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脚臭味的cheese

念书时,同一个爱吃奶酪的法国人合租公寓。此君是个热心肠,买到新品种的奶酪,一定要在公共厨房放上几块,与大家分享。而且他尤爱重口味奶酪,一次他把大半块布满墨绿色斑点的蓝纹芝士放在餐桌中央,然后坐在一旁,笑眯眯地招呼我来尝鲜。

我尚未走近,一股子两天没洗的臭袜子味已悠悠的从餐桌上飘来。被他整蛊过好几次的我,也笑眯眯地转身拿出家中邮寄来的豆腐乳,超市买的榴莲一并放到厨房。

三物放置一起时,好像解锁了某个组合技,妖气冲云霄,简直像公寓藏尸案现场……

奶酪其实味道不错,尤其配瓶气泡酒,在熬夜看球的日子里,十分抚人。只是气味太感人,总让我有种啃臭鞋垫的感觉。

我在想,为什么某些奶酪的味道和脚臭味如此相似呢?

先瞅瞅脚臭是怎么来。

首先人的脚底板汗腺非常丰富,比前额和和后背这些看起来爱出汗的地方多出三倍,可以想像我们的脚是多爱出汗了吧。虽然汗液是没有臭味的,但是它给脚皮上的细菌提供了温暖潮湿的环境,还有脚上的死皮和油脂作为细菌的食物,这简直是细菌的伊甸园,它们非常愉快的繁殖着。


其中有一种细菌叫短杆菌,它可以分解死皮上的蛋白质变为氨基酸,然后将其中的蛋氨酸转变为甲硫醇(methanethiol),这是一种会散发腐臭味和硫磺味的气体。

另一种细菌叫表面葡萄球菌,它可以把氨基酸转变为异戊酸(Isovaleric acid),它有酸腐的味道。

还有一种生活在皮肤深处的汗腺,毛囊里的细菌叫丙酸杆菌,它会把氨基酸转变为带有刺激性气味的丙酸(propionic acid)。

三种酸爽合起来,WOW。而这三种细菌都可以在奶酪中找到。

它们是怎么进入奶酪的?这得从奶酪的制作流程讲起。

如果牛奶变质,会成豆腐块状,这是因为牛奶中的细菌会产酸,蛋白质遇酸凝固。奶酪制作也用到这个原理,首先牛奶要消毒,然后放入乳酸菌,待其发酵后,牛奶变酸成块。这时加入凝乳酶可以加快凝结过程,凝固后排除剩余的液体即乳清,经过压榨去除多余的水份,这时候已经可以称为奶酪了,不过那种硬奶酪还需要放在低温,潮湿的环境静置几个月,这一步称为成熟。

在这期间奶酪内部会发生极复杂的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比如奶酪中的空洞就是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造成的。很多独特的口味亦在这一步被固定下来,比如蓝纹奶酪会在最后成熟的这步加些青霉菌,它可以加速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和提供特别的风味。

还有一些被称作半硬质水洗奶酪,在成熟这步会用盐水或者红酒不断冲洗奶酪表面,最后成型的味道会非常浓烈,像氨气一样。

短杆菌和表面葡萄菌还有丙酸杆菌,可能就是开始加入的发酵菌,也可能是开始消毒未完全残留,或者在奶酪制作过程中人为添加的。

那奶酪里这么多细菌真的大丈夫吗?

只要是保质期内,并且按规定保存的奶酪就没问题,因为不是所有的细菌都是病原菌,有很多种细菌是和人体共存的,奶酪上发酵的细菌都是人类精心挑选过的,不会产生毒素,而且在生产奶酪时的酸度,盐度,湿度,温度等等都严重偏离产生毒素的条件。比如上面提到的蓝纹奶酪,添加的青霉菌天然就能杀菌,抑制病原菌生长。

奶酪的味道很是神秘主义,很多口味是在巧合和意外中发现的,谁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物质实在太多,太杂,鬼知道里面发生什么反应。

但还真有科学家在研究奶酪,来自挪威的Sissel Tolaas 成功的从贝克汉姆穿过的球鞋上提取了导致脚臭的细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研究气味的专家,把小贝脚上的细菌作为发酵菌,制成散发着贝克汉姆脚臭味的奶酪,然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分给贵宾们品尝……呃,受不受欢迎不晓得,但若我的那位室友也在现场,必然是爱不释“脚”啊。

想想蛮神奇,也许每一个人身上都独有一种细菌,散发着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味道,把它制成奶酪,送给别人,会让人一下子记住你——这不就是大家渴望的个性和存在感吗。以后商务活动可能不在交换名片了,而是品尝对方的奶酪,如果恰巧是喜欢的味道,生意就做成了。

甚至征婚广告都是这样:

本人 男 33岁

硬质干酪 有果仁口味

欲寻找一位奶油口味味道柔和的女士为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