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得了寒湿容易治,心灵得了寒湿怎么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屈指一算,小仙我来到凡间历劫已有数月。小仙惊讶地发现:当今之世,阳气不足已成为现代人的通病。

所谓阳气就是人的生命之气,即中医所说的元气。《黄帝内经》有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 阳气就像天上的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人也一样。

人如果没有阳气,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停止,生命就会结束。正所谓“阳气在人在,阳气亡人亡”,中医称“气为血之帅”,这一个“帅”字足以说明阳气的重要性。

讲真,现在凡人的生活比神仙更快活呢!天气热了冷了,都有空调伺候着;自然生产的食物吃不过瘾,凡人还能吃到反季节的水果和蔬菜。

想当初小仙我初来乍到时,还被凡人冬天吃西瓜的画面给惊到了!我当时还在想是不是哪位上仙也来凡间历劫了,是上仙在施法术变出西瓜。后来才知道:在如今的凡间,冬天吃西瓜已是最寻常不过的事了。

凡人的生活是舒服了,但凡人的寿命呢?

空调的发明,让凡人离天地自然之道越来越远,反季节食物更是有违天道。小仙我求的是长生之道,自然不敢在凡间肆意妄为。下凡至今,小仙我从不用空调,也不敢吃反季节食物,怕吃了拉肚子,坏了小仙的千年道行。

至于穿衣服,小仙我除了摇头,还是摇头。男人也就罢了,男人身上阳气足,衣服穿多穿少无所谓。但女人就不同了,女人属阴,如果衣服穿少了,阴上加阴。一旦寒气入体,轻则痛经,重则疾病缠身,久治不愈。

如今这凡间美女们穿的衣服可用三个字来概括:露、透、薄,露脐装、超短裙纷纷登场。漂亮是漂亮,可是寒气也就这样直接进入体内了。

为了一时的漂亮,却折了自己这一生的阳寿,这又是何必?

刚到凡间时,我还劝过和我有缘的美女们不能穿这样的衣服,结果呢?反倒被她们取笑我是老古董、老学究,更有甚者,干脆在我背后指指点点,议论小仙我是不是神经有问题。

我?神经病?小仙我忍不住仰天长啸:真是世人笑我多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啊!

人体阳气为什么会不足?

因为阳气就是被这样的生活习惯给慢慢耗掉的,一点一点,由皮入骨,最终危及生命。


如何化解?

依小仙之见,还是可分上中下三策。

上策:在心理上足够重视,从生活习惯入手,确保防微杜渐,不给寒气以可乘之机。

生活习惯包括:每天亥时入睡,卯时起床;不用或少用空调;衣服穿厚点,特别是在夏天,美女们务必穿丝袜出门,保护好自己的双脚。

要知道人老都是从脚开始,你光着一双大长腿出门,一到空调房,冷气唰地就从脚上皮肤进去了。你是看不见寒气,但你总能感觉到两腿冷得直起鸡皮疙瘩吧?

各位美女们,可怜可怜你们身上仅此一双、别无分号的双腿吧!

中策:多运动,多出汗,多排毒

中国人还是适合练静功、柔功,太极、瑜伽、站桩都行,再不济散步也行啊,练到全身微微出汗就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策:想办法化掉体内寒湿之气

办法很多,用中药也行,用艾灸也行。艾灸最适合治人之久病,寒气已到人体极深处,此时药力不及,针也不及,用艾灸最好。

做艾灸有一个前提:要保证口中和,体内津液足。

打个比方:你想在煤气灶上烧一壶水,前提肯定是壶里装满了水;如果壶里没水就把火直接打开烧,这把壶肯定就报废了,这是一个基本生活常识。

人也是一样。如果体内津液不足、水不够,此时你做艾灸,不就等于把自己给烧干了吗?

所以艾灸虽好,也要注意方法和分寸。

说到艾灸,忍不住还是想说说艾益生的艾灸仪做。小仙我在凡间历劫期间,遇到的最简单、最安全、效果最好的艾灸仪,就是艾益生的艾灸仪了,反正小仙我是一天都离不开它了,嘿嘿。

重要的话重复三遍:

养生,养的就是一股生生不息的阳气。

养生,养的就是一股生生不息的阳气。

养生,养的就是一股生生不息的阳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体得了寒湿容易治,心灵得了寒湿,又该怎么治呢?

对此小仙我真是很有感慨啊!

每一位刚刚来到世间的婴儿,他们的眼神是那么干净,笑容是那么灿烂,就连他们的哭声都那么嘹亮,孩子们真是世间最可爱的生灵了!

可是,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都会经历人世沧桑,都会经历种种无常,都会经历被别人伤害、而自己也会去伤害别人,某些可怜的孩子甚至还会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悲惨境遇……

无数孩子在长大以后,原本纯净透明的眼神变得阴沉浑浊,甚至透着阴险狡诈。一个人的眼神很难伪装,因为它是一个人心灵深处最直观的反映。

心灵的寒湿,和身体的寒湿一样,并非一朝一夕而成:

也许是因为父母离异,小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真心疼爱与呵护,没有看到恩爱夫妻、幸福家庭应该有的样子,以至于长大以后不知道怎么去爱人,心中渴望爱,但却一直缺爱,缺安全感;

也许是因为学校、老师过于严厉的指责,让他从小对自己不够自信,不敢走向人群,活得越来越封闭,越来越自我;

也许是因为在感情之路上,被人伤害过,灵魂破碎过,一直没有复原;

也许是因为在和朋友合伙的过程中,被同行、被朋友欺骗、背叛过,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

也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灵得了寒湿之病,如何化解?

还是分为上中下三策,不过这次小仙我先从下策还是说起:

下策:多读圣贤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话是真实不虚的。也许,在读圣贤书的过程中,历代圣贤的某一句话就能让你豁然开朗,如获新生。

自古至今,没有一个人的经历能重复;但自古至今,所有人的心境一直在重复,一直在轮回。

圣贤也遇到过和你相似的心灵困境,在当时的时空下,他是怎么化解的呢?

答案,就在他写的书里。

阅读圣贤书,你就能走进圣贤的精神世界,看到一个个历尽人世沧桑、波澜壮阔、浩瀚无边的智慧灵魂。

小仙我特别喜欢读《金刚经》,佛祖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每次读到这句话,总会让我心有所悟。世界是一面镜子,在上面倒映的,是你的心。究其根本,这个世界没有让人绝望的事,只有对这件事感到绝望的人。

人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决定了自己的人生。

中策:多结交能带给自己正能量的良师益友

人是环境的产物,每个人所在的环境和圈子对自己的心境有极大影响。

小仙我可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神仙,小仙我也有自己的师傅、师兄,无论在天界还是凡间,小仙都有自己的良师益友。他们对我的影响和意义,绝非语言所能形容。

小仙我选择良师益友的标准只有一个:能否带给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能否引导我的灵魂往更高处飞跃。

“凡培养性灵者必然成功,凡践踏性灵者必然失败”。所以,小仙我只会和懂得培养性灵的成功者在一起,这个标准,无论身处天界还是凡间,始终如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策:让自己的灵魂真正强大起来

所有一切都是外力,化解心灵寒湿的根本方法只有一个:让自己的灵魂真正强大起来,最终让自己成为太阳,成为光,先温暖自己的灵魂,进而照耀生命中所有和自己有缘的人,让更多人从自己身上感受到温暖的正能量,让更多人需要自己!

常人,因为存在而需要,

强者,因为需要而存在。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纵观古今中外,凡成大业者,必然先经历种种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这是定数。

熬过去,便是僧佛之修,龙蛇之变。

熬不过去,就是芸芸众生,沉沦苦海。

这一世,你是成龙,还是成蛇,你自己做主。



结语

心灵寒湿之病,远比身体寒湿难治。

但再难治,也得治。

你是自己身体的主人,也是自己灵魂的主人。

这个世上最好的医生,从来都是自己。

愿世间众生都能成为自己身体、灵魂的最好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7评论 0 32
  • 我们明白了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爱是自律的原动力,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
    程陌and颜易阅读 225评论 0 1
  • 个 人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曾子之三省勿忘,程子之四箴宜佩。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处...
    福林居士阅读 572评论 0 4
  • 感恩我们每天充实的生活,一早打开手机去一行一善群发一块钱的红包,现在都已经成为习惯,钱虽然少了点,但是心意有了。希...
    孔美荣阅读 167评论 0 2
  • 1.人都是被逼出來的,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安於現狀,你將逐步被淘汰,逼自己一把,突破自我,你將創造奇跡,千萬不要對自...
    沫小美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