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日记一百一十五【713】2024-3-5

读曾国藩日记一百一十五【713】2024-3-5

原文

早,清理文件。饭后会客四次,传见哨官二人。至府学看王右军墨池,即曾子固作记者也。至城外拜王霞轩,登舟小叙。中饭后核谢记寿引见恩折稿,习字二纸,温《南越传》、《循吏传》。太史公所谓循吏者,法立令行,能识大体而已。后世专尚慈惠,或以煦煦为仁者当之,失循吏之义矣。因思为将帅之道,亦以法立令行。整齐严肃为先,不贵煦妪也。

是日辰刻,发家信,附寄易芝生挂屏四张,宣纸二大张。赵书“楚国夫人碑”八张。

咸丰九年(1859)三月二十四日

思循吏与将帅之道

这些天曾氏在温习司马迁的《史记》,今天重温《南越传》与《循史传》。

《循史列传》的开篇,司马迁作为这样一番议论:“法令所以导民也,刑罚所禁奸也。文武不备,良民惧然身修者,官未曾乱也。奉职循理,亦可以为治,河北威严哉!”司马迁的意思是说,管理社会,靠的是法令与刑罚,所谓循吏,就是“奉职循理”,说白了,就是按照法规办事。

曾氏也是从这个层面上来理解太史公心目中的“循史”的:制定法令,严格执行,识大体、顾大局。而后世专以慈祥恩惠、温和仁爱这些方面来作为官员的标准,则失循吏的本意。曾氏由循吏而联想到将帅。做将帅的也是应当以遵循法令、以军纪军风严肃整齐为重要,至于温和仁慈则不是第一位的。

曾氏这里所谈到的,实际上是关于职责上的道理,作为治理一方的官员,考核他的主要依据,就是治下是否秩序安定,百姓能否安居乐业。一个良莠并存、鱼龙混杂的社会,要做到有序而安居乐业,依靠的是法令与刑法,能制定严明的法令刑罚,自己又能以身作则,这就是好的官员。其他则是次要的。作为一个带兵的将帅,考核他的主要依据,便是他能否打胜仗。靠什么去赢得胜利?军令与军风是关键,其他则是次要的。

曾氏是一个经世致用者。结合眼下的实际来读书,毫无疑问是他求取学问的主要意图。

原文

早出,巡视营墙。饭后清理文件,改信稿三件,申夫来久谈。中饭后温《左传》“僖公”毕。夜温文公十叶。

日来,心绪总觉不自在,殆孔子所谓“不仁者不可与久处约”者。军中乃争权絜势之场,又实非处约者所能济事。求其贞白不移,淡泊自守,而又足以驱使群力者,颇难其美道尔!

咸丰九年(1859)十二月初七日

处约者难在军中济事

这篇日记记下了曾氏身为军营统帅的为难事。

何事让他为难?原来,曾氏想在军中处约,但难以做到。什么是处约?约者简约、约束,处约即身处简朴与自律之中。为什么难?因为投身军营者,除极个别的如罗泽南、彭玉麟等信仰坚定者之外,其余的或为名、或为利、或为权、或为位,故而“军中乃争权絜势之场”。你要处约,别人不赞同,不效法;你想要别人也跟你处约,那基本上就是痴心妄想。

就拿保举一项来说吧!曾氏在守父丧时曾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认识到保举过严是导致人心不附的一个大原因。复出之后,他在这点上便改变了许多。他原来想坚持原则,但别人不拥护,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事情就办不好。而现在事情是好办了,但原则没有了。这一点,在曾氏心中是一桩为难甚至是很苦恼的事情。这是因为他心里是有原则的,即有约。当然,在别人如他的亲弟老九那里,这根本就不成为一桩事,哪里来的烦恼!

曾氏尽管不得不到乡随俗,但总的来说,他大体上还是做到了处约尤其在自身上要求严格。一个在最是只重目的不讲手段的地方,能基本上做到处约,做到立功与立德相结合,这便是曾氏最令人佩服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