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与同事的工作关系?

你的职场人际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的工作产出和幸福感。本文将通过六个实用的步骤帮你逐步改善与同事的工作关系:1.先识别出那些不好合作的人,一个一个改善;2.有自知之明;3.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4.帮助别人;5.分享自己的弱点,取得信任;6.假设对方初衷是好的。

我分享了“与每个人一起工作”的故事后,常常有人问:“道理我都懂,但应该怎么做呢?”今天我就来谈谈我自己是如何改善与同事的工作关系的。

  1. 一次一个人

第一个建议是:不要同时尝试改善你和每个人的工作关系,不要让自己超负荷。 一次只选一个人,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

  • 列出目前你工作中最重要的5个人,这些人对你的工作满意度有着最直接的影响。你的经理,团队领导,亲密的同事,经理的经理都可能在这个名单上。
  • 根据你和这5个人中每个人的合作状况按1到5打分。
    * 5代表合作非常顺畅
    * 4表示合作比较顺畅
    * 3表示合作尚可
    * 2代表合作中有一些摩擦
    * 1代表合作中问题很多
  • 现在先选择评分最低的人,开始着手改善你与那个人的工作关系。为了方便起见后文我们叫他 Alex。
  1. 认清自己

学习如何与每个人共事实际上是从学习如何与自己共事开始的。随着你的自我意识的提升,与他人合作就会变得更容易。现在问自己一些问题:

  • 你认为自己擅长什么,并且Alex也这样认为?
    - 这些才是你真正的优势。专注于此,因为它们会增强你和Alex的关系。
  • 你认为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并且Alex也这样认为?
    - 这些才是你真正的弱点。但令人惊讶的是,事实上它们更容易管理,而且在建立关系方面不那么重要。
  • 你认为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是什么,但Alex不一定这么认为?
    - 这些都是你可能过于自我批评的地方,但不必如此。
  • 你认为自己擅长什么事情,但Alex不一定这么认为?
    - 这些是你需要特别注意的盲点。它们常常是导致你与Alex的关系增加摩擦的关键问题。

接下来,想想你和Alex发生冲突的那一刻,认真思考。

  • 当冲突发生时,你在引发冲突方面做了哪些事? 你有没有促使冲突升级或加剧?
  •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说实话,你为什么这么做?
    - 诚实地回答这个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发自内心地深入挖掘一下——这就是当你试图了解自己时可能让你感到惊讶的事情。你在这里思考得越深入,它就越有效。
  • 这种行为对你来说会反复出现吗? 你有没有在其他场合对 Alex 或其他人展示过类似的行为或想法?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你发现了自己内在的一些东西。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例如,通过深入反思,我了解到当我觉得——也许是下意识地——我的时间被浪费时,就会感到非常沮丧。当这种情绪被触发时,我很快就无法平静了,并且很明显地表现出沮丧,就像是一个程序设定好的步骤一样。当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一面之后,我就能够更好地控制它。

我喜欢这样总结自我意识的部分:

“当<某种情况>发生时,我倾向于采取<某种行动>,这使事情变得更糟。”

继续想想你和Alex合作得很好的时候,问同样的问题,总结如下:

“当<某种情况>发生时,我倾向于采取<某种行动>,这使事情变得更好(或进展顺利)。”

  1. 真诚地欣赏他人

和 Alex 建立关系的第二步是欣赏。学会如何真诚地欣赏每一个人是很重要的,不管你和Alex的关系有多么糟糕,他一定有很擅长的东西。


把这些要点写下来:“Alex真的很擅长<这些事情>,由于<这些事情>我真的很欣赏Alex。”然后大声读出来,一定要大声读出来,在头脑里读不算。当我们将更多的感官融入学习过程时,我们的大脑就会开始重建连接。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听到自己的声音是很重要的。

请不要伪装欣赏,你列出的应该是你真正相信的优点或行为,它们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表面上的欣赏往往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你需要记住这些要点并将它们内化。 一旦你内化了它们,你就会意识到你对 Alex 的看法会逐渐转向这个人的优点,而不是缺点。

但是我不是说你要完全忽略 Alex 的缺点。 你想要对Alex有一个全面的看法,但是在你的工作关系中,长期成功的关键是真正的理解和更多利用优点,同时避免暴露缺点。

  1. 问问“我能帮上什么忙?”

巩固工作关系的第三步与你和 Alex 都有关。因为我们刚刚讨论过 Alex 也有弱点,这意味着有些事情上Alex也需要帮助。这就是你们建立融洽关系的机会。站在Alex的立场想想,“如果我是Alex,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我需要什么帮助?”列出一些你认为Alex需要帮助的事情,然后尝试用这个列表来匹配你能提供的支持。

要小心区分“你认为你可以帮助的地方”和“Alex同意你可以帮助的地方”。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某个人在你不需要帮助的时候试图提供帮助? 你是否欣赏这一点,或者你对此有点生气? 没错。自我意识在这里起着关键作用。

本质上来说人类是能够互惠的,这是我们的基因决定的。如果Alex得到你的帮助,他更有可能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回报你。

  1. 建立“基于脆弱的信任”

既然你已经对自己有了很好的理解,真诚地欣赏 Alex 的优点,而且你认为——Alex也会同意——你也许能为他提供帮助,现在是时候和Alex做一次推心置腹的沟通了。

这就是所谓的“基于脆弱的信任”。 据我所知,帕特里克 · 伦乔尼第一个在他的著作《一个团队的五种功能障碍》中定义了这个术语。基本思想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时机是所有各方彼此分享脆弱的一面并达成共识。这可能听起来像是某种奇特的理论,但是你可能在你的生活中已经亲身经历过了,只是不知道而已。这里有几个例子:

例如:你与你的配偶或搭档有特殊的联系。你们两个互相信任,相互了解。这就是基于脆弱的信任。

又例如:你和你的高中同学有一种特殊的联系,甚至包括那些当年并不很熟悉的人。这是因为你们彼此了解对方在高中环境中的共同弱点。这也是基于脆弱的信任。

再比如:你的团队可能一起做过一些团建活动,比如说彩弹游戏。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之后团队的能动性会奇迹般地得到改善?这是因为参与者——可能是无意中——在活动中彼此分享了脆弱的一面,因此你们变得更加了解和信任对方。这同样也是基于脆弱的信任在起作用。

现在对于Alex,你需要有意识地建立这种基于脆弱的信任。告诉Alex你很欣赏你们在一起工作——还记得你做过的那种大声说出来的练习吗?在这里会有帮助的。分享一些你认为Alex可以帮助到你的事情,反之亦然。如果你是真诚的,它就会像魔术一样产生神奇的效果,尤其是当Alex没有预料的时候。你将发现只要表示出一点点欣赏就会让一个人获得意外的惊喜——这绝对值得一试。

BTW,不要同时暴露你所有的脆弱。关键是从小事做起,等待Alex给予一些互惠。投桃报李,如果你是真诚的,Alex很可能同样真诚,并且这次谈话很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深入到令人惊讶的程度。之后,你和Alex的关系将完全不同。

  1. 设想良好的意图

好吧,即使你和Alex非常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之后,你还是有可能偶尔和 Alex 发生冲突。 (你们一开始的合作得分低肯定是有原因的,而且这个问题不会仅仅通过一次沟通就得到解决。)

每当新的冲突发生时,记住要设想良好的意图。 比如说Alex做了一个你不同意的决定,或者采取了一个令你吃惊的意料之外的行动。那么在你感到沮丧之前,先想想你真正欣赏Alex的哪些方面,然后设想良好的意图,找出信息鸿沟是什么。

事实证明,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之所以会有分歧,是因为他们拥有的信息不同。你有没有什么信息是 Alex 没有的? Alex有你没有的信息吗? 试着填补信息鸿沟,你经常会发现在双方分享彼此的信息之后, 你们的分歧就会消失,或者至少更容易理解彼此,平和地面对分歧。

  1. 写在最后

如果你能和Alex一起实践上面的事项,我很肯定你能很快改善你和 Alex 的工作关系。现在和下一个人重复这个过程,比如说Alice。你会发现改善和Alice的关系比改善你和Alex的关系进展得更快,因为一开始你们的关系稍好一些,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你曾经练习过改善人际关系的技巧。

我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做到这一点——我确实进行了大量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但最终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效。我可能不是每个人最好的朋友,但是我可以和每个人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甚至和那些我不喜欢的人也是如此。

在我结束这个话题之前,我还想说明一点:人际关系需要一直建立和重建。即使你已经成功地建立了一段关系,也不要认为这是一次性的任务。如果不能时不时地维护或重建关系,关系就会减弱或恶化。至于彼此分享脆弱的问题:记住偶尔重温一下那段经历——第二次会容易得多,因为之前已经打下了基础。

英文原文:How to Work with Everyone
作者:Yunkai Zhou 周云凯 Co-founder & CTO, Leap.ai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