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实习阿里平台型产品经理笔试题2-问答题

1.针对手机淘宝APP(手淘),如果你是产品经理,需要为产品瘦身。请分别按顺序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1)你会考虑首先去掉哪个产品功能or模块,为什么?
2)为了证明你的想法合理,你会分析哪些数据?
3)如果最终确定此功能不能被去除,并需要你去优化,你会如何重新设计?并表述新优化设计背后的思考。

1)去掉“社区”tab下的打卡功能。
因为该功能的互动元素很弱,而且跟商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关联。(正面例子如穿搭秀、全球好货、开箱评测等都有比较强的商业属性,符合手淘定位,能够满足用户发现新商品的需求,带来的价值和消耗的资源比较平衡,而打卡功能性价比不高。)

2)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该功能的活跃程度(由对用户的吸引力决定),二是该功能跳转到商品页面的转化率(由功能本身决定)。因此首先需要分析社区页面toolbar上打卡页面按钮的点击率,激活用户、新增用户、留存用户,总的内容数、日/周/月内容数(内容包括话题、跟帖等)以及内容互动数;其次需要获取用户行为轨迹,分析页面跳出率等数据。

3)优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操作流程进行梳理,让用户尽量减少操作;二是功能与社区首页的关联。
综合这两点因素,将打卡功能直接做成一个按钮放在社区toolbar上,点击即可打卡,为打卡数据建立积分体系,让用户有动力来到社区页面。同时由于直接放在社区tab的首页,能够有效降低页面跳出率,让用户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页面UGC或PGC的商品内容上。

2.在淘宝上购物,买家需要把地址提供给卖家,卖家发货。随着阿里菜鸟物流网络的壮大,对于卖家信息隐私的把握有了可能。如果需要尝试设计一个新的流程,为买家提供一种不把收货地址暴露给卖家的交易方式。请你对整个产品流程做一个设计,包括从买家下单、卖家发货、菜鸟物流的收单配送、买家签收的整体流程。

买家下单——>淘宝对地址进行加密(黑盒)后生成订单,将订单提供给卖家——>卖家获取订单信息和加密后的地址信息,将加密后的地址贴在快递单上后发货——>菜鸟物流接入淘宝地址加密系统,解密配送信息——>配送员将快递配送至解密地址——>买家签收。

3.淘宝网每年都会进行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促销活动,在促销活动过程中,通常淘宝会推出“全场5折”的玩法,通过让商家提供5折促销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进入店铺,购买更多宝贝提升成交。如果你是负责大促营销玩法平台的产品经理,针对今年的双十一,请设计一种全新的促销玩法,充分调动商家积极性,不通过打折,吸引消费者进入店铺。请列举大促玩法针对的用户群体、玩法设计核心思路、互动方式、玩法流程、特点、及玩法的基本产品原型。

掐着时间点完成,没能保存下来,大体讲下思路。
店铺设置有较高价值含量的镇店之宝商品,一部分用户通过常规渠道进入店铺后发现并参与活动,通过邀请的方式将活动分享到各个平台,好友通过邀请码进入店铺后也参与活动,奖励机制是当日活动结束后统计邀请人数并生成榜单,TOP的用户能够免费得到镇店之宝,其他用户可以用邀请数换取店铺代金券,在规定期限内可以抵消费金额。

后面又想到一个新玩法,店铺设置愿望瓶,用户通过购买店铺商品获取许愿资格(愿望内容可以是免费获取店铺商品,也可以是其他形式),将愿望分享到社交平台请求好友进入店铺对愿望给予支持,好友也可以参与许愿。当天活动结束后,愿望瓶中被支持数目较多的愿望可以被店铺实现,其他形式的愿望可以在店铺的广告位获取一段时间的曝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