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许愿树

我很庆幸我在16岁后21岁前找到很多答案。

我想回答这些迷惑。因为有人或许议论过。

比如当我一个人去外地看一个人的时候。

比如当我一个人在食堂吃饭的时候。

比如当我本身没有钱却去了很多地方的时候。

比如别人当我是个傻逼的时候。

我想这些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好孤独好不合群好可怜啊。

16岁我离开四川去广东,舅舅帮我找了份暑假工,生产手机配件的电子产品,我记得那个夏天特别兴奋,因为我第一次与大都市打交道。有两件事我特别害怕。第一件是有一次在深夜坐反了公交车多了三个时辰才回到福永,那时候正流行黑心公交司机,到最后车上就我一个乘客,我承认我害怕了;第二件是一个同事周末他要带我去找小姐,那时候我都没有谈过恋爱,我觉得一点都不刺激,我也不敢。

那时候遇到一个贵州人,我们每周都要去健身,我和他跑步去福永码头,在海滩淤泥旁边的废船上我觉得大海特别有魅力,后来没有见过那个朋友,可我去不同地方的海越来越多,因为我喜欢沿海城市,闷热且暴雨很多。

在重庆歌乐山下感受到松涛阵阵,我觉得南方的城市总是那么有情调,尤其是春天下雨的成都。后来颠沛流离,有机会去北方,我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了,至少看到不一样全新的世界。

我对很多事物感兴趣,我会一个人坐公交去看场电影,或者和朋友去淋一场周末的大雨,会总是想和别人不一样又任性自在一点。

初中毕业我第一次去国际野生动物园,第一次听一大堆潮州话,第一次代替我家人去那么远地方,第一次每天早上去吃肠粉去厂里上班下班。

那时候是为了证明自己行。

没想到还勉为其难的把它们做好了。

前几年东莞有扫黄风波,后来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在那里待了一个月,高中好友胖子介绍我去学技术。

他们说海水很咸,深圳大梅沙海滩很神奇,我就和HENCY一起去海里面学游泳。

他们说人生是马拉松,我就把报名参加比赛把全程跑完。

是因为她给我寄了安徽黄山的明信片,然后我才登顶了泰山。是她说喜欢下雪的天气,我才总是下雪依旧不穿秋裤。

他们说山西碗秃,平遥古城的牛肉,山东的甏肉饭,吉林的马家烧麦,东北的锅包肉,很有地域特色,我去当地尝一遍才算满足。

可我不喜欢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不喜欢北京的羊肉火锅,不喜欢成都的兔头,我喜欢福州的秋刀鱼,喜欢厦门的海风,喜欢长春杨絮飘飞的街道,喜欢济南千佛山俯视整座城的感觉。

我去很多关于佛,道教的庙宇祈福许愿。

我去认识不同身份的人,想学习他们的优点。

可我还是没有找到突破口,北京的地坛,天津的鼓楼,沈阳故宫,我是麻木的,因为没有感知。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重庆的夜色璀璨,这么些城市里,最好看的夜是贵州铜仁市,还有广西玉林清晨阳光倾斜的小山坡,那时候一个人坐长途大巴,重庆连亘的隧道,是少年时最美的时光之旅。

每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越来越难得的盔甲。

每次下雨我都会想起在沈阳和福州遇到的感动,路人给我一把伞,我用它在电影院送另外的人回家,我在屋檐下和公交站台躲雨,小姑凉让我给她修自行车陪她等妈妈。

我买了三个智能手机,都是自己买的,因为别人送我个半智能的,后面我觉得自己的最舒服。

为了看中超足球联赛,我也凑合着去现场当保安。

为了学一门技术,闷热难捱和一个不喜欢的湖南人在一间宿舍一起住了一个月。

为了得到日本留学回来女老板的赏识,在福州芒果树的街头患得患失,龙眼掉了一地,还有在三十几层的高楼搞推销面对闽江的绝望。

为了在泰山看一次日出,我在玉皇顶的厕所公共区域和许多不认识的人过了一夜。

为了见一次网友。我把一个月的生活费用来去山西旅行。

为了去一次厦门,我一个人奔赴那里去见另外一个人,去吹厦门大学沿海公路的风,去闻海蛎子的香气,去鼓浪屿喝椰汁,待了五天都不想离开。

一个人去武汉转车,去吃正宗的精武鸭脖;一个人休学离开高中11班的教室,一个人相信一首情歌。

一个人投稿然后被拒绝,失落。

一个人去表白,被忽视,难堪。

一个人去见我喜欢的朋友,落寞。

一个人骑车穿越一座城市,遇到了另外一群人。

一个人做代购,别人又会觉得你是骗子,因为遇到骗子。

一个人失恋,然后有人陪我,有人背地里庆幸。

还有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

考驾照,我妈不给我钱,我就自己去借。

买电脑,我能力有限,我就让朋友帮点忙。

去旅游,有的人中途爽约,我就自己去。

之所以办通行证,我觉得我没有学好外语,不出国去去港澳台也挺好的。大学室友去过泰国,我邻居的哥哥去了伊拉克,我说我也走的挺远的。

之所以不害怕失落,是知道难堪只是暂时的。之所以能越来越好,是相信好的坏的都会发生,越无助却也越开阔。

有胆识走在新鲜的城市,遇到你想见到的欣喜,如果你喜欢这样子的我,山南水北,可不可以久一点呢。只要你在,我就愿意来找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来越难得,想把你温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Linux操作系统,要求以root用户登录GNOME图形界面,语言支持选择为汉语使用快捷键切换到虚拟终端2,使...
    派大星的喜悲没人看见阅读 191评论 0 0
  • 你发过来的信息,显示的红点,我舍不得打开信息,因为这样的红点会消失,看不到你头像上的红点,我会很失落。 我的输入法...
    村里灯花阅读 238评论 0 1
  • 天罄十年 … “哒哒,哒哒…” 深夜,马蹄声由远及近… “报…边关告急!” 一下士飞奔进入营中大帐 帐中传来一声怒...
    北辰洛离阅读 350评论 2 2
  • 以下数据来自“阿塔拉斯工程”俄罗斯合作伙伴——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社会学研究中心。 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是东欧和周边俄...
    劈柴捌哥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