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完美?恐怕它只会毁了你一生的幸福


晚上7点已过,同事M还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脑前,无聊地浏览着新闻网页。

“加班?”

“没有。”

“那干嘛不早点回家?”

"那么早回去给她当活靶子批?没意思。"

常常听M说起他被事事追求完美的夫人所虐的惨相,

“为什么她总是对我所做的一切都百般挑剔?赚钱不够多、回家不够早、衣服叠不好,地板拖不干净,连鞋都摆不正......”

“一旦我做的事情不能令她感到满意时,她就会说是我能力不足、是我不够好。和她在一起,常常让我陷入莫名的恐慌和无助,恐慌自己一不小心又做了令她不满意的事,也因为始终都无法令她满意而感到很无助。”

那一刻,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说:“抱歉老兄,您中彩了,此生您还得学会一个和完美主义伴侣相处的绝技。”

完美主义—一种对完美的渴望,一种对缺憾的恐惧。

表现出“完美主义”人格特质的人,即“完美主义者”们,总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总是力争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与此同时,他们还会要求身边的人也都要是完美的。在他们的心里,充满了对完美的渴望和对缺憾的恐惧。

完美主义者的十条标准:

1. 自我价值源自于成就。任何一个不如预期的表现,都有可能让你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

2. 决不允许错误的出现。错误是能力不足、自身缺陷的证明。对于过去的错误或是任何一个小的错误都耿耿于怀。

3. 拒绝做没有十足把握的事情。

4. 不懂得放手,直到做到“完美”为止。

5. 于你而言,世间所有努力的结果,就只有成功或者失败,并不存在一种所谓的“已经做得足够好了”的中间状态。

6. 对于成就,也并不想庆祝,总觉得自己下次可以做的更好。

7. 对任何人都充满戒备心,总觉得别人在批评自己。

8. 对其他人也有很高的要求,身边的人也都觉得你很挑剔。

9. 尽管知道力求完美要付出代价,但仍然觉得这是成功所必须付出的。

10. 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掩饰自己的“不完美”,同时也觉得自己有大量的“不完美”。

对比完美主义的十大特征,发现自己的吻合度高达80%。在此,我得鞠躬九十度,对身边的人说声:

对不起,让你们受委屈了!”

完美主义可能与先天基因及文化环境相关,但是后天的家庭教育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过于严苛的家庭教养、不容许犯错的家庭氛围及过渡保护是导致孩子形成完美主义人格特质的主要原因。

父母的严苛,正是反映了家长自身的焦虑和完美主义倾向。孩子为了取悦父母,又会对自身设定完美主义的苛刻标准,真是代代相传永不断。

拿我自己来说,父母对我是极其严苛的,一旦犯错,便是天理难容。小时候,和小朋友闹矛盾,彼此对骂的时候,气愤之极,难免会回赠一两句混话。

这事要被我妈知道,一定再送我一顿更为严重的批评。

再比如,我妈一文盲,但是当她听别人说看小说会影响学习,便断了我所有看课外书的后路。

为了达到父母的要求,我一直对自己很苛刻。

有人在介绍自己的缺点时可能会有点沾沾自喜地说:“要说缺点,可能就是凡是追求完美”。其实一个重度完美主义者,它的破坏力有时会大到难以想象。

首先,它会导致不幸福的亲密关系。

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幸福,甚至觉得自己没有感受幸福的能力,对丈夫、孩子的也总是挑剔这,不满意那。

现在才明白,我一直在用“完美伴侣”的标准要求对方,一旦他达不到我的要求,就会失望,甚至发脾气、指责对方,长此以往,就会使得彼此都感到身心俱疲、不堪重负。

其次,容易使人沉湎在负面情绪无法自拔。

因为追求完美,就会过分担心错误的出现,害怕他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也常常因为一些疏失而过度自责,于是焦虑、抑郁常伴左右。

最后,容易产生自杀念头

这事想想蛮可怕的,因为追求完美,而现实又很难达到,便会使自己陷入绝望与无助,而这种情绪很容易使人产生自杀的想法。

完美主义是个坑,所以我们得想办法跳出这个火坑。

第一,改变意识,需要意识到真正的“完美”是不存在的。

人是生而不完美的,我们总是在不停地犯错又不停地修正错误中度过这一生的。承认这一点,才能让我们在不同的情境中接纳各种不完美。

就比如,想要丈夫多挣钱,那就不要再奢望他天天准点下班回家做晚饭,再陪你散步看韩剧。

第二,我们需要为成功而努力,但学会为“足够好”而感到满足。

当自己取得成果的时候,给予自己奖赏或鼓励,让自己学会为成功而庆祝。我们不必凡事都完美,“足够好”就是刚刚好,就已经值得你为自己点赞和赞赏。

愿你早日走出那个误人幸福的完美坑。


无戒365挑战营 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