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魅族面试90天是怎样一种体验?

前言

楼主大四毕业生一枚。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还未毕业,便开始投入求职大军中寻找工作。

我在读的学校是湖南一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在我身边,大多数朋友都已找到工作或者有了别的出路,而我,却因为心中的一段执念,工作的事情一直摇摆不定,迟迟没有落定。
  
在我心中,魅族一直是我最想接近的公司之一。
  
大四还没开始,学校要我们进行求职规划,我当时就是把魅族作为自己理想的公司。2014年9月,大四刚开学的那一个月,魅族大刀阔斧进行自身改革,mx4的发布像一把利刃切入国产手机市场这块大蛋糕里。我在返校的列车上刷mx4发布会,内心一片激动。
  
之所以激动,是因为我喜欢的公司不再死守国产精品小众路线,开始像大众化迈开步伐了,这说明更多的人将知道魅族并能使用到魅族的产品及服务。这比我自己一张嘴像周边的朋友推荐魅族要轻松多了。
  
发布会之后,我在第一时间预约并付款了一台mx4和一款它所合作的智能手表。尽管在此之前,我没用过魅族的任何产品,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魅族的喜欢。


因为喜欢,所以才想接近。
  
我不知道是我投的第几份简历让魅族联系到了我。
  
5月17日,我很清楚的记得。晚上9点多我收到一条自称魅族市场部工作人员的短信,问我什么时候有空电话面试?一番沟通之后,我们在第二天晚上十点进行了第一场电话面试。面试中对方提出一个任务,说要我结合校园毕业季,为魅族策划一个校园推广活动。因为自己对手机比较了解,又正好是毕业生,不多久我想了个活动方案出来了。看着时间还比较充足,我还特意用手机为这个活动做了个比较简单的H5宣传页面。
  
第二天我再次接到魅族市场部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我的方案不错,领导看了比较满意。然后又说领导给我临时安排了一个任务,说要我根据京东618活动,想一个点子,吸引大家去京东上面买魅族的手机。他说去年京东是用明星送快递来宣传炒作吸引大家去京东购物,今年不知道有没有好的点子,能为魅族手机这样造势。他还说现在领导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不知道我有没有好的点子?
  
我当时一听到这个就有点愕然了,那些营销的手段,以前还真没去想过。再加上他1点给我电话,要我6点前给他答复,我更加慌了。不巧的是当天下午正好赶上急事,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给答复。没办法,我在征得魅族方同意下,凌晨2点才给了答复。我自己也很清楚,对于这个问题我心里是没有底的,我不知道什么好点子可以制造轰动效应引起大家去购买魅族手机。我只得把我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分析思路写出来,并没有给出好点子。好在第二天,还是收到了回复,说要我等待市场部总监最后的视频面试。
  
第二次电话面试没过还好,过了反而是一场漫长又无奈的等待。
  
从5月22日到7月8日,我一共等了47天才等到总监的视频面试。
  
刚开始得到消息说总监不是经常在公司,要抓机会给我安排面试。然后是新品发布会,公司比较忙没时间。最后一直拖到6月中旬,距离上次面试快整整一个月了。我跟对接的工作人员讲,我不要你们安排时间了,我直接过来珠海面试吧。对接的工作人员跟我讲,这样我不方便,要我白天安排好时间,等待视频面试。这一等,又是10来天,终于7月8号那天下午我接到对接人员的QQ消息,说今天总监在公司,要我准备面试。收到消息时把我激动的啊,心里全是“终于来了,快熬死我了”发泄般的声音。结果那天我从下午三点等到晚上7点半,晚饭都不敢出去吃,最后收到信息说总监有事去了,今天不能面试了。


  
当时真是心如死灰,下楼时和我同住的朋友问我,你的魅族面试呢?一个下午应该面试完了吧?我当时都没力气解释了,不知道是饿的还是怎么了。
  
第二天5点左右,我又接到消息说总监可以面试了。结果等到晚上快9点才等到总监面试,好在已经有了昨天的教训了,这次4个小时倒还没那么煎熬。
  
第一次视频面试,脑子一片混乱。更要命的是,说是视频面试,对方的摄像头不知道是坏了还是没有开,我看不到对方的影像,所以面试全程我像个傻子一样的对着电脑屏幕噼里啪啦说话。
  
面试完后,我自我感觉并不好,因为在谈论校园微信推广时,我讨论的重点偏向于服务,而总监在意的是内容。我犯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错误,就是没有以企业的角度去思考服务内容,而是以一个第三方平台去考虑去了。最后总监说给我两个任务,一个是为魅族校园公众微信做一个运营方案出来,另一个是结合时下热点,写一篇结合魅族元素的微信文案。三天后也就是下周一发给他看再给我结果。

当时网络上《道士下山》这部电影正火,而魅族刚刚发布了MX5,这让我的文案捡了个漏子,以《道士下山用哪款手机最合适?》为题,结合MX5的特性扯了一篇文案。

我用一天时间对魅族校园微信公众号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我个人并不赞成魅族目前这种微信运营模式的。目前魅族校园只有一个服务号,我看了下这个服务号以往推送的内容,觉得它们更加适合在订阅号上面推送。现在的效果,使得这个服务号推送的内容,既不能达到服务号本能实现的功能效果,又无法做到像订阅号那样有传播效果(每月只能推送四条),所以我建议魅族再开一个订阅号。我看到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订阅号是一把利剑,服务号是一块盾牌。订阅号用于内容宣传,达到开疆辟土的效果。服务号提供用户服务,用于保护已有领土。




  
我不知道我的运营方案写的对不对,反正最后接到电话说我的面试过了。不过那已经是半个月以后了。


这半个月期间我不知道短信询问了多少次啊,反正心里是急的。心里急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从5月17号到7月20几号了,我已从一个在校生正是成为毕业生。毕业前还可以住学校,毕业之后就一直暂住在朋友家等魅族的消息。魅族没给结果就不好在这边租房子,老是住朋友家也不是办法。
  
7月底的某个晚上,在我的再三催促下,我终于接到魅族市场部另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她很明确的告诉我:
1.我的面试通过了
2.接下来会对接到HR部门
3.明天会有HR人员电话联系我
  
我当时也是怕了,连问了她两次明天确定会有HR电话我的?她肯定的回答是的。结果第二天我并没有接到魅族的任何电话。
  
逼不得已我又联系了前天电话我的那个市场部工作人员,她说要我耐心等一下。第二天下午5点多,魅族HR电话过来了,她又重新对我进行了一次电话面试,然后问了我的期望薪资后,说把情况反馈给用人部门(魅族市场部)后,明天给我答复。结果第二天我又没有收到回复。电话过去,hr说是联系不到用人部门,没法给我回复,要我继续等。
  
然后我又联系用人部门之前那个联系我的人,她说明天一定给我答复。结果,呵呵,你懂的。


我彻底对她失望了,我知道他们现在很忙,但是在我的人生观里面,答应别人的事情不管怎样都要做到。
  
所以尽管我之后几天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我也不再联系她了。HR那边也不抱希望了,作为一个公司的HR部门,竟然跟我讲电话联系不上用人部门。更为搞笑的是,那天我却联系上了。
  
恰好那几天赤兔APP上线,很凑巧的是,我在这个上面找到了魅族市场部总监并添加他为好友。我在软件上私信他,他回复我说把简历发到他邮箱上面。第二天赶早我满怀欣喜的把简历以及所有面试下来的文件整理发送给他后,就没有然后了。


8月11日,离魅族面试我快3个月了。我实在忍不住了又电话联系了HR那边的电话,电话那头,HR温和如常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由于所有入职人员需要经过副总裁李楠审核,所以用人部门现在在等楠总的消息,而楠总太忙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公司,所以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给我答复。她还说会继续给我跟进的。
  
虽然她从来没有主动跟我反馈过面试情况,但当听到她说会给我持续跟进的这话时,我心里还是蛮感激的。
  
8月18日,没错,又过了一个星期。我电话给市场部工作人员,她没有接。晚上9点,她电话呼了我两声又挂断了。我打过去显示正在通话中,十分钟后我再拨过去,接通了。她说李楠要我去珠海面试,接着解释道,所有面试者都要给副总裁把关。面试的路费由他们出。
  
她接着问我,有没有时间,副总裁这两天在公司。我差点被吓到了,不是放假时间哪能说有就有?再说,就算不给准备的时间,从长沙到珠海,再怎么也要大半天时间吧?我问她可不可以协调到下周,我这周不好请假过不来。她说她去问一下副总裁,明天打电话给我。
  
8月19日,白天一整天我都没有接到她的电话。晚上快11点了,我收到最初对接我的魅族市场部工作人员的短信,他说因为之前离职的同事不离职了,所以很抱歉不需要招人了。具体内容如图。

  
魅族的这场面试,终于在三个月零2天的晚上,以这样一种可笑的方式结束了。


看完短信的那一瞬间,我没有太多失落,好像早就猜到结果那样。只是感觉心中的某个地方,有个东西啪的一下掉了下来,把胸口堵住,咽不下气。
  
这种感觉,像一个钟情的痴汉,他历经千辛万苦披荆斩棘去拯救被关在恶魔城堡里的爱人,到了城堡底下却被爱人告知她早和恶魔在一起了。
  
面试了三个多月啊,好歹也来个电话拒绝我啊,一条微博长短的短信就把我打发了。
  
我把信息发给我的朋友,他们看完后显得比我还要愤忿。他们要我回短信,质问他们或者大骂他们一顿。

我没有理会,这条短信我也不想回了。他们怎么对我是他们的事,我怎么对他们是我的事。脑海中不知道怎么回想起了这句话。
  
因为喜欢,2014年9月初我毫不犹豫的买了魅族MX4以及他们合作的手表。之后魅族连连跳票,连连道歉,我依旧毫不动摇地等了40天,10月中旬拿到了期待已久的MX4。就连那个坑爹的要死的智能手表,最后魅族自己都放弃了,我还是等到了。我认为魅族走出第一步不容易,要好好支持它。所以哪怕时间再久点,也应该等下去。
  
这次面试,我也是这样一直安慰自己,他们这么怠慢我,是因为他们现在赶销量,工作太忙了,我应该支持理解。
  
最后,我想我错了吧。
因为喜欢,所以才想接近。
因为喜欢,所以才会伤害。

那个一心想赶超小米的魅族,也许这个,就是它永远跨不过去的鸿沟吧。


(一直有记事的习惯,这是3个月来魅族面试的流水日历,发出来给大家看看)


更正:首先谢谢大家的关注,我现在心态已经调整过来了,正在积极找工作中。9月2日下午3点35分,魅族市场部总监张佳先生联系我,说最后一次视频面试不是他面试的。魅族市场部有几个总监,当初面试我的不是他。因为当时面试时对方没有开摄像头,本人又以为魅族市场部总监只有一个人,所以误认为当时面试我的就是张佳先生。我对本次误会郑重的向张佳先生道歉,错怪您真是不好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十几载,不同的心境,不变的感动----证明,我没变,我还年轻。 从高三,到大二,是此刻...... 衡水老白干...
    tangren2011阅读 308评论 0 0
  • 这个世界上 每个人都在寻找一种 叫真爱的东西 仿佛没有人知道 它躲在哪里 于是每个人为它 翻山越岭 每个人都为它 ...
    鱼不浊阅读 237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的在你身边驻足,有的匆匆而过,有些人相识不相知,有些人给你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
    落叶秋风阅读 1,058评论 0 1
  • 读了一小段林白的《北往》,里面有一家人让我感慨颇深。 男人像个卫道士,对生活的偏见年深日久,以过度的冷和硬来对抗世...
    少年左左君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