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情商1: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1

总评:本书第一册原理概念较多,主要介绍情商的重要性,五个方面的能力(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基于原因本质,给出对策实践,是本书值得学习的地方。


本书导读——


1)情商五个方面的能力:


A. 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自我意识,即感受发生时能够识别到感受的发生,是情绪智力的基石(第四章)

B. 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恰当地处理情绪是一种建立在自我意识基础上的能力(第五章)

C. 自我激励的能力:为实现目标进行情绪控制,是集中精神、自我激励和控制以及创造力的关键(第六章)

D. 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同理心的根源、情绪“失聪”的社会成本,以及同理心激发利他主义的原因(第七章)

E. 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社交竞争力的因素以及具体的技能(第八章)

可以简单归纳成: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


2)两个误解


1,情商是影响成功余下的这80%的因素(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2,情商在各个领域都比智商重要(只是部分侧重于情商的领域)


3)本书五部分


一,参观人脑情绪构造的新发现,以此解释我们生活中最难以理解的感性压倒理性的时刻

二,关注天生的神经系统是如何对所谓的“情绪智力”产生作用的

三,分析了情绪智力的关键作用:情绪智力如何维持我们最重视的人际关系;事业成功;身体健康

四,关键时期——童年时期在家庭和学校中获得情绪经验塑造了情绪的神经回路,从正面或负面影响了我们情绪智力的基本技能

五,探讨了成年以后无法控制情绪的人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情绪智力的缺失会增加一系列的风险




一、情绪大脑


人的情绪直接引起生理反应,情绪可以调动体能(如,悲伤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个体适应重大的损失)

且生活经历和文化进一步塑造了这些行为的生理倾向(私底下如何表达)


人的两种心理——感性如心,理性如脑

情绪心理的行为——用来感觉,通常能够意识到的理解模式,具有清醒的意识,会思索,能够进行思考和反思

理性心理的行为——用来思考,冲动、有力,有时没有逻辑可言

情绪失控

在顷刻之间的情绪爆发叫做神经失控——

神经失控时,边缘脑的神经中枢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召集大脑的其他部分服从其紧急调度,激发立即的行动反应,这时掌管思考的新皮层根本来不及全面观察当前的形势,更无从判断行动的正确性




二、情绪本质


在学校里获得高分不一定预示着成功幸福的人生。擅长处理情绪的人,在人生的任何领域都有优势。情绪技能出色的人在生活中也更有可能获得满足,由于掌握了提高自身效率的心理习惯而效率更高

情绪潜能(aptitude)是一种元能力(meta-ability),它决定着个体包括纯粹智力在内的其他技能的发挥程度,因而——

高情商的人擅长调动别人做事
高智商的人擅长自己亲自做事


4、认识自己


苏格拉底的警句“认识自己”,揭示了情绪智力的基石——意识到自身情绪的发生

何为自我意识?

对内在心理的持续关注,是自我观察,是跳出自己看自己。作为旁观者,站在自己的旁边观察自己(临在),而且保持中立。临在是自己拯救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自我观察发挥到极致,可以让个体冷静地意识到自身激烈狂暴的情感——默默看着生气的另一个自己,感觉是很神奇的存在

换种说法,自我意识就是指知道自身的情绪,也知道自己对该情绪的看法。例如“我生气了”,“生气对我不好”

总结:认识到自己生气了,状态不好


对待困境的两种注意力立场:

把自己置身事中和置身事外:置身事中增强了情绪反应,置身事外弱化了情绪反应

总结:跳出事外,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问题


没有感受的人具有述情障碍:

内心有感受但是不会描述。述情障碍的困境是,没有语言来形容感受就等于没有产生过这种感受

情绪感受对个人选择起到关键的导向作用,强烈的感觉会破坏理性,但是没有感觉会破坏选择

总结:理性和感性共同完成决策


情绪有两个层次:

有意识的和无意识的:无缘无故的发火是情绪的无意识作用,一旦变成了有意识的,就会管理情绪,摆脱不良情绪。加强自我意识可以提升心理领悟性。


5、激情的奴隶


愤怒篇

愤怒是最难控制的情绪,但是宽容、积极和移情会减少愤怒。对惹我们生气的事情琢磨的时间越长,会让怒火燃烧得越旺。远路无轻载,再小的事情放在心里时间长了都会变成大事(滚雪球效应)

消除愤怒的三个途径——

1、控制和质疑触发愤怒的想法,获得缓和性信息(对确认和助长第一把怒火的交互作用的原始评估,也是对后来继续煽风点火的再次评估;越早进行控制就越有效;具有特定的有效时机,对一般水平愤怒比较有用,但高水平的暴怒会出现“认知失能”现象)
2、在生气时摆脱对方,分散注意力,身处不可能进一步引发愤怒的环境,等待肾上腺涌动逐渐消失,生理水平恢复平静
3、在愤怒或敌意想法刚刚萌芽时就把它们遏制住,并且把它们写下来

以上具体怎么实践?个人理解是——

生气的时候,首先稳住怒火,评估自己生气的原始原因(生气有必要吗?),以及后面煽风点火的想法(生活中常见的越想越气,感觉把对方所有能找到的坏处都掏出来),否定掉生气原因(没有必要)。此时暂时离开对方,离开现场,转移注意力,让怒火平息(没有继续刺激)。至于写下来,感觉可以起到一个促进思考的作用

而宣泄愤怒是平息怒火最糟糕的途径——

愤怒的爆发通常会唤起情绪脑,使人感到更加愤怒,而不是减少愤怒。宣泄愤怒对平息愤怒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焦虑篇

焦虑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种是认知层面的,或者说忧虑的想法;另一种是肉体层面的,即焦虑的生理症状,比如流汗、心跳加速或肌肉紧张等。

问题在于——慢性、反复的忧虑,这种忧虑循环往复,而且永远无法得出积极的解决方案

解决慢性忧虑的办法:

一是自我意识,把忧虑情绪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学会放松(监控焦虑的线索,尤其要学会识别引发忧虑的情景,或者最初引发忧虑的念头或想象,以及伴随焦虑出现的身体感觉);
二是对忧虑想法采取批判的立场,质疑其发生的可能性(可怕的事情真的有可能发生吗?肯定只有一种办法甚至没有办法阻止事情的发生吗?可以采取哪些建设性的措施?一直忧心忡忡真的有用吗?)
三是求助医学


抑郁篇

对抗轻度抑郁有两种特别有效的方法。

一是质疑沉思的核心想法,质问这些想法的合理性,并得出更加积极的替代想法;二是积极参加愉快的、转移注意力的活动。

提振情绪摆脱悲伤的途径:阅读、看电视和电影、玩电脑游戏和智力游戏、睡觉和做白日梦等转移注意力的活动。

注意:运动提振情绪的方法对很少外出活动的人最为有效

通过享受或感官愉悦使自己高兴的常见方法有洗热水澡、吃喜爱的食物、听音乐或做爱等(男喝酒,女吃东西)

对抗抑郁最有效的一种方法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又称“认知重建”(cognitive reframing),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坦然面对


6、主导性向


热情、自信等情绪对于提高成就具有引导作用。情绪确定了我们发挥各种内在心理能力的潜能界限,因此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表现。

情绪智力是一种处于主导地位的性向,它从正面或者反面深刻地影响着其他所有能力。


抗拒冲动,延迟满足

软糖实验是检测童年期控制冲动能力的一个有效预测手段。

延迟满足的孩子具有良好的未来预期,因为他们具有较高的情商,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很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强,而且学习成绩也会很好。

抗拒冲动是所有情绪自控力的根源,这是因为情绪的本质决定了所有情绪都会导致某种行动的冲动

忧虑和焦虑是对所有心理活动产生破坏效应的核心,会损害智力。

轻微的情绪高涨有利,过度高涨则会成为躁狂。


大笑可以极大地促进人的智力。启发一个人思维的一个有效途径是给他讲笑话。大笑能使人的思路更加开阔,联想更加自由,甚至能注意到平时可能忽略的人际关系。

乐观指怀抱一种强烈的期望,尽管会遇到挫折和阻挠,但相信事情总会好起来,把失败视为可以改变的东西。

在所有挑战性的职业中,平静地接受拒绝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特别是推销员。

涌流

“涌流”是情绪智力的至高境界。涌流意味着情绪达到了极致。在涌流状态,情绪不受抑制和牵绊,而是积极、充满活力的,与当前任务协调一致。涌流是一种忘我的状态,专注于当前任务,失去所有的自我意识,把心里常常惦记的健康、金钱甚至成功统统抛诸脑后。涌流是无我的时刻。

进入途径:

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于当前的任务,需要一定的努力平静下来。
任务要求稍稍高于平常时最能集中精神

涌流促使人们把自身潜能发挥到极致,涌流模型揭示了掌握任何技能或知识最理想的状态是顺其自然,进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把情绪导向有利的结果是一种主导性向。不管是控制冲动还是延迟满足,对自身情绪进行调节,使其有助于思考而不是妨碍思考,自我激励,勇于尝试,百折不挠,或者寻找方法进入涌流,使表现更为出色。


7,同理心的根源


同理心就是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

同情心是指对别人的遭遇感到同情,但并没有体会到和别人一样的感受。同理心起源于一种对他人困扰的身体模仿,个体通过模仿引发相同的感受。

举例:强奸犯、恋童癖没有同理心,没有感受到对方的痛苦


8,社交艺术


调节他人情绪的能力是处理人际关系艺术的核心,这要求情绪自控力达到一定的水平,自控是减轻自身愤怒和困扰、控制冲动和兴奋能力的开端。

社交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是人们表达自身感受的能力高低。

第一种是情绪表达最小化,掩饰自身的感受。
第二种是放大情绪表达,夸大自身的感受。
第三种是情绪替换,用一种情绪替换另一种情绪。如果会伤害你爱的人,最好把真实的感情隐藏起来,代之以伤害较小的虚情假意。


有效人际交流的一个决定因素是人们运用情绪同步性的熟练程度:善于与别人的情绪协调一致,或者很容易让别人的情绪跟着自己的情绪走

人际智能由四种能力组成:

组织团队——领导者的基本技能,发动并协调团队努力开展工作。

协商解决办法——调停的才能,防止冲突或解决突发危机。

人际联系——同理心,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

社会分析——能够体察和领悟他人的感受、动机和关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