,他独自一个人坐在操场的角落想了很久,最后决定鼓起勇气,第二次追了她。

那天下午,林大行在操场编辑了一下午的短信,写了删,删了写,最后却只发了一句话:“再在一起好不好?我一直等你呢!

半晌,手机震动起来,林大行看到徐小玉回复了一个字:“行。”

林大行有点懵,一个电话打过去问:“你说的是啥意思,是在叫我的名字,还是同意了?”

那头的徐小玉早已泣不成声,她哽咽了好久,对着电话吼道:“我说行!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唯有拥有过那些甜,我们才能在觉得苦的时候懂得在一起的珍贵;只有经历过苦,我们才能学会成长,才能在甜的时候更加珍惜彼此……”

这是开头那颗星星上写的话的后半段。

有人说,失去了以后才会知道什么是珍惜,可是有时候,不是失去了才会想到珍惜,而是因为珍惜,才不会失去。

那个暑假,林大行回家,徐小玉去火车站接了他,这是两个人时隔一年的第一次再见面。没有言情剧中的拥抱接吻和哭泣,两个人很默契地保持着表面上地平静。只不过在过第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林大行第一次一把手紧紧地攥住了徐小玉的手过了马路。

林大行说这算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牵手。

在这世上,我们可以和好多人牵手,可只有一个人,你牵着他的手,从此相约一起看细水长流。

04

谁能够代替你呢,趁年轻尽情地爱吧

暑假很快结束了,两人都来到了济南读书。济南城不大,可是从章丘大学城到长清大学城也只有一辆需要坐两个小时的k301,所以他们只能一个月见一次。

为了能够多攒一些钱,多见几次面,每到周末,徐小玉就去奶茶店打工,一天能有60块的工钱,林大行去帮人家卖电动车,一天能赚70块,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筹集爱情经费,靠自己慢慢地走了过来。

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过的特别快,寒假到来的时候,他们决定一起去苏州的某家电子工厂打工,并且过了第一个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春节。

除夕夜,两个人缩在狭窄寒冷的出租屋里,吃着外卖看春晚,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家人”这个话题,可是当春晚播放了大家不辞辛苦回家过年的VCR时,林大行再也绷不住了,跑到外面大哭起来,徐小玉也跟着跑了出来,思乡之情难以遏制,两个人在了无一人的苍茫大地上抱头痛哭。

那年冬天,苏州难得下起了雪,两个人就这样不小心走到了白头。

第二天,他们穷游了上海,除去路费,也不剩多少钱了,就在街边的小店买了一些小烟花,两个人在阴冷无人的上海雪地里边放烟花边快乐地跑啊跳啊,像两个不被尘世染指的孩子。

爱是一种陪伴和依赖,我们想要成为另一个人的孩子。

成为孩子,意味着得到温暖,照顾,关爱和柔情。我们终其一生,都渴望可以得到这些美好的东西,在有需要的时候,就会被哺喂和拥抱。

我们常常说自己比较喜欢独立的另一半,然而,假如他独立到完全不需要你,自己就可以制造温暖,乐趣,柔情和食物,那么你们还拿什么来恋爱呢?我们都知道适当的依赖是一种信任和亲呢的表现,而去回应这种依赖就是爱。

所以人们常感叹,爱情可以使人年轻,其实就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可以让自己变回孩子的人。

直到今天,徐小玉和林大行说起那个冬天,那年上海,依然历历在目。在林大行生日的时候,徐小玉熬了三天三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给他做了一份巨丑无比的ppt,上面贴满了那个冬天他们一起拍的朴实无p的照片。

后来,徐小玉把那份ppt传给了我,问我怎么样,可不可以贴到文章里展示一下她的贤惠,正在加班忙着做ppt的我非常冷酷无情:“谁要送我ppt,我就把谁拉黑,谁要送我这么辣眼睛的ppt,我就和谁老死不相往来,连漂流瓶都联系不到那种。“

关于那份惊世骇俗的ppt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可是有一句话却始终萦绕在脑海里,徐小玉在一张他们的牵手照下写道:

“2012年5月4日到2013年5月23日,是我们在一起最完整的一年,我们在一起几年,多少天,我通通没有概念,我唯一记得的是我们现在还在一起,一直要到最遥远的将来。

岁月容颜总是在变,不变的是两颗相互依偎的心。哭过,笑过,悲伤过,绝望过,却从来没有真正地放弃过。你在,我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05

最最亲爱的人啊,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大学时光一晃而过,林大行比徐小玉早一年毕业了,两人商量过后决定回家工作,既可以陪伴父母,又可以早日过上稳定的生活。

林大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成功拿到了某银行的offer,只不过要先到下面的分行去实习一年。而徐小玉则忙着毕业。

由于生活上的一地鸡毛,这一年两个人联系得比较少,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和qq问候一下彼此,相互鼓励一下。中间有不理解过,哭过闹过,短暂分手过,但是一切矛盾在两人见面的一刻统统都化为了过眼云烟。

在这短暂的相聚时间里,他们去拍了人生中第一张大头贴,分别之际,一人拿了几张匆匆塞到钱包里,又开始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琐碎中,踏上了新的征程。

第二年,徐小玉也毕业回到了家,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考公务员也失败了。刚毕业的迷茫,找工作的失败以及初入社会的阵痛让她苦不堪言,整日以泪洗面。

在她最无助最需要安慰,甚至是家人都不能理解的时候,陪在她身边的,是林大行。

林大行一边安慰她,一边发动同学朋友,帮她找到了一所私立中学班主任的工作,虽然每天都很累,但也算是保持了经济上的独立。可是徐小玉还是想找一份正式稳定的工作,就一边工作一边默默地准备第二年公务员的考试。

林大行看她在学校里吃不好,睡不好,脸色蜡黄,日渐消瘦,就果断让她辞职,专心备考。他帮徐小玉租到了一个比较适合学习的,安静的房子,为了让她专心备考,只是偶尔给她打个电话安慰鼓励一下,并放言说等考试之后再见面。

后来,林大行跟我说,那段时间,其实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去徐小玉的楼下待一会儿再走,甚至有几次想冲上楼去看看她,给她一个拥抱,可是最终他都忍住了,他相信为了两个人的未来,徐小玉不会让他失望,而此时,他能做到的,就是不打扰。

即使后来徐小玉感慨每个生命中最重要和最难熬的时光,都是林大行陪在她身边,但是这件小事,徐小玉至今还不知道。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或许守护就是最沉默的陪伴吧。

经过三个月的卧薪尝胆,徐小玉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上了公务员,出来结果的那天,两个人抱在一起哭了好久。

工作稳定下来以后,双方的家长就开始催促他们结婚了。

当感情与现实相撞的时候,总会变得不那么美妙。

刚刚工作两年的林大行用存款买了辆小车后,就再也拿不出积蓄买房了,双方的家庭条件也十分有限,帮不了什么忙。两个人为此吵闹过很多次,每次争吵之后的结果都是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量该怎么办,将“相爱相杀”这个词演绎得淋漓尽致。

借钱贷款买了套小房子之后,装修又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决定撸起袖子自己干。从装修风格,选材用料到最后的整个装修过程,都是两个人一起商量,亲力亲为。白天林大行上班签完到,看到行长一走,就在同事的掩护下溜去装修。

白天装修,晚上就开始选婚纱,选婚庆公司,拍婚纱照,准备各种琐事,但是不管多忙多累,都没有忘记每天该叠的那颗星星。

装修完后,两人又抱在一起哭了,相互安慰着:“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林大行跟我说,其实直到结婚的前几天,俩人都还一点感觉都没有,结婚那天走在接徐小玉的路上,也没有太大的感觉,直到见到等他的徐小玉的那一刻,心里所有的感情都涌上来了,九年的感情,九年的不易,九年的点点滴滴一起涌上了心头,他又哭了,不由自主地哭了。包括现在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的眼里还是充满了眼泪,让我也跟着感动起来。

或许他们的婚礼不是最盛大的,也不是最美好的,但一定是最深情,最真实,最难忘的。

林大行说:就这样结束了爱情,也许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最圆满的结局了。我们很高兴也很乐意请你帮我们记录下来,特殊的礼物必须由特殊的人来完成,剩下的就拜托你了。

我说:好。

跟他们聊完,我合上笔记本走在深秋的北京小路上,耳畔萦绕的是他们婚礼上放的那首《想把我唱给你听》,或许这首歌就是对他们的爱情最好的概括了吧。

该给这个故事起个怎样的题目呢?

我边走边想,忽然想起了请柬上徐小玉写的一句话:

我们的爱情很平凡,可是爱情那么多,我们的爱情却只有一个。

那就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