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张柏芝唯一承认的美人,如今身价10亿CEO

文/麦大人

还记得黎姿吗?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娱乐圈,是一个美人辈出的时代,那时还没有PS,她们美的自然,毫无雕琢的痕迹。

最广为流传的,便是这青霞饮酒,祖贤穿衣,朱茵眨眼,黎姿揭面四大电视经典片段了。

在那些年里,黎姿,是《古惑仔》里的小结巴,是《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还是《金枝欲孽》里的侯佳·玉莹。

这么多年过去,印象里,她还是那个TVB的最美女神,一转身,就变了个身份

近日,久未露面的黎姿重回大众视野,由黎姿担任CEO的医美集团主板上市,目前市值将近10个亿。

48岁的她,从内到外都显露出精干的样子。她不再是那个楚楚动人的古典美人,而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

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退出娱乐圈的决定,源于一场车祸,其中的曲折比剧本还精彩。

这是一个有关梦想传递的故事,黎姿做的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帮弟弟圆梦。


01

黎姿的美,连香港女神张柏芝也自愧弗如:“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承认黎姿比我漂亮!”

然而,拥有绝世美貌的黎姿,童年的经历却一波三折。

她出身名门,爷爷黎民伟是香港电影之父,奶奶林楚楚,是与阮玲玉齐名的电影明星,两个姑姑也是TVB女演员。

这位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女孩,过着小公主一般的生活,每日除了学习,便是拉小提琴,练习唱歌跳舞等才艺。

黎姿9岁那年,奶奶去世,她的人生发生了巨变。

家族上演了豪门闹剧,从小患有脑膜炎失聪的爸爸,在这场遗产争夺战中被踢出局。

黎姿一家四口只能住在20平米的廉租房里,厕所就在厨房旁边,每次吃饭都异味扑鼻。

从此,以前的富贵生活烟消云散,一切得从头开始。

为了生计,爸爸在健身房打杂,妈妈则开着货车四处奔波。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说:“当你被生活逼得退无可退时,即是重新燃起希望的开始。”

生活的不易,早早地印在了黎姿的脑海里。

早当家的孩子,不能撒娇也无法任性,因为他们理解父母的艰辛。

黎姿也一样,她经常在上学的间隙,去健身房探望生病的爸爸,帮妈妈料理家里的事务。

有一次,黎姿去探望爸爸时,因青纯甜美的外表被许冠杰发掘,许冠杰推荐她去新艺城影业做临时演员。

就这样,为了扛起家庭的重担,才14岁的黎姿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一脚跨进了龙蛇混杂的娱乐圈。

她出演的第一部戏是《开心果过暑假》,虽只是客串,也让黎姿激动不已,因为一天可以得到300元酬劳。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拼命挣钱,什么戏都接,同时努力学习各种技能,来提高演技。

黎姿的拼命,为这个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改观。

她让爸爸住上了最好的医院,送弟弟去国外念了最好的大学。稍有积蓄后,她还倾其所有买房,为家人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黎姿心里,家人比什么都重要,这个排序,也贯穿了她今后的每一次抉择。


02

这时的黎姿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关注度持续走高。

后来,她收到了刘德华的邀请,出演《狱中龙》,因为这部戏,黎姿获得了TVB的签约机会。

之后,她一边演戏,一边发唱片,很快就成为影视歌三栖明星。

对于大多数内地观众来说,很多人认识黎姿是从《古惑仔》这部电影开始的。

她饰演了洪兴扛把子陈浩南的女友“小结巴”,这个角色成为很多男人心中的女神,黎姿因此而走红。

多年之后,在一场古惑仔演唱会上,昔日的CP组合郑伊健,看到息影多年的小结巴来了,不禁眼眶湿润。

2001年,黎姿主演了TVB的《倚天屠龙记》赵敏一角,火遍两岸三地。

眼波如水,笑意盈盈,观众一时惊为天人,这不就是从原著里走出来的赵敏吗?

黎姿简直把赵敏演活了,电视上一看,不用说这就是刁蛮聪慧的蒙古郡主,黎姿之后再无赵敏。

一个演员最成功的就是,以后提到这个形象,马上会想到是她,而再没有别人。

最能代表黎姿演技的,就是那部被称为宫斗剧鼻祖的《金枝欲孽》。

在这部剧中,她饰演了一个表面胸无城府,实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侯佳·玉莹小主。

也凭借这个角色,黎姿获封TVB双料视后,站在领奖台上的她激动地说:“我没有丢我爷爷奶奶的脸,可以为家族扬眉吐气。”

努力了20年,34岁的黎姿终于成为万众瞩目的TVB“一姐”,与佘诗曼、蔡少芬和宣萱并称为TVB“四大花旦”。

自从获得TVB视后,黎姿开始了人生最辉煌的演艺生涯。

更让她开心的是,弟弟黎婴学成归国,在铜锣湾开起美容诊所“CosMax”,一切都向最好的方向发展。


03

如果没有这一场车祸,我们不知道黎姿的星途会发展的怎么样。

毕竟现如今,TVB已成过去时,那些年的红人,境遇千差万别,我们也不知道她会不会遇到人生中对的那个人。

一切都无定数,一切皆有因果,命运,靠的还是自己。

2007年5月30日,一场无情的车祸降临在弟弟身上,他被抛出了车外,头部撞到路边石基,重伤昏迷,危在旦夕。

最后的医生的竭力治疗下,昏迷两个月的弟弟奇迹生还,但丧失了语言功能和生活治理能力,下半身彻底瘫痪。

这时的黎姿,正在剧组拍摄TVB台庆大剧《珠光宝气》,为了不影响剧照进度,她主动要求删减戏份。

终于熬到拍摄结束,在首播日发布会上,黎姿拉着闺蜜蔡少芬的手,哭着宣布了退出娱乐圈。

接受采访时,她说:“我很明确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替弟弟完成梦想很重要,我会慢慢放下做演员的名利心。”

从此,那个梨涡浅笑、摇曳生姿的爱美神,彻底消失在公众视线中。

之后,黎姿日复一日地公司和医院两头跑,每天给弟弟录音、按摩,生病时更是24小时守护,同时打理黎婴的公司。

现实比电影残酷多了。

开始接手公司时,黎姿心理压力非常大,接二连三有放弃的念头。

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从选铺装修,做财务报表,去上培训课,事事都亲力亲为。

没文凭、没经验、没医学知识的黎姿,每天工作到半夜,巨大的压力常常把自己逼哭。

但每次到医院看昏迷中的弟弟,说到公司情况,他都有反应,也给了黎姿咬牙坚持下去的无限动力。


04

女明星能找到理想而长久的另一半,似乎是一个很少见的现象。爱情在她们的身上,更多时候是反面的案例。

但退出娱乐圈的黎姿,却在最艰难的时候,迎来了最需要的那个人。

他叫马延强,是个成功的商人,长的不帅,腿还有点残疾,也没有甜言蜜语,只是说了一句很朴实的话:

“我会照顾你和你家人一辈子。”

他给了黎姿最大的依靠,两人一起度过了很多难捱的沟沟坎坎。

任何付出都有回报。

如今,经过十年辛苦打拼,在港交所,黎姿把一家普通的医学美容公司做到挂牌上市。当日股价大涨400%,市值飙升到10亿港元。

公司上市了,黎姿终于圆了弟弟的梦想,令人欣慰地是,经过多年治疗,轮椅上的弟弟终于站起来了。

谈起自己的经历,她激动地说:

“每一个平凡的女子,只要给她机会和信心,经过学习、奋斗、磨炼,也能有一番作为。”

其实一直以来,很多人提到黎姿,无不透漏着惋惜,当年风头正茂,却为了弟弟退出娱乐圈,牺牲了大好前途转型商界。

但在黎姿看来,这个选择一点都不后悔,她仍然感谢自己的家人和弟弟,任何时候家人都是自己的臂膀。

娱乐圈少一个黎姿也无所谓,但黎家少了黎姿,可能就真的分崩离析了。

选择你认为对的那条路,然后勇敢地走下去!对黎姿来说,人生仅此而已。

其实,女明星们走下神坛挣钱,不丢人,不努力才丢人。

历经人生百态,洗尽铅华,脸上依然呈现一副自信从容,这是黎姿展现的姿态。

也应该是人生该有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黎姿是圈中的冻龄女神,和刚出道时候比,脸蛋仍然看不出太多岁月痕迹,依旧梨涡浅浅,眉眼满是笑意,尖尖的下巴,皮肤紧致...
    嫣然怀旧阅读 1,080评论 0 3
  • mylocal阅读 309评论 0 0
  • 兼职回来,不算很累,但似乎更多的是无聊,其中枯燥,而又单调。但下班之后是放松的,冲着去用着身上仅有36块钱买了一杯...
    上官玄阅读 340评论 1 3
  • 聚贤亭 文/秦悠洋 我的学校就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花园里有各种建筑各种设施,四季常开的花,常绿的树和草坪……我最喜...
    doudouli阅读 1,754评论 0 0
  • 就让长发飘成绿色的枝蔓 就让双臂舞成飞天的图腾 雨季里 我不要伞 就让嫩柳的小诗继续生长 就让濡湿的情绪悄悄蒸干 ...
    援翰写心阅读 629评论 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