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语法—Module模块化(下)

上一篇文章讲述了ES6之前的一系列模块化规范,今天我们开始正式探讨ES6语法中的模块化

相信大家也都经历了“过程式的JavaScript”、“面向对象的JavaScript”,再到现在的“面向模块的JavaScript”。

ES6在语言标准的层面上,实现了模块功能,而且实现的相当简单,完全可以取代取代 CommonJS 和 AMD 规范,成为浏览器和服务器通用的模块解决方案

ES6Module语法的优点

ES6模块:静态加载(编译时加载)
CommonJS 和 AMD 模块:动态加载(运行时加载)

即 ES6 可以在编译时就完成模块加载,效率要比 CommonJS 模块的加载方式高

ES6模块的设计思想,是尽量的静态化,使得编译时就能确定模块的依赖关系,以及输入和输出的变量
CommonJS 和 AMD 模块,都只能在运行时确定这些东西

//ES6模块
import { one, two,  three} from 'Num';

上面的代码的是知识从Num模块加载3个属性,其他方法和属性都不加载。这种加载成为“静态加载”或者“编译时加载”

// CommonJS模块
let { one, two, three} = require('Num');

//等同于
let num = require('Num');
let one = num.one;
let two= num.two;
let three = num.three ;

上面代码的实质是整体加载Num模块(即加载fs的所有方法和属性),生成一个对象(num),然后再从这个对象上面读取3个属性。这种加载称为“动态加载”或者“运行时加载”

除了静态加载带来的各种好处,ES6 模块还有以下好处

  • 不再需要UMD模块 格式,将来服务器和浏览器都会支持ES6模块格式。目前,通过各种工具库,其实已经做到了这一代呢
  • 将来浏览器的新API就能用模块格式提供,不再需要做全局变量或者navigator对象的属性
  • 不再需要对象作为命名空间(比如Math对象),未来这些功能可以通过模块提供

export和import命令

模块功能主要有两个命令构成:exportimportexport命令用于规定模块的对外接口,import命令用于输入其他模块提供的功能,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作为输出、一个作为输入

同样地,一个模块就是一个独立的文件。该文件内部的所有变量,外部无法获取。如果你希望外部能够读取内部的某个变量,就必须使用export关键字输出该变量。下面是一个profile.js文件,里面使用export命令输出变量

export输出变量

//输出变量
export var firstName = 'Michael';
export var lastName = 'Jackson';
export var year = 1958;

//输出变量简写
var firstName = 'Michael';
var lastName = 'Jackson';
var year = 1958;

export {firstName, lastName, year};

export输出函数,同时可以使用as关键字重命名

//输出函数
export function multiply(x, y) {
  return x * y;
};

//as关键词重命名
function v1() { ... }
function v2() { ... }


export {
  v1 as streamV1,
  v2 as streamV2,
  v2 as streamLatestVersion
};

以下是main.js文件通过import加载这个模块

//main.js
import {firstName, lastName, year} from './profile';

function setName(element) {
  element.textContent = firstName + ' ' + lastName;
}

同样地,import加载方法和变量的时候可以使用as关键字重命名

import { lastName as surname } from './profile';

需要着重注意的是:exportimport命令具有提升效果,会提升到整个模块的头部,首先执行,不能放在代码块内

到这里,你已经感受到ES6模块语法的威力,简简单单地通过exportimport命令达到了面向模块化编程的效果;技多不压身,下面再体会一下关于两个命令的一些扩展

模块的整体加载

除了指定加载某个输出值,还可以使用整体加载,即用星号(*)指定一个对象,所有输出值都加载在这个对象上面。

import  * as name  from './profile'

export default命令

从前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使用import命令的时候,用户需要知道所要加载的变量名或函数名,否则无法加载。但是,用户肯定希望快速上手,未必愿意阅读文档,去了解模块有哪些属性和方法。
为了给用户提供方便,让他们不用阅读文档就能加载模块,就要用到export default命令,为模块指定默认输出。

//输出
export default var firstName = 'Michael';

//加载
import defaultName from './profile';
defaultName ;//Michael

export 与 import 的复合写法

如果在一个模块之中,先输入后输出同一个模块,import语句可以与export语句写在一起。

export {firstName, lastName, year};


//等同于
import {firstName, lastName, year} from  './profile',
export {firstName, lastName, year}

import()

前面介绍过,import命令会被 JavaScript 引擎静态分析。先于模块内的其他模块执行(叫做”连接“更合适)。所以,下面的代码会报错。

// 报错
if (x === 2) {
  import MyModual from './myModual';
}

因此,有一个提案,建议引入import()函数,完成动态加载。import()类似于 Node 的require()方法,区别主要是前者是异步加载,后者是同步加载。

import(specifier)

上面代码中,import函数的参数specifier,指定所要加载的模块的位置。import命令能够接受什么参数,import()函数就能接受什么参数,两者区别主要是后者为动态加载。import()返回一个 Promise 对象,下面来看一下import()函数的一些使用场合

(1)按需加载

import()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再加载某个模块。

button.addEventListener('click', event => {
  import('./box.js')
  .then(box => {
    box.open();
  })
  .catch(error => {
    /* Error handling */
  })
});

上面代码中,import()方法放在click事件的监听函数之中,只有用户点击了按钮,才会加载这个模块

(2)条件加载

import()可以放在if代码块,根据不同的情况,加载不同的模块

if (condition) {
  import('moduleA').then(...);
} else {
  import('moduleB').then(...);
}

上面代码中,如果满足条件,就加载模块 A,否则加载模块 B。

(3)动态的模块路径

import()允许模块路径动态生成。

import(f())
.then(...);

上面代码中,根据函数f的返回结果,加载不同的模块。

总结:

  • ES6模块化是一系列前端模块化规范发展而来的, 实现相当简单,完全可以取代CommonJS 和 AMD 规范,成为浏览器和服务器通用的模块解决方案。
  • 比起RequireJSSeaJS优势在于语法简单
  • 比起CommonJS和AMD优势在于静态加载(编译时加载)

参考

ECMAScript6Module的语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