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何谓逍遥?

文/腐门总受
               

今日不知为何,总是不趁心意。而哪怕动笔,亦是要在乎用词是否正确,是否描写得当。而后细细研读,也总是觉得并不得体。

然而,今日不知为何,我便觉得。这样思前想后,又何尝是由心自发?真正的文字,并非一味的模仿,也并非写的好不好,而是,自心发出!

情,乃万物只起始。无论是电视剧,亦是小说,都亦需作者由心带入角色,才可写得动人心弦。

我曾看过自己的文章,写之时所付出的感情,我所能感受到的,也不过寥寥罢了。由此,我才疑惑,为何有些文字,我所能感受到的感情如此的炙热?仿若笔者便是其中的主角,或是无所畏惧的希望着,或是爱着。

这便是真实!而是想了想,觉得,这一点,于我来说,自然是极难做到的。虽我将自己书中的人物当做真实存在般爱着,但是,对于他们真实的想法,我又了解几分?

我所写的,当真是自己最想写的心声吗?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因为,我的文字,模仿的痕迹太重!几乎盖过了我真实的情感,而模仿的,也多是那玄幻一界的大神。而读着读来,自然也会觉得熟悉。

那样的文字,真的是我的真实想法?不!不是!哪怕现在,也不过是我因敬仰,所做的致敬罢了。

而对于那情感,虽我尽善尽美的刻画了。但总觉得,纵使觉得万分理解,然而,却也不过理解了一两分,便沾沾自喜罢了。那些人物,亦如提线木偶般,纵使我并未至于世外,但心中,亦是有一分优越感。就如上帝看着自己所创造的一切一般。

在那里,我就是神!要谁生,便生,要谁死,便死!权力一时无二!然而,这掌控一切的乐趣,我是在不久前所知道的。

那样的情感,谁又可以拒绝其诱惑呢?我觉得,纵使甚多读者埋怨那些男作家都好似至于世外一般,只是单单的叙述罢了。

然而,他们必然所求得,不过是掌控世界的快感罢了。

然,在我们这些“创世神”之上,还有一张无形的巨网,将我等的心束缚!

怎样写才能写的好?怎样的主角读者喜欢?等等问题,都是所考虑的。然而,为了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违心的写着如读者喜欢的地方,可以因读者的喜怒,从而篡改心中所希望的结局。

这一点,我虽然所受的影响并不大,纵使心中动摇,然而,我不喜欢那样写。因为,一本小说,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历险。不喜欢的,那便不写。所以,我有了从来不改文字的习惯。

然而,我却觉得,我也非真正的另类,也并未得到真正的逍遥真意!

在《空山鸟语》中,弄玉曾对白凤说了如此之话:纵使身在金丝笼,然而,我的心便是自由的。你所要的自由,也不过是身的自由,又怎知,真正的自由,亦是心之所愿罢了。

所以,这样不同身份的两个人,竟会有相惜之情。

而晓梦也不遵从世俗,更是特立独行。称自己所做的,乃是道之真意。

然,她却不知,她虽自认逍遥,却被一张名为“道”的网所罩住。并非真正的自由罢了。

于逍遥,我最初的理解便为快意江湖,侠骨柔肠。后才发觉,江湖的血腥一面,多数侠客那里能从心?

我则是因无法比得了他人,自此字字斟酌。然而,他人喜欢了,自己有不甚喜爱。

如何能不负如来不负卿?我自然选择了后者。

然,真正的逍遥,却恰恰是我所追求的。不求另类,只求世事随心。

而那些能使读者感同身受的文字,自然也是自心所发。我觉得,那些作者,似乎当真将自己代入了角色,如主角那样爱着人物一般,靠主角的做事方式去做,几乎将主角化为了另一个自己。

当然,这样的小说,也多是女性作者所作的作品。

这样的构思,我也有如此的想法。无论是什么事情,都问一问,自己该如何去做。然后,便操纵着性格和自己相同的角色去做。

然而,江湖上也有这样的说法,主角是什么的人,作者也是这样的性格。我自然认同,当然,某些作者笔下的主角,自然也有几分相似之处,我接着这些性格,从而推断出作者的性格。

将主角化为另一个自己,说是一种心理暗示,比如:我是谁谁谁,我是身份是如何。却不如说,这是一种写久了,对那个角色的某些情绪罢了,然而,我对那些角色,也只有亲情罢了,至于真正的代入,或许会有,然而,却不可能久了。(这样的情感,我也无法想象,纵使有代入,我却觉得,这不过是我想做,然而,却无法做的事情罢了)我固然可在玄幻小说中勉强代入,于言情小说,却极为勉强,哪怕勉勉强强的写了出来,我也觉得并非自己所想象的。

我心中早有了预料,虽然我还不了解自己究竟是何种性格,究竟为何时而天使,时而魔鬼。然,如我这般戒备,这般小心翼翼的心境,更是很难真正的爱上一个人的,哪怕那是虚拟的角色,也是自然。

不愿深陷,独善其身。这便是我的某个性格罢了。不愿深陷,总归是被那些琼瑶小说所毒害,不愿去承受那些虐之情节罢了。

自然,现实中这是没有的。在小说中,为何会有作者写的仿若真身经历呢?我思索前后,最终得出:那主角的性格,以及做事的方式,多半和作者自身一样吧。纵使并非全部,也是其中的一点罢了。至于男主角,便是作者心中所理想之人罢了。作者会将其当做真实存在一般,爱着,恨着。哪怕这世间,没有这个人。

说是虚拟的,倒不如说的爱人的寄托罢了。

然而,每当我想沉寂入角色中的时候,却都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那奇怪的感觉似乎在告诉我,这样的性格并非我的性格!哪怕强硬按上去,也不过是让人觉得,分外诡异罢了。

这究竟是如何的原因?总归,却是和题目一般,那些角色,却多是因读者喜好所加上的大众性格,而并非我的真实性格。玄幻小说,也是自然。在最初的时候,主角自然也没有我这般别扭,这别扭的,无一丝男子汉气概的性格,正是我不由自主代入的。

其原因不明,尚在研究。但是,唯独可说的一点便是,女生写的男生小说,不是写的如车线木偶般假,便是渐渐的将主角写成耽美小说中的“受”一方一般。

哪怕是女汉子,却也没有真实的男子气概。所以,多半会被腐女们说成耽美小说。

然,此事复杂无比,我也不过了解了皮毛罢了。但,我们所要做到的,也非特立独行,也非从众,而是,世事皆要有着自己的判断,皆要随心!哪怕身处地狱,其思想亦如若天堂。若羽随风散!若水入江流!

何谓逍遥?这么朦朦胧胧的概念,每个人皆有自己的想法。勿在乎他人之想,追求心中的逍遥!

(这写的啥?不愧是老子一贯的别扭写法。纵然有文不对题之举。咳咳,还挺别扭的吧。请叫我别扭受!)

作者简介:腐门总受,一个文文静静美艳绝伦的15岁小女孩,初三在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