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晶-日期160403-11次作业第十章 公正地评判一本书

一、问答题

1、什么是受教?您是如何理解受教的?

受教在中国人的语言中,通常是指从别人的行动、语言或者书籍中获得了收获和提升,是一种谦虚的表达。而在阅读过程中通常是在阅读一本可以提高自己理解力的书籍的时候应该抱有的一种心态和态度,通过阅读一本书,自己获得了收获和提升,因而叫做受教。但是受教不仅是盲从,不是作者说什么都认为是对的,应该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观点,在完全理解作者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批判式的判断,从而从中学习,获得理解力的提升。

2、请描述本章提出的三个规则,并说明其内在关系。

第九个规则是在完全理解一本书之前,不要着急开始评论;应该先真正了解和读懂作者,才做出结论。

第十个规则是不同意作者观点的时候,不要争强好辩或者盲目的反对

第十一个规则是尊重知识和个人观点可以不同,在做评断之前,应该找到自己的理论依据

这三个规则之前的关系是层层递进关系,先是要求理解全书再评论,当评论的观点与作者不一致的时候,要理性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且应该找出自己的理论依据。


二、圣诞树模型回顾

### 四个收获

(一)批判式阅读的条件,三个规则,见问答题第二题


(二)修辞(rhetoric)是什么和它的作用

1、修辞是一种语言的技巧和规则,使得语言更加高效,特别是在公众演讲的时候

2、修辞是用更有效的语言去取悦和说服别人

3、修辞可以激发你的情感,因此阅读之前应该把激发自己情感的因素去掉,也就是去除情绪化

(三)化解争议的方法和流程

1、首先相信所有的争议都是可以达成一致的,明白不一致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人类复杂的天性不同、知识不相当或者是一些争论被隐藏起来了或者是不知道争论实际是教导与受教的过程。

3、判断出不同意见发生的位置是了解的知识不一致还是个人的观点不同,再找出理论基础,最后再做出评断,最后达成共识,或者借由长期的过程以事实和理性来化解。


(四)理性交流的方法:

1、谨慎的给出解决方案,不要好为人师

2、任何喜怒哀乐都会影响判断,谨慎使用消极的词语

3、当他人出现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对他的沟通负责任,利他的角度说话。

4、沟通过程中有错就要认错。

5、多人沟通,每个人对不同部分有不同响应,对发言者来说,把自己的逻辑用文法的方式说出来。

6、事实和观点之间需要有逻辑支撑。

7、复杂的沟通不要去除冗余。例如:我的观点是什么,事实是什么,否则容易跑题

8、观点要达成一致再往下走

9、即便自己是对的,也不要带有情绪去表达

10、沟通不是为了求快,是为了达成一致

11、不要着急呈现自己的思维过程



### 三个感受

1、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不能仅仅满足于读懂了作者的观点,而应该提出自己的评论,不管是同意还是不同意,抑或的暂缓评论,这样才能算是完成了主动阅读。也就是说应该知其然,而后与自己的经验和观点进行对比,形成自己对作者观点的评论,这样才算是一个主动阅读的读者,才能够将作者的观点为我所用,运用并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2、中国传统文化中很多受教的理念是顺从,很容易让学习者对教授者卑躬屈膝。而作者提出的受教则是一种在理解的基础上的批判式判断和阅读,也就是批判性思维,这是我非常需要学习和培养的。

3、书中提到大多数人在辩论和争吵中以赢得对方为目的,而经常忘记了辩论是为了学习。这是很多人在辩论中容易忘记的初衷。而永澄老师教给我们理性交流的方法,提到交流过程中,不要去除看似冗余的语言,明确的摆明自己自己的观点和事实,不要求快,达成一致再继续讨论;不要带有情绪去表达,避免使用消极的语言,出现问题就要认错,同时不要着急呈现自己的思维过程,这样保证辩论和交流过程中不至于跑题而导致忘记了最初沟通的目的。这两部分其实是相通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二个改变

 1.学习并运用批判性思维,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2. 由于自己身体状况和自身懈怠的原因,最近已经有三章作业,将近三周的时候没有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来阅读和完成作业了,这个假期决定回归,通过第十章的学习,自己感受到了老师的付出以及自己获得的提升和收获,因此决定自己应该克服困哪坚持跟踪永澄老师完成阅读这本书的任务,不枉费老师的付出,不浪费这个提升自己阅读和理解力的机会。


### 一个行动

寻找《如何提问》这本书进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