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五个步骤让孩子在学习中体验幸福感

Emma说:

上次回国的时候在海南给孩子们开了免费的少儿英语课。有四点让我十分惊讶:

1. 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学得很累,好家长们更累,起码比我想象的累。

2. 孩子们在学校里学得不开心,没有真正享受英文的乐趣。

3. 孩子们的单词量很惊人,却没有几个单词说的是正确的。

4. 孩子们其实可以在快乐的环境里手舞足蹈地学习,比如我的课堂里(自豪脸)。Emma老师爱你们,想念你们。


很多家长都在教育大战中变得井井有条却又无所适从。我相信我看到的所有问题,很多家长都已经看到了。如果这些情况发生在十年前,我还能理解,但是如今的科技和环境的更新速度,却还是没有能解决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的问题,就有点让我费解了。

因为你可以找到的资源更多,比如:同伴之间的游戏,和平板电脑上的单词游戏,身边的老师和线上的老师……

你可以选择的学习环境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和同伴一起学,还是一对一的学,还是线上老师视频教学,夏令营……

在这么多玩法的世界,你依然学得不快乐,我想是时候想想为孩子找到属于她的幸福学习的方法了。


为什么要快乐的学习?

伦敦汉普斯特皇家学校的女校长Jo Ebner说:

“相信我们是专业的,我们想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因为快乐的孩子更茁壮地成长,学术上更成功。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合作,家庭和学校的工作合作。” 

摘自《Dealing with the school》(《和学校打交道》)一书。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个普遍的道理,快乐十分重要,比如:如果快乐地学习,就可以学术成功的同时,不会在名校里因为压力而真的跳楼了。

让一个孩子幸福快乐,他才能够“成功地”跑完人生这一场马拉松!

那么如何真正的让孩子幸福地学习?

你听说过“福流”这个词吗?很巧妙的从一个英文单词中翻译来的:“FLOW”。这个词是大师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定义的:“the way to increase happiness was not by thinking but by doing.” 这个大词的意思是你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没有任何杂念的享受做一件事,这是增加幸福感的方式。在这其中你可以感受到身体有一段福流,完全享受其中,身心享受着幸福,整个人无尽的放松与和谐。

什么时候孩子可以这样地学习那该多好?试一试?

第一步:观察

第二步:提供一系列可以选择的练习活动和工作

第三步:提供一个孩子可以完全不受打扰的环境

第四部:引导孩子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

第五步: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地给予反馈

给小婴儿的额外步骤:快乐地演示给婴儿看

第一步:观察——决定了后期的一系列流程的准确性

观察什么?

学习习惯,

学习节奏,

兴趣爱好,

专注力的时间长度……

你对孩子的了解决定了孩子与你的配合程度。决定了你们之间亲子关系的质量。

第二步:提供一系列可以选择的练习活动

给孩子提供尽可能多样的练习方式,无论是哪一科目的学习,都需要练习来磨炼和应用,才能真正的掌握其中的真谛。

如果你给孩子的练习题或活动项目,他做十分钟就开始不想做了,你要想的问题是:他的专注力一般是多长?有没有不舒服?是不是习题的难度不适合他?还是习题的方式不适合他?要更有趣?还是要辅导?

所有你需要想办法给孩子安排适合他难度的练习,因为Jenny Barnet 博士的研究表明:“If you thought about it, you would probably predict that flow would occur when a task was neither too difficult nor too easy, …where that goal was a reasonably challenging one. You’d be right.” (福流,也就是幸福感会出现在当前的任务既不是很难也不是很容易的时候,……也就是目标应该有合理程度的挑战性的,那就对了。)所以给孩子多样性,让孩子选择适合他的。

如果学校给的题目太难了,那么孩子很难发现解题的乐趣,你也许需要给一些稍微不是特别难的,或者给予分解和辅导,然后在一段时间内逐渐的增加难度到学校的要求。而不是让孩子一个人独自的在那发愁而不得进步,从而心生厌恶。

如果是题目不够有趣,你可以把这次他需要应对的,而且有能力应对的任务变成一次闯关,闯关结束会有一个有意义的奖励或连环的闯关局。

在语言的学习中完全可以把需要学习的语言点变成游戏来进行。不断地分解和合成,鼓励再继续,直到完成。

第三步:提供一个孩子可以完全不受打扰的环境

如果可以的话,在家里布置阅读角、桌游棋类角、作业空间…..

让孩子自己选择他想要在哪个角落完成他的活动。帮助他在他的角落置办好他完成工作需要的毯子,或者是桌椅……

让孩子拿到自己的活动或者作业,到他自己喜欢的角落和工作区完成相应的活动。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不仅能让孩子更享受这些作业活动带来的提升,而且能够更好的锻炼孩子的专注力。

第四步:引导孩子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思考步骤和节奏是不同的,接受这个现实吧。这个独特的目标会让孩子更有责任感,更热情,更明确地努力。

虽然都要经历同样的考试,但是让孩子幸福地学习,家长可以做到的是:在走向同一个驿站的过程中,你完全可以运用些技巧让孩子自己更有自信和热情的到达这个终点。

我的孩子刚刚开始上学前班了,我参观了一年级的班级,他们的墙上是每个孩子自己定的目标,举个例子,同样的语文课,小朋友A在读每页一句话的绘本,小朋友B是在读每页四句话的绘本。你强求一周内A完成B的阅读内容,可能家长和学生都做不到,而且孩子可能会从此不爱阅读,因为真的无法找到其中的福流。比如本人对数学这一科目,就至今无法体会其中的美妙,遗憾!

tip:如果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完成一定的任务量,那么就引导孩子定下好几个循序渐进的小目标,慢慢升级,这样比让孩子从此精神上抛弃这门科目的学习来得好。因为家长和老师想要弥补这样的精神上的厌弃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

第五步: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的给予反馈

可选反馈1——引导:及时的引导孩子不断地尝试;引导孩子挑战自己;给孩子及时的分解难度,引导他专注于自己可以独立解决的问题。

可选反馈2——总结:哪些地方做得很好?哪些地方下次要加强些?你获得了哪些神奇的能力?你让妈妈感到很自豪的是……

可选反馈3——精神鼓励:一个爱的拥抱,一次击掌,各种能让他感到你为他骄傲的表达方式。

可选反馈4——物质奖励:一个你们约定好的奖励,可大可小;或者一个小小的巧克力?(哈哈)

婴儿的特殊步骤:演示

如果你想让0-3岁的小朋友享受你教的小动作。那么你需要很有爱的演示给他看。

——让孩子看清楚细节。

快乐地——主要你完成的演示的过程是好玩的,这样孩子也会有兴趣尝试,谁想跟你学无聊的玩意儿,是吧?

注意安全——一切和小朋友相关的学习,你都要保证活动用具和周围环境的安全。


想试试吗?那就祝福你吧!

如果你的尽你的力量让孩子体验了幸福的感觉,那么孩子就会自主地寻找工作,寻找活动去体验更多的专注学习和工作给他带来的这种幸福感。更重要的是无穷无尽的学习以外的对身心的提升和帮助。

让孩子学会快乐地学习,体验幸福的感觉。

欢迎你把你的问题告诉我。

如果你尝试了,如果你有更多幸福学习的方法,也欢迎你来分享你的独门秘诀。

超级期待和你一起升级,一起撒欢,一起聊天,一如既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