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坚持写小说|小说精进营

参加小说精进营,收益颇多。只是很遗憾,因为期间要考试的缘故,没能一直紧跟着五位老师的步伐,作业也没有完成几次。

课程结束到现在,我才开始提笔写课程总结。写之前,我翻看了其他同学的总结,写的都非常好,对五位老师的总结也是很到位。这一方面,我有些惭愧,羞于提笔,所以我改变了想法,决定写写我短暂的“小说生涯”。

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我同国人一样,也曾激动的发过誓言,要向伟人看齐,成为著作等身、世人皆知的作家。

可是这个梦想是那么的遥远,我也不确定能不能实现。只是有兴趣的时候就去写,没兴趣的时候便就停下来,走走停停,不见归路。没几日热情便消散了,这个文学梦也就被抛到了脑后。

从小到大,作文没有获过奖,有些写的更是拿不出手。印象最深的,就是给初恋写过的日记,整整一本。以至于后来读到的时候,自己都被感动的哭了。如今那本子已经不知所踪,可那黄色的封面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以前的自己是个感情丰富的人,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记得是因为什么,爱说话的嘴巴再也不想张开了,不想说话,也不愿意张嘴。渐渐地就变得不会说话了,词不达意,或是说完了,对方也没明白我的意思。

这种挫败感让我越来越不愿意张嘴了。一个人伤心或是快乐,只有自己明白,也只能跟自己诉说。周围好多人,却好像感觉就只剩下我一个。

所以如果没有必要,我可以一个星期不开口。没有自信,不会主动与他人打招呼,说话时也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

我知道这样很不礼貌,所以我给自己找来了各种借口、理由,去解释这种行为,去告诉自己这样是可以被原谅的。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所以有时候就会想要去深山老林中生活。但是我知道,这只是在自欺欺人,太害怕孤独所以才会更渴望孤独,因为孤独比拒绝更容易让人接受。

没有可以谈心的朋友,怕受到取笑,怕得不到共鸣,宁愿就这样一个人。以为自己可以这样走下去,可是走过之后更孤独。

所以我从书中寻求解脱,书是迷茫时候的朋友,让你知道世界并不只是你眼睛所看到的样子。它也有情深,也有缘浅。

虽然不爱说话,但是细腻、敏感的心,渴望赞赏,渴望共鸣,渴望发泄的出口,渴望与他人分享我的喜悦与悲伤,就算是得不到任何的回应。

就只是想让你知道我的所思所想,我也有血有肉,我也会爱人、恨人,也会想要和你一起走。

可是既然开不了口,说不出来,那就写下来。可是写并不容易,就好比是装满瓶子的水,因为瓶口太小而倒不出来。这样,我便又回到了原点。

我同其他小女生一样,从小就爱看言情偶像剧,在看《微微一笑很倾城》的时候,肖奈大神的形象让我迷恋。那时候,特别喜欢杨洋,像爱做梦的粉丝一样,也想象着在现实中能与他有所交集。

我知道,就算是我有机会能与他要个签名、一起合个影,他也只会是当我是众多粉丝中的一个。可我想要的远远不止如此,我想靠得他更近一些,了解他更多一些。所以在那时候,我突然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因为这是我能与他亲近的最好途径。小说成功改编成电视剧,便就有机会请到他来参演。

我知道我这样很傻,但这就是我写作的动力。用这动力,写过将进二十万的小说,读起来晦涩绕口,也许能感动的就只有我自己了。

追星就像是一阵风,现在我还是喜欢他,但我也知道,我想给他写小说的想法没有那样以前强烈了。直到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

“医生研究生命,作家修补灵魂。”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都受过伤。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遇见那个受伤的自己,我们可以代替自己安慰自己、拥抱自己。

我知道自己是个孤僻的人,什么人格缺失、性格缺陷…只要是能想到的不好的词语,我都能套在自己身上。可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别人喜欢的人,最起码是自己会喜欢的人。

我希望在我离开的时候,我的灵魂是高尚的,我的心灵是平和的。不怨恨,不嫉妒,对众生存有仁爱,对生命充满敬畏。

一切从写作开始,我愿意为这个目标奋斗终生。

可我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技巧,不是构思……而是坚持。总是眼高手低,希望可以一蹴而就,明天就能出师。可我现在连每天写1000字的毅力都没有。寄希望于未来,而看不到眼前。可是若没有眼前的一字一字的输出,何谈以后的著作等身。

天蚕土豆在地震的时候,也依然去网吧更文;南派三叔在写《盗墓笔记》之前,已经写下了两千万多的字。而我呢,心血来潮的时候,想写却迟迟不敢下笔;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将此事抛到了脑后。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特别讨厌自己,没有毅力,不能坚持,任由着情绪控制自己。

写作要养成一种习惯,它应该是如你吃饭睡觉般那样自然。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写1500字的目标,把这个养成习惯,再来谈其他。

小说精进营,也许导师讲的某些东西,我暂时还不太会用,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发光发热的时候。真的很期待第二期的活动,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文/ 陈 奕翰 小狮他的梦想是走便中国的所有地方,他想去长城,想去西藏,想去北京,想去丽江。他说,总有一天会去的。...
    陈奕翰阅读 316评论 0 1
  • 01 凌晨刚刚做完报告,眼睛胀疼发酸,准备睡觉,习惯性的打开简书,无意看到一位作者的文章《坚持跑步100天,我遇到...
    浅尘一笙阅读 4,877评论 2 17
  •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着你,每个夜里都会来这里看你,你长得这么美丽,叫我不能不看你,看不到你我就迷失了自己。...
    程贝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