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创意与造型设计---陈晓广 著

5个小时看完了这本书,由于要交一个作业,但是看完书之后就觉得,很多事情不是死磕就行的,设计是个很大的概念,所有的东西要尽可能的以人为本,所以你不光要了解产品本身的属性,更要用心观察生活的点滴来探索人的心理进而理解需求。

不同行业的产品设计具有共性:便于记忆的大框架、主次关系分明和呼应,掌握了这三条至少在审美及创作方面就找到了一个必须遵循的规律。不少设计师存在的问题也具有共性:要么想法很多、设计的点过多、使得整个方案变得过于琐碎、经不起推敲;要么是远看产品还说得过去、仔细一看问题不少,主要是不知道该强调什么,哪里是产品表现的重点;要么是缺乏创新,总感觉设计的作品似曾相识。

日本著名工业设计师深泽直人将自己的设计理念概括为“无意识设计”(without thought),即将无意识的行动转化为可见之物。设计是为满足一种生活需求,而非改变,设计的目的是方便人的生活方式,而非将其复杂。因此,好的设计必须以人为本,注重生活的细节,符合人的生活习惯,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世界级著名设计大师飞利浦斯塔克的设计没有浮华的装饰,没有抄袭的痕迹,也没有故作玄虚的高雅,每一件都围绕着市场需求,融合着菲利普斯斯塔克招牌式的情感式行销理念,更充满了孩童般的天真烂漫和毫无拘束,细细品味他的每件作品,都会感到在他粗犷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永远如顽皮少年般的心。

灯具设计的三要素分别是外观、结构和配光。

外观设计从手绘草图到电脑绘制,都是创意与美感不断交织融合的过程。所谓创意就是区别以往产品的独到之处,美感则是一个产品是否符合大众审美的尺度。工业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将本来平淡无奇的外壳经过构思整理,设计成为一个具有艺术性、让人耳目一新,甚至引领时尚的产品。

好的结构可以使产品在使用上更加方便合理,同时也会使产品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现在的灯具尤其是室内灯具,其功能不仅是照明,而且还有这样那样的附加功能,那么结构的设计不仅是合理而且更加巧妙,无论是从功能上还是从成本上考虑,都需要有一个好的结构设计来实现。

灯具的功率和发光效率的好坏,就是配光好坏的问题。赔光就是通过调整光源角度或者距离,再或者通过反光器折射,以及通过玻璃罩将光打散后增加折射角度,扩大照射面积。

多功能、多用途的产品是时代的主旋律,因为它可以另人们的使用更加便捷,所以更受消费者的青睐。要具备扎实的结构功底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才能实现附加功能的添加。这样的产品一旦成功,其创造的价值将是跨越性的。当然,功能性产品不是不讲究造型,而是说功能性产品的最大卖点是其功能性本身,再加上独具创意的外观,那就是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的了。

灯具设计是产品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明白灯具设计就明白了所有产品的设计。在进行设计之前,首先要弄明白的就是层次。

设计上,无论是主层次还是次层次及辅助层次都要统一在一个框架内,就是各种各样的造型必须统一到一个框架之内。这个框架越是几何形,越是我们要达到的效果。

统一的方法是把最边缘的元素统一进次元素里,把次元素统一到主元素里,最终,主、次元素又统一在一个框架内。这里有个归纳的过程,造型可以很多,但不能“各自为政”,都要归纳到一个框架内。

如果造型设计不遵循大框架的原则,不遵循所有元素都是为了表现一个主题,相互呼应配合的原则,那么这个创造就会变成一件纯艺术品,供个别喜好的人去使用或收藏,很难能有市场。

灯具设计的手法有无数种,无论运用哪一种,都要遵循整体协调统一的法则,有条不紊地将在各种手法下提取的元素应用到设计中。

如果想让设计变得轻松起来,那么就多看看其他事物吧。这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设计的道理,靠脑子硬想,让灵感都跑到你这里,不是不可能的。要靠多年的设计沉淀,才能抓住脑子里掠过的灵感瞬间,将其组织起来化作一件有灵气的产品方案。即使是设计大师,更多时候也还是要靠从环境中、从眼睛掠过的景象中提取设计元素。只有这样才能实时捕捉到新鲜元素,让自己的产品设计不再缺少创意、缺少灵气。想设计出好的产品,那就睁大你的眼睛,用心观察你看到的一切吧!记住一句话:不是缺少创意,而是缺少发现!下面就介绍几种设计手法。

设计的过程中尽量提取原始参照物的某一特征,最多是两个特征,如果同时提取过多的特征,那么想做到与原始参照物有大的区别则不是易事,更重要的是提取多个特征,如果把握不好,容易产生造型上的混乱。

各种各样的产品设计,都是一个减法的过程,如果能用一个元素体现,绝不用两个,造型越精简,给观者的感觉是越耐看。就好像平面设计里的标识设计,用最简洁的形式来表达丰富深层的含义才是最优秀的方案。

同样是一条线,设计师的脑子里如果只能想到一根线而想不到这条线有可能是一个圆环,只是我们所处的视角看它是条线而已,那么要想设计出好的产品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只有你的思路开阔了,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最后天马行空,自由飞翔。经典的产品不是一下子就能设计出来的,是在无数个思路中挑选完善出来的。

所以,在理解了一定的设计手法的同时,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想象力。想象力一旦丰富起来,那么设计产品时就会顿感游刃有余,别人抓破头皮半天也想不到一个思路,你片刻便有了众多的构思,再经过推敲和筛选,一个经典的产品就很有可能瞬间诞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