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攻略式游记

      回想此次航母之行,无论从行前准备还是游玩过程,我认为都值得用一篇游记记录下来,也是给后来者一篇实用的攻略吧。

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

背景-做选择

      航母公园本来并不是我这个暑期的首选去处,但今年8月初的雨水似乎比往年更多,很多地方都在下雨,甚至刮台风,再翻看某旅游软件上各景区的最新评论,游客大多在吐槽自己身陷人海,旅游体验不佳。于是天时+人和让我基本打消了出去转转的念头(其实本人也并非爱玩之人),然而转念一想,放假机会难得,不出去玩一趟好亏啊(这是什么心态?),故把目标缩小在了离京近(假期只有两周半)、人相对少(不爱凑热闹)、最好能看见海(喜欢水),还是自己没去过的地方上(要求真多)。

      挑来选去,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进入了我的选项,看了看景区的介绍,发现此地离北京近(它就在天津),人比较少(可能是门票贵+位置偏),能看见海(它就在渤海边儿上),之前肯定没去过——巧妙的符合了以上所有要求,而自己又不排斥军事方面的东西,于是,就这儿了!


行前准备-怎么去

      定好目的地了,下一步就是看攻略做准备了。仔细一看攻略,有点傻眼,这个航母公园虽然算在天津的景点,但它实际处于塘沽到汉沽一线,渤海边儿上,位置偏远,交通极为不便,自驾是去这里的首选方式。那么有没有到那里的公共交通呢?经过一番仔细地查找和筛选,果然发现了一条靠谱的路线,即:从天津火车站坐津滨轻轨9号线到终点东海路站,然后那里有一趟127路直达航母公园站。下面是这两趟车的站点图。

津滨轻轨9号线-线路图


127路发车时刻表
127路-沿途站点

      看到了吧?都是“总站—总站”相当遥远的路途,下面这路车还是有发车时间的班车,赶不巧可就麻烦了。百度地图给出的参考时间是约两个半小时。如果想从北京出发当天去当天回,那么早上需要起个大早,坐京津城际列车到天津站(30分钟),换上面的9号线到终点站,再坐这个127路才能到达,绝对是非常辛苦的行程。于是我选择头一天到天津住下,第二天一早再去。ps:这里就不考虑从天津站打车去的可能了,100多公里的路程光车费就可想而知(还是在不宰你的情况下),再加上家里人也坐不了这么长时间的小车(晕车)。

      为缩短到目标的距离,我选择住在津滨轻轨9号线的沿线,经过一番筛选,最后选择了在塘沽某连锁酒店住下,酒店距地铁塘沽站仅400米左右,而且周边很繁华,吃饭的地方很多。这样就大大缩短了第二天的路途,第二天只需从塘沽站坐五站轻轨到东海路站,再换乘127路即可,也更容易掐它的发车时间。此外,结合其他游客的经验,我决定赶127路的头班车到景区,因为这个航母公园很可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逛完。

      我们是头一天(8.13)中午抵达天津站,坐9号线到塘沽站去酒店住下的。ps:这里出现了一个失误,即应该直接从北京南站坐到塘沽火车站,这也是城际列车,只需要50分钟左右,再从塘沽站坐几站公交就到订的酒店了。我以前认为京津城际列车只包括北京南到天津,其实还包括北京南到塘沽、到滨海等站,单程都在一小时之内。从北京坐到天津站再转9号线到塘沽当然也可以,但花的时间更长,且没有价格优势。

      当天下午我们还去了位于滨海新区的网红图书馆(离得很近),建筑确实挺有意思的,值得一看(附一张照片)。

天津滨海图书馆-内景

游览途中-如何玩

      第二天8点前,我们准时赶到了9号线的终点站东海路站,出站就是127路所在的公交场站(附图)。127路全程只需2元,就是一般的公交车。8点的头班车上人不太多,路况也不错,沿途还看到了雀巢公司等一众公司的厂区,街道十分干净整洁(因为人少啊)。9点左右,我们便到达了127路的终点站—航母主题公园站。车站距公园大门仅200米左右的路程,非常的方便。

东海路公交场站-127路总站
航母主题公园-大门

      航母公园的门票是220元/每人,还是相当贵的,提前一天在某旅游软件上买可以便宜5元,215元。这个门票包含了景区内的“基辅号”航母、“重庆号”驱逐舰和“长城号”潜艇这三个主要景点以及“航母风暴”、“飞车特技”、“极炫飞跃”、“风情歌舞”和“花车巡游”这五个表演,园内其余的游玩项目和代步交通都不包含在内。根据网上的游客评论,除了航母、驱逐舰和潜艇,这几个表演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属于“值回票价的演出”。于是,我先前在公园官网上查到了园区的平面图和这几个演出的时间表,附图如下。为了尽量不错过园内精彩的演出,我选择在了8月14日(周三)这一天出游。

航母主题公园-平面图


演出时间表

      由于我是在网上买好了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园,门口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旅游护照”,你还可以在门口的“入境处”和同行的人拍一张“入境照片”,这是航母公园的特色之一,让你有一种“未出国门,便入俄境”的游玩体验。“入境照片”会给你洗成1寸(免费)和放入镜框的大照片(55元)两种,1寸照片会让你贴在“旅游护照”上,出公园时完成签注即可再下一次游玩时享受优惠票价,而大照片是自愿购买(有强买强卖之嫌,当然我还是买了的)。说到拍照,航母前也有一处工作人员给你拍照的地方,同样是1寸免费、大照片55元,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在那里拍照(自己拿手机拍就好)。

      根据前人的一些经验,我制定的游览路线是:进门穿过俄罗斯风情街(就是一个买吃的和卖东西的地方)到园内小火车的始发站,坐小火车直奔潜艇和驱逐舰所在水域,先参观这两个景点(参观时间大约需要2小时),然后再乘坐小火车返回到航母附近(上图的勋章广场),到“航母风暴”演出区看12:00开始的表演(表演大约25min),之后便是进航母参观(大约需要2小时),期间在航母上的机库大厅观看14:00开始的“风情歌舞”表演(表演大约30min),然后就从航母出来,穿过勋章广场和声呐广场(路程约10min)到“飞车特技”表演场观看15:00点开始的表演(表演大约25min),最后根据情况可以再回到航母上参观或者观看16:00的花车巡游,行程结束。

      上述路线除了错过“极炫飞跃”的表演外,涵盖了园内的主要景点和“航母风暴”及“飞车特技”这两个最为精彩的表演,可以作为出到航母公园游客的参考路线。从我们游览的实际效果上看,是非常合理的。

      园内的小火车是50元/每人(含往返),它可以把你直接送到潜艇和驱逐舰附近,从公园地图上看,潜艇和驱逐舰相邻,却离航母很远,如果不借助园内的小交通(小火车、水上快艇等),走过去既辛苦又浪费时间,很多游客也是建议去看潜艇和驱逐舰要借助园内的小交通。ps:小火车等园内代步工具都不含在门票内,但又非坐不可(这点很坑),除非放弃潜艇和驱逐舰这两个景点,对于第一次来的游客还是不建议这样做的,想想220元的门票,不看太亏,接着花吧。

      “长城号”潜艇是我们这次参观的第一个景点。简要介绍一下它的基本信息:“长城号”潜艇,艇名为“长城175号”, 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规动力鱼雷攻击潜艇,于1989年6月下水服役,2012年5月退役,服役生涯23载,为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潜艇属于军方管辖,需要凭本人身份证参观(以后可能还需要提前预约),不能携带任何拍照设备下艇(岸上有寄存处),并且还需要签一张单子,要求还是挺严格的。每次大约20人一队,由那里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艇,参观时间大约在20分钟左右。艇内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狭小、闷热,仪器设备非常多,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连数月漂洋在某海域的深处,当个潜艇兵不容易啊。需要注意的是,潜艇内空间狭小且需要爬上爬下,因此是不允许65岁以上的老人和太小的儿童参观的,此外,潜艇每日还有最大承载量的限制,上限只有七百多人左右,因此建议初到园区的游客最好先去参观潜艇。

“长城号”潜艇-外观

      参观完潜艇后,我们便来到了距它不远的“重庆号”驱逐舰。“重庆号”驱逐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于1978年建造,1980年下水,2014年退役,使用蒸汽轮机动力。该舰装有722-G型三联装导弹发射装置2座;76式双130毫米舰炮2座;61式双37毫米舰炮4座;61式双25毫米舰炮4座;75式十二管火箭发射炮2座;64式膛式发射炮4座。可执行对海、对岸、对潜攻击和对空防御作战。可能是我们来到这里比较早的缘故,舰上人不多,非常适合拍照;还可以在舰上远眺“基辅号”航母,当天天公作美,拍出的照片相当不错(见下图)。舰上的指挥室、作战室等都完全开放,可以清晰地感受官兵战时及平日生活的情况;还可以坐在指挥室内的大皮椅子上,过一把舰长瘾。整个一圈参观下来,大约在1小时左右(我们算比较慢的),个人感觉这艘驱逐舰比青岛海军博物馆里的更新、舰上开放的区域更多,值得推荐。

“重庆号”驱逐舰-外观


“重庆号”驱逐舰-舰艏炮
在驱逐舰上远眺航母

      在参观完潜艇和驱逐舰后,我们便乘坐小火车返回到了航母附近,准备观看“航母风暴”的表演。在11:20左右,我们到达了表演场外的排队处,这时已经排起了两列长队,看来大家的攻略做的都很到位啊。为了能马上进入看台并有一个好的观演位置,我当机立断买了场外工作人员叫卖的vip观演票(100元/张),vip票可以直接进入看台并坐上二层主席台正中的两排观演区域,视野很好,座位舒服。带着老人和孩子的游客可以考虑买这个vip票,虽然很贵,但可以省去大热天的排队之苦。如果是几个年轻人来玩,那就算了吧,表演本身是免费的,不值得再花钱。

      回到表演本身,确如评论所说“是值回票价的演出”,非常精彩。它再现了海盗攻击航母并被驱离的惊险剧情,时长在25min左右。武打、枪战、喷火、落水、索降等元素应有尽有,就连航母上的舰炮都会根据剧情而抬起转动(它是会动的,很意外),我给出的评价是“道具逼真,音效到位,剧情连贯,演员卖力”,算是公园内这几个表演中的龙头,整个园区的亮点。强烈建议初到航母公园的游客不要错过“航母风暴”表演。

      演出结束后还有请观众与演员合影的环节,条件是要购买演出光盘和纪念品。我并没有购买,因为演出的精华部分已经收录在我手机里啦。

“航母风暴”-剧照
“航母风暴”-演员

      看完“航母风暴”的演出后,已近中午12:30,在简单吃了些自己带的面包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前往公园的核心景点—“基辅号”航空母舰参观。对了,说起吃饭,航母公园内的餐厅主要集中在俄罗斯风情街和航母的二甲、三甲上,有一部分是俄罗斯人开的西餐厅,也有像德克士、加州牛肉面这种快餐。价格属于景区的价格,比如航母上德克士的一个套餐是50多rmb。建议还是自己带点干粮,事实上,我们从上午9点进园到下午5点半出园,行程相当紧凑,基本没有坐下来吃午餐的时间,所以也就没有进到这些餐厅里去。

      回到正题。简要介绍一下“基辅号”航母:基辅号航空母舰(俄文:Киев,英文:Kiev Aircraft carrier),以乌克兰首都基辅命名,于1970年7月21日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工,1972年12月26/27日下水,1977年2月服役,是苏联海军隶下的一艘航空母舰,是苏联1143型航空母舰的首舰,也是苏联发展的第二代航空母舰和第一级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航空母舰。基辅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艘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母,还装备了具备反舰、防空、全方位反潜、强大火力打击能力的舰载武器,主要使命是执行编队反潜和制空、防空任务,担任编队指挥舰,实施空中侦察和警戒,攻击敌航母编队和水面舰艇,并为其它水面舰艇和潜艇提供反舰导弹超视攻击、中继制导或目标指示,支援两栖作战,实施垂直登陆等。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该舰,但因苏联解体使俄罗斯经济实力不足,最终于1993年6月30日正式退役,之后出售给中国,改造成了如今的航母主题公园。(摘自:百度百科)

      “基辅号”航母共有四层,按照地上黄色箭头的指示,依次参观五甲-三甲-二甲-甲板就可以做到不重不漏,整个一圈下来大约需要2小时。五甲的大厅是航母的入口,这里有工作人员提供导游服务,10人以内收费是160元。这里也提供电子讲解器的租借服务,40元一个并需要200元押金。我选择了电子讲解器。从实际讲解效果上看,比较一般,介绍的知识不是很详细,但也能了解一些基础信息和科普知识,非军事迷可以租一个听听,对军事有研究的人还是不要租了。

      五甲是航母的最底层,鱼雷发射仓和飞机库是这一层的亮点。鱼雷发射仓比较狭小,展有各种型号的鱼雷,还有一枚灰色的实弹;飞机库十分宽敞,停放了三种型号的飞机,分别是美国的隐形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型号忘了)和中国的“歼十”战斗机,这里的升降平台可以一次性运送两架战斗机到甲板上(飞机翅膀是可折叠的),效率是非常高的。

五甲-鱼雷发射管


五甲-武装直升机

      三甲则包括了作战指挥中心、反潜导弹库、对空导弹库、声呐仓等。作战指挥中心再现了战时一番忙碌的景象,各种复杂的仪器仪表真是数不胜数。各类导弹都是垂直放置,横贯三甲和二甲两层,战时会通过类似大型电梯的升降装置在短时间内运送到指定位置。

      二甲的看点主要是在位于“108通道”的士兵生活区,还有航母发展史展览馆、航母科技馆等主题展馆。德克士等快餐、纪念品商店也位于这一层。“108”通道全长108米,士兵的宿舍、洗衣间、熨衣间、桑拿间都在这里,可以了解士兵在航母上的日常生活。二甲的“水兵勇士走廊”(下图)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你可以在这里体验一把高度的天旋地转的感觉,走过之后,我的感觉倒还不错。二甲里还保存着航母的“镇船之宝”—锚缆绳(下图中巨粗的绳子,是航母原装的),别小看了这些缆绳,它在航母靠岸时可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此外,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仔细看看介绍航母等水上舰艇历史、发展和现状的相关展板,还是非常长知识的。

二甲-水兵勇士走廊


二甲-锚缆绳

      在参观完二甲后,我们并没有直接登上甲板,而是回到了位于五甲的机库大厅,观看“风情歌舞”表演。我们达到演出场地时,大厅里已经是座无虚席。台上的俊男靓女们一个又一个动感十足的舞蹈使现场的气氛相当热烈,期间还穿插了搞笑的小丑表演。虽然整台表演不如“航母风暴”和“飞车特技”一般惊险震撼,但仍然是非常精彩的,值得一看。

风情歌舞-片段

      看完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后,已是14:30,我们便暂时放下还没有参观的航母甲板层,直奔“飞车特技”表演场观看演出。“飞车特技”比“航母风暴”的看台容量更大,我们到时已经有很多游客入场了,不过还好有位置坐,视野也不错。演出在15:00正式开始,这又是一场惊险刺激的视觉盛宴:汽车漂移、两轮侧行、车体断裂、摩托车翻滚、建筑物爆炸等特技元素贯穿全剧,非常精彩。尤其是当两辆汽车只用两轮着地便开进场内时(见下图),给我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堪称全剧最大的亮点。马达刺耳的轰鸣声和轮胎与地面滞塞的摩擦声,在全程25min的时间里一直“蹂躏”着我的耳朵,就像是你在近距离观看一级方程式赛车,相当过瘾。可以说,“飞车特技”和“航母风暴”都属于“值回票价”的演出,不容错过。演出结束后,同样有和演员合影的环节,规则同上。

“飞车特技”-剧情
“飞车特技”-全景

      演出结束后,我们又返回航母的甲板上继续参观。登上航母的甲板,视野顿时开阔起来。近处可以看到上午参观过的潜艇和驱逐舰,远方可以一望茫茫无际的渤海。甲板上完全不同于舰仓内部几层的封闭闷热,8月的海风一吹,凉爽怡人,找个座位坐坐,非常适合小憩一下。下午4点多的甲板上,人并不多,可以尽情地参观各式舰载武器并拍照留念,要知道这些飞机、导弹、炮弹都是由舰仓内部通过复杂的传输机构运送上来的。甲板上的舰岛同样可以上去参观,内部构造与驱逐舰大同小异。如果说航母内部几层都是科普知识的地方,那么航母的甲板层绝对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也是参观的精华所在。自认为下面几张照片拍的还算不错,贴出来请各位欣赏。

航母-舰艏装备
航母-舰岛
航母-飞行甲板
在航母上远眺渤海
航母-舰载机

      参观完甲板层后,整艘航母就算是完整地看了一遍。我们从航母出来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了,溜溜达达穿过勋章广场、声呐广场和俄罗斯风情街后,便到了大门口,取了上午“入境”时拍的照片并完成旅游护照上的“签注”后,这一天的行程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总结

      我们从上午九点进园到下午五点半出园,参观了潜艇、驱逐舰和航母,观看了“航母风暴”、“飞车特技”和“风情歌舞”,行程很紧凑,一天的时间还有些意犹未尽。景色不错,这些军事装备各自都有一定的看点(毕竟之前没看过),仔细转转还是挺涨知识的;公园票价和园内消费较高,但考虑到航母和精彩的表演,和国内其他一些景区相比,不算坑,是值得一看的;交通不算方便,自驾前往最佳,但还是有直达的公交车。总之,这次航母之行还是挺愉快的,基本避坑,该看的都看了。这篇游记是本人的处女作,个人认为比较值得一写,也希望能给其他想来这儿玩的人一个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秋的太平洋并不平静,这个星球上所诞生的规模最为宏大的气旋们正从热带出发,横扫伸向大洋的整个东亚岛弧,给北方的海域...
    米诺马克阅读 573评论 0 2
  • 我和家人在2014年8月11日参观了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位于天津汉沽区八卦滩,地处滨海旅游...
    道形图阅读 593评论 0 7
  • 逝水小麦阅读 277评论 0 3
  • 需在本地项目的根目录下执行 接下来执行编写好docker-compose.yml,传至服务器,在这个文件所在的文件...
    ROCK_杰哥阅读 817评论 1 0
  • 从世界的这端到另一端, 或许, 只隔了一座老城。 我在城的这头呼喊, 你, 在另一头等待。 不知道, 大雨过后还是...
    夜沫璃阅读 177评论 0 0