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自我介绍的3个层次,你现在的介绍在哪一层?

大多数人都低估了自我介绍的重要性,一个好的自我介绍,能赢得他人关注,获得他人信任,产生潜在的合作可能。

1

之前参加一个线下课程,一个女生,她带领团队实现了2.5亿营收的同时,又生了三个小孩,然后她业余还在做公益。当天20多人的自我介绍,唯独她的介绍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大家好,我叫茹蔚,我有三个身份。

第一个身份,我是一家物联网公司的事业部负责人,在2015年接手一个年销售额不到5千万的销售部,经过3年的努力,该销售部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过2.5亿的综合事业部,未来我希望能给一万人提供就业机会,持续为中国实体制造业贡献一分力量;

第二个身份,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从16年到18年我在百忙之中抽空生了三个孩子,由于胎教和启蒙教育做的还不错,现在他们仨的身心成长情况还是让人满意的;

第三个身份,我还是我自己,工作之余在瑜伽、育儿和管理方面不断自我增值,同时还资助了17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未来我希望能正向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投入到公益事业。

茹蔚的介绍为什么能吸引所有人?原因有很多,第一,有料,第二,有爱,第三精简。

2

一般人做自我介绍会说自己,我是XXX,做XXX,兴趣爱好是XXX,幸会幸会,多多关照。

牛人做自我介绍会考虑听众,我的听众是谁,他们关心什么,听完之后彼此有什么链接。

下面是我参加的一个线下课一位大牛的自我介绍,一个换位思考的典型案例。

3

自我介绍是一门大学问,介绍前的第一步是做减法做定位。

这个履历非常厉害,普通人看完之后除了哇一下,就没有然后了,根本记不住对方是干嘛的。

但是做自我介绍让对方张嘴哇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要打破对方的认知,留下一个全新的形象。

最后做定位,做减法之后,留下了一句话,深圳第一位金狮奖的新媒体电影制片人。

当然,普通人做自我介绍最大的问题要介绍的太多,而是没什么成就事件。或者即便有成就事件,碍于面子或者价值观,自己不想说出来,怕被别人认为是太高调。

4

看完上面的介绍,或许你知道一点点应该如何做自我介绍了。这里分享一个三层模型。

第一层,自嗨型,上台不知道介绍啥。ta最有可能做的是解释自己的名字或者说标签。

大家好,我叫黄一鸣,红黄蓝绿的黄,一鸣惊人的一鸣,从事销售行业,请大家记住黄一鸣,一鸣惊人的黄一鸣。

大家好,我有三个标签【奶爸】【旅行】【读书】,希望大家记住我。(who cares?!)

第二层,混乱型,介绍没有重点,没有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让人摸不做头脑,抓不住重点。

大家好,我是做人力资源HRD,十年职场经验,目前正在进修MBA外继续进修中。业余对心理学还算比较感兴趣,比较喜欢跑步和听音乐。

然后呢..... 所以呢?.....

湖畔大学第一期学员张宁说,自我介绍的目的,不是让ta记住你,而是通过一段话,让ta能想象到你们未来的可能性。

比如,你说,我以前是学校辩论队的队长,比较能讲,所以现在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这样以后别人法律方面的服务就可以找到你。

第三层,连接型,根据听众,根据需求,做不同信息的呈现。这就是俗话说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规划。

好的自我介绍要做到三点,第一让人知道你是谁,第二,让人知道你的差异,第三,让人产生信任。

简单说来,一个好的自我介绍要让人产生三种动作

点头

张嘴

握手

点头的意思是,让人明白你传递的信息,产生内心对话“哦,原来是这么回事”

张嘴的意思是,让人惊讶你的成绩、亮点和情怀,产生内心对话“哇,原来你是这样的人,佩服佩服”

握手的意思是,让人产生链接和合作的意向,产生内心对话“幸会幸会,希望和你认识认识,有机会合作一下”

要做到这三点非常不容易,因为你发现做介绍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而是在占领用户心智。

如果研究大脑,脑科学,神经科学,记忆规律,信号与噪声就不得不去研究研究了。

5

做自我介绍是一门技术活,说实话,我们大多数人的自我介绍,都是属于噪音和无效信息。(不好意思,扎心了)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介绍自己的方法,可以购买弗兰克的新书《爆款写作课》,里面有了三千字来讲解具体方法。

书籍目录,第一章写出价值,第二章写出吸引力,第三章写出同理心,第四章写出说服力。

这绝对不是一本仅仅是给新媒体作者的书籍,而是一本解决底层思维的写作书籍,可以大言不惭的说,只要你需要和人对话,你就需要这本书。

因为我在设计这本书籍时,用了四个基本的原则,第一,利他,第二,吸引,第三,打动,第四,说服。

所以,只要你要和人交流,不管是使用PPT、对话、演讲、或者文字,你都需要这本书。

end

弗兰克,新媒体写作教练,公众号弗兰克有话说(franktalking),自学演讲,2018登上混沌大学千人舞台,自学写作,33岁从0开始写作,34岁花10万块学习然后教人写作,35岁通过写作收入百万,出版书籍《爆款写作课》,关注弗兰克,写作很简单,关注弗兰克,让你用写作,见证自己的牛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优秀的孩子往往有着比同龄人更超前的意识,特别是在人生理想方面,但对未经磨练的孩子来说,一场小小的意外就能让理想拐弯...
    SS中阅读 194评论 0 5
  • 模式均在开发模式下 webpack启动监控自动编译 "watch": "npx webpack --watch -...
    焦迈奇阅读 639评论 0 0
  • 有时候,心直口快不是优点,是特点,无形中也会伤害人。 今天需要反思和检讨,凡事不用说得太明白,点到为止。贵人语迟,...
    chenkeyi3890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