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路,记那段身心颠簸的日子

文/时青言

写于2016年10月1日

愿上帝不辜负世间的每一份努力

这几天的南京下着秋雨,刮着大风,气温骤降好几度。我也结束了为期半年的保研路,从今年三月到今年九月末。点击完录取确认按钮后,即刻的情绪反应是眼泪在眼圈打旋,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过,心情很复杂。不敢想象,努力了那么久,这么简单的系统确定就完事了。我和几个一起奋斗的小伙伴都不是大学霸,但我们为自己卑微的梦想而不断努力着,希望能走的再好一点。

一、保研

我在暑期参加了两个学校的夏令营,几乎半个月的时间都在路上度过。参加成都某高校夏令营时,刚刚结束为期半个月的期末考,南京还发着大洪水,考完试的第二天就坐上了去成都的动车,没时间复习大一专业课的我,在动车上啃起了厚厚的一本微观经济学。印象中这所大学把我们折腾的挺惨的,笔试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面试、论文答辩、思政考核、临时组成小组进行案例分析和PPT展示,还有白天紧凑的安排,听各种报告,一共在成都待了五天左右。为了准备笔试,和室友熬夜复习,筋疲力尽四天之后小组成员还要在晚上进行案例讨论做方案,所有的这些都是短短三四天内搞定的,天知道我来成都的前一天还在期末考,天知道第二天面试,而前一天嗓子嘶哑红肿发不出声音时我有多绝望。还好最后综合排名专业第二,也是走了狗屎运,面试面的专业问题都是我会的,笔试的题都是我押到的题。不过话说回来,这所大学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寝室条件NO.1,志愿者很贴心,院长一点架子都没有,师资力量很强,老师无论年轻年老都很有活力,创业基地的董事长亲自给我们讲解,我们都惊呆了。嗯,最后还顺便逛了一次大成都,结束后,五个人去涮了四川火锅(虽然是清汤的)!但感觉很好啊,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冒着热气的火锅,吵吵闹闹的氛围,举着牛奶嚷着干杯!

这是赵雷唱过的成都街头

第二个是大连某所大学,比较简单,但是说为了考逻辑让我们写作文,给了个题目是如何理性爱国,原谅我跌了一下眼镜,几年不写作文的我胡诌了一篇小学作文。面试环节出了些差错,被老师刨根问底问了一个专业统计上的问题,而我犯了保研面试中最致命的一个毛病——反驳了面试官。但是这个学院给我的感觉是老师思维过于闭塞、而且师资力量一般、没有活力、官僚气有点重,所以参加完觉着这里不适合我,虽然它是我当年高考的目标院校。最开心的当然是把大连玩了,我在两年前就惦记着认真去看一次海,所以再累也值得了。坐在海边闻着大海的味道,听着海风,看着不远处的垂钓者,内心很安静。

睡梦里曾心心念念想看的海

二、感想与收获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真觉着自己成长懂得的东西不是一点两点。

第一,千万要给自己留条后路,什么事都不要做绝了,万一最后你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呢,比如我在大一大二从没想过保研的事,一门心思想毕业直接就业,但听了学姐的话,把保研的必修课都修了。

第二,计划准备很重要,这期间准备的资料太多了,什么个人陈述啊、简历啊、各种奖状成绩资料复印件啊等等,因为每个学校对提交资料的要求都不一样。

第三,要敢去尝试敢去挑战,这些东西我在一开始想都不敢想,就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做,成长就是从NO,I CAN’T到YES,I CAN的一个过程。

第四,要学会自己去主动查找、搜集、整理各种一二手资料,过程挺痛苦的,保研论坛、贴吧、扣扣群、各大高校的院网站、研招网网站,永远忘不了为了找到两年合适的专业,把全国三十多个985大学的网站都扒了一遍,然后再缩小范围细查,等等。

第五,人性,这也是感悟最大的一点。这期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有很多老朋友帮助过我,但也同时看清了一些人,明白了什么是人心险恶,明白了谁才是真正的关心你。筛选了一下,哪些朋友是值得你用心去交的。我并不觉着自己人格有多高尚,但我和我妈妈一样,心善。

第六,选择。这期间一直在选择啊,真的很痛苦,尝试过各种办法,不过确实用实践上了一堂关于选择的课。最后我必须为自己负责,做了人生第一个大选择。全国系统确认前的那个晚上,我凌晨三点多还在寝室书桌前坐着发呆,内心否定再肯定。谁也不知道选择对不对,以后的路会怎样,没有人走过。最后和朋友一起总结一句:随心,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努力让自己的选择正确。

总而言之,过程比结果重要。

三、朋友

昨天晚上,没有为保研成功尘埃落定而哭,反而因为朋友一段煽情的话眼泪控制不住了。在成都遇到了人生第一位特别投缘的朋友,至今都无法想象五天的时间两个人竟然能融的那么好,而后我们一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保研路一起走到了最后。

她说:要是当时你去夏令营的火车换一班咱俩就不会认识了。

她说:等我以后做买卖开个全国连锁的旅店,你免费住,你那么爱旅行的一个人。

她说:等我开个酒店,以后你大学的校友会你去主持,她记着我喜欢演讲。

她说:那天晚上接到你的语音,正在宾馆里倚着靠枕看书,听着电视里的对白,特别生活化的场景,然后你告诉我,你要去成都了,我那因为感冒而意识稀微的大脑一下子懵了,好戏剧啊。特别冲动地想去成都找你,想去住过的那间寝室,想去看大熊猫……你条分缕析地跟我讲为什么选那所大学为什么选南方,你讲你以后的规划和那几天的保研形势不容乐观,我听完在床上呆着,旁边的小伙伴纳闷我怎么了……我们偶遇在渡船上,你说你去蓉城,喜欢南京,而我不得不回到来处,挤进京城找到一隅落脚地。缘分是有哒,缘分大大的有,希望你好好的,我也会在这边好好的,等你再回到北边来,我要提供连锁酒店哒。

对,就是上面这段话,我没出息地哭鼻子了,就是觉着心里某处一暖。最后的最后,你没来成都,我没去帝都,你我分隔两地。每每回忆起来,最清晰的画面就是和你相遇时的情景,两个人风风火火拉着行李箱偶遇在教室门口,好巧呢。我们一个寝室,一起熬夜复习,一起谈人生理想,一起分享爱情感悟……每次,对方只说一句话另一个人就能猜到下句,很懂对方,经历也相似。

嗯,我知道没有谁能和谁走一辈子,只是顺路而已,何其有幸认识你,希望我们两个以后都好好的,好好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世界真的好小啊,人际网络很微妙,在大连的夏令营看到好几个成都夏令营的小伙伴,还有在火车上一起同路的人,认识很多。虽然现在人未在成都,但已经认识一大批未来两年同窗的战友。还有霞姐,霞姐是个川妹子,在成都工作,和霞姐相识是在哈尔滨,彼时,三个妹子在冰雪大世界里大喊大叫,玩昏了头,这是所谓的缘分,这是旅行的趣处。霞姐说,你来成都,我请你吃饭。只是一个晚上的相识而已,只不过爱旅行的人都是性情中人。

四、不能停,要继续走

仍记得大三下的那几个晚上为了赶论文,从不熬夜的我熬到了很晚,生物钟完全乱掉;仍记得期末的时候嗓子出了问题,边复习边跑医院,左手打着点滴,右手翻阅着复习笔记;仍记得为了给大四腾出时间,大三把所有课都修完了,期末过得很悲惨,有一场中宏的考试,凌晨一点多还坐在楼梯口复习。

世界那么大,而我那么小

在大连的那天晚上,我就站在一座桥上望着天,桥下灯火通明,车流不断,陌生的城市,我在想,世界那么大,优秀的人那么多,而我那么小……

我不是一个很安分的人,我很不懂有些人有事没事就往家跑,家人该给的温暖我给,该给的陪伴我给,但我总觉着自己和父母都是独立的个体,而作为个人,应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而且年轻应该在外闯闯。我仍旧是一个玩心很大爱好徒步旅行的人,我对旅行的理解并不是别人眼里肤浅的拍拍照而已,我喜欢接触大自然,喜欢旅行中的故事和碰到的人。我不是很优秀的人,但一直努力使自己逐渐完善起来,为了遇见更好的人。

还有很多的计划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四的尾巴,我要过得疯狂一点!

还是那句话,然后呢,然后继续走吧……

路还很长,我们都要好好走下去

间歇性萎靡,持续性上进,更文不以量为主,求质。青言,言所见所听所感所想,窝在大千世界一隅,愿笔触柔软,能融冰雪,润君心田。不吝啬送颗小红心呦~

同类型文章,你或许想读《那么努力,怎么还那么慌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